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报告

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报告

一、社区组织建设好

1、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健全,干部队伍基本符合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求,素质有较大提高;

2、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并上墙公布;

3、制定了社区居民自治章程。社区居委会依法组织居民在社区内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居务公开等民主自治活动。

4、社区内各单位、团体、部队都能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各尽其职,相互配合,互相支持,工作关系融洽。

5、社区工作经费有保障,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并配备电话和微机。

二、社区环境整洁优美

1、重视环境保护,环境质量良好。社区内废水、废气、废渣和噪声治理达到国家或省规定的排放标准。居民住宅无“五乱”(乱停乱放、乱丢乱挂、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摆乱卖)现象,社区内外环境整洁、规范。

2、社区街容街貌整洁、美观,道路平整、畅通,路面硬化率100%;路灯、公厕、垃圾收运站等公共设施齐备、完好,垃圾收运日产日清,无卫生死角,门前“三包”落实;社区内消灭“四害”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3、绿化、美化布局合理。新建居民区绿化、美化有规划、有投入,有花坛、绿地,社区内四季有花、四季长青;旧区改造和老居民区结合实际,见缝插绿,发展立体绿化、庭院绿化、家庭绿化;社区内建设小广场、小公园,主要区域有雕塑或建筑小品,精心构筑街景文化,社区内各单位的绿化指标要按照《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执行。

4、社区内有线电视到户;楼道内照明设施完好;无饭店油烟、街头烧烤、卡拉ok噪音污染,无流动摊贩以及早、夜市占路现象。

5、社区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管理规范,无乱停乱放现象。

三、社区治安秩序优良

1、社区治安综合治理责任落实,社区内至少配备一名社区民警,社区群防群治组织健全;物业管理公司建有专门保安机构,设立专职保安队伍;专、兼职治安联防队伍人员落实,值班、巡逻人员到位,治安防范形成网络;流动人口管理规范;防火,防盗、防事故措施落实。

2、社区治安秩序良好,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群体性事件和影响恶劣的刑事案件,居民有较高的安全感。

3、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不懈,形式多样。人人知法守法,依法办事,自觉同违法犯罪现象作斗争;社区民事纠纷减少,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

4、积极开展“安全小区”和“无毒社区”创建活动,居民对创建安全小区和无毒社区知晓率达70%以上。

四、社区服务优质

1、服务设施较完善。社区建有一个场所固定的社区服务站,有一个100平方米以上的老年服务、活动场所,有居民文化体育活动室;

2、服务项目较齐全。社区服务站针对社区居民需要开展了各种便民利民服务项目和居民求助服务活动,其中福利性服务的项目不少于2项;

3、建立了一支以青年团员、中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注册人员达到本社区居民的1%,80%以上的志愿者每月义务服务不少于2次,为社区内的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服务;

4、物业公司为小区居民(业委会约定)提供服务,居民投诉少,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业主)要求,满意率较高。

五、社区文体活动丰富多样

1、社区内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充分利用,实现资源共享;

2、有文化、体育活动室,内有图书,报刊、杂志和健身器材,有固定的居民阅报栏,实行无偿或低偿服务;

3、露天有一处社区居民健身路径(或场地),设置必要的简易活动器材;

4、有组织地开展居民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群众性,季节性、娱乐性文化活动丰富健康,社区居民参与率达50%以上。

六、社区社会道德风尚良好

1、全体居民民主制定“社区居民公约”或“社区居民自治章程”在社区固定场所向全体居民公布,并得到较好的落实。

2、采取多种形式在社区、居民小区、楼院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影响面广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成绩显著。社区内遵纪守法蔚然成风,邻里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

3、倡导和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实行计划生育,社区无计划外生育。

4、积极组织各类健康有益的社区公益活动,引导人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大力倡导热爱社区,热爱集体,居民团结和睦、互帮互助、文明礼貌、讲究卫生,爱护公物、保护环境,义务为社会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