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矫正计划

社区矫正计划

根据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的精神及北京市司法局的整体工作部署,*年我区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入研究、探索适合我区实际的工作方法,认真执行上一级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领导机构的各项工作安排,进一步发挥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领导我区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和新农村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

领导全区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的开展,组织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是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能。本年度,领导小组拟召开两次领导小组工作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工作思路,讨论年度工作意见,部署全年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第二次会议听取全年工作汇报,对年度矫正和帮教工作进行总结。今后,领导小组将形成固定的例会机制,必要时还将召开小组扩大会,统一思想,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健全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本年度领导小组将强化区镇(街道)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明确各成员单位在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中的职责,并逐步健全、完善例会制度、议事制度、学习交流制度等各项制度,并以领导小组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区年度计划、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工作计划,主动参与矫正和帮教工作,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履行各自职责,积极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年底听取各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对于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办公室将适时召开成员单位会议进行研究解决。

三、加大检查指导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

年内领导小组将进一步提高对社区矫正、帮教安置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检查指导,促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从而推动全区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领导小组决定于今年5月底(全市社区矫正考核前),组织成员单位对我区各镇、街道的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进行抽查。并于9月份,利用全市社区矫正宣传周的契机,组织成员单位广泛开展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的宣传工作,争取群众对这两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全社会对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的认识程度。

四、加强学习交流,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

为了了解其他地区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的发展状况,学习先进经验和先进理念,使我区的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工作能够更加全面、快速发展,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参观考察,对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进行研究探讨,以全面提高我区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