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教育发展协调性

社区教育发展协调性

将做的事主动告诉群众

重视教育宣传,坚持主动宣传,主要是把我们的工作,当前正在做什么事,今后准备做什么事,具体做了哪些事,告知社会和人民群众。通过宣传,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推进工作;通过宣传,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倾听百姓呼声,争取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宣传,引领舆情,为区域教育的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海陵区教育局将教育宣传(信息)工作融入整个教育工作之中,建立教育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教育宣传(信息)办公室,健全《教育宣传(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学校对外宣传发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考核管理机制,并将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列入学校管理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局主要负责人定期与宣传办的同志研究阶段性宣传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教育宣传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富于创新、生动活泼、具有教育特点的宣传氛围。为提高教育宣传效果,邀请市、区新闻媒体和信息部门的专家、记者对通讯员进行新闻写作、信息采集、摄影专业知识培训,选派通讯员到市、区新闻媒体和区委信息部门跟班实习。广大通讯员踊跃写稿、投稿,全区教育宣传报道稿件被新闻媒体录用数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据统计,从2010年1月以来,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综合频道、军事农业频道、《中国教育报》、《语言文字报》等部级媒体(含网站)录用稿件86篇;被《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江苏教育通讯》、江苏教育电视台、《江苏科技报》等省级新闻媒体(含网站)录用稿件781篇;被《泰州日报》《泰州晚报》、泰州电视台、中国泰州网、中国海陵网等录用稿件数千篇。

以宣传助推特色建设

2011年3月,中央电视台两个频道分别在《晚间新闻》和《共同关注》栏目报道了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打造书香校园,兴起“图书漂流”活动的做法。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并把品牌效应放大,才能更好达到宣传的效果和目的。为及时宣传学校的先进典型和特色建设工作经验,海陵区教育局多次邀请《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以及市、区新闻媒体的领导、资深记者深入学校进行采访。《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报》分别以《用母爱诠释职业真谛》为题,报道了我区“教师妈妈”爱心行动;《泰州日报》《泰州晚报》运用人物通讯、专题采访等不同形式,分别以《海陵有个“教师妈妈”现象》《走近全国模范教师顾广林》《记新时代劳模徐春梅》《陈萍老师和沈毅班的孩子们》为题,报道了海陵区一线教师的优秀事迹,为广大教师树立了身边的榜样,推进了师德师风建设。2011年,适逢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百年华诞,为总结该校的办学传统和管理经验,《江苏教育》主编、资深记者多次来泰州采集素材,与学校领导共同梳理和提炼大浦文化的百年积淀。《江苏教育》(2011年第6期)运用耳口相传的故事形式,围绕“责任、爱心、素养、智慧、先锋”五个关键词,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大浦百年的办学文化。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九俊从大浦的“景观文化、组织文化、制度文化、教学文化”等方面作了专题点评,并以大浦的“文化有魂、有根、有张力”的切身感受,揭示了大浦文化潜在的内涵。校庆期间,海陵区教育局邀请十多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全程采访报道校庆相关活动。校庆后,《泰州日报》又以《深深关怀润海陵殷殷希望促发展》为题,报道了海陵区中小学学习贯彻胡总书记贺信精神,推进学校管理创新及特色建设的具体举措。借助媒体的新闻视角,放大名校的亮点和特色,让人感到亲切、实在、耳目一新。加大对特色活动的宣传力度,以舆情引领,推进学校特色建设。

与记者共同捕捉热点

2010年夏,经海陵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原二职中校址新办一所九年一贯制海陵学校。经过媒体多次跟踪推介,许多家长对该校的筹建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一位姓张的学生家长打电话到海陵区教育局,他说,他是拿着《泰州日报》到学校替儿子去报名的,感谢教育局及时提供新开办的海陵学校的相关办学信息。2011年11月,《泰州日报》又以《这里有棵“金石榴”》为题,跟踪报道了海陵学校办学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学校布点、招生政策,这些话题既是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也是媒体记者需要捕捉的素材。海陵区教育局主动让媒体记者走进教育内部,向他们通报区域教育发展的情况,带领他们到学校实地察看,与媒体共同策划热点话题的专题报道。《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报》分别以《学校求“同”,家长称意》《泰州市海陵区:教育紧随城市发展的步伐起舞》为题,介绍了区委、区政府重视义务教育,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理念、思路和举措。《泰州日报》《泰州晚报》分别登载的《优化资源布局,推进教育公平》《“城市小候鸟”就学“零拒绝”》《海陵:农村学校变了样》等报道,介绍了区教育部门落实党和政府的工作目标,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所取得的工作成果。通过宣传,让百姓了解区域教育发展的态势、正在实施的工作,以及今后几年的发展目标,营造了良好的教育舆情。每逢区域优质教育的新布点和每年的义务教育划区招生之时,海陵区教育局利用召开记者会、发通稿、立体式宣传(即市区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等所有媒体)和统一发稿时间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新设立学校的名称、布点原因、筹建情况、办学思路、师资配备、基础设施等,以及划区招生各学校施教区范围、实施要求等。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教育部门与新闻媒体合力推进,既便于百姓群众及时了解自己所关注的信息,缓解了择校热,又确保教育部门按有关政策和上级要求顺利实施;既便于媒体记者对热点新闻的跟踪,又确保热点新闻的报道不走样,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与媒体联办新闻节目

在海陵区,丁志勤、白文松、汤晓婷等同学为不少家长和学生津津乐道。2010年10月以来,海陵区教育局与泰州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家有好儿女”电视系列节目,利用“新闻故事+现场采访”的形式,介绍了丁志勤、白文松、汤晓婷等二十一位中小学生的成长经历,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海陵区素质教育的成果,引起了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关心下一代周报》记者汤晓勤专程从南京赶赴泰州,采访白文松、汤晓婷同学。她说,海陵区教育局与电视媒体联办电视系列节目,从多维角度介绍学校、家庭合力,培养学生特长,张扬学生个性,推进素质教育,这在全省尚属首例。近两年来,海陵区教育局积极创造条件与新闻媒体联办节目,宣传教育理念,介绍办学特色,讴歌新人新事,使教育在和谐的舆情中彰显张力。2011年5月,海陵区教育局与泰州电视台联合举办“校长进社区,教师进家庭”活动(以下简称“双进”活动),要求学校领导定期走进社区,了解社区对教育工作的需求,与社区领导共商教育合作事项,倡导全区中小学实施全员家访,每学年对在校学生至少家访一次。通过“双进”活动,传播教育理念,丰富社区教育内涵;增进教师与家长的交流,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思想、心理动态,提高青少年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泰州电视台跟踪拍摄、制作的校长走进高桥、安居、大浦、杨庄、泰山社区等专题片和泰州市海陵学校教师走访数百名学生家庭的新闻消息播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双进”活动的探索,体现了学校服务社区教育,服务每一名学生的办学宗旨,也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师素质,完善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构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自2010年9月起,海陵区教育局与泰州电台联合举办“海陵教育”专题节目,每周两档,每档5分钟,主要报道新近出台的教育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地方党委、政府对教育规划、投入和要求、教育行政部门的阶段性的重点工作以及中小学校园动态等,增强教育工作透明度,营造了区域教育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