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远程教育思考

乡村远程教育思考

一、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1.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创设课堂情境。“作者胸有境,入境始与亲”,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创造与渲染气氛,调动学生的思维和感官,使他们进入情境,启发学生的想象和思维。如在教学古诗《小池》一课时,为了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在学生初步了解诗意的基础上,教师采取了情境教学法,播放远程教育资源《小池》一课的视频图片,并伴有和谐动听的《春江花月夜》的曲子,学生仿佛置身于小池旁边———初夏,微风徐徐,诗人来到池塘边,只见细细泉水从泉眼里缓缓地流出来,一点声响也没有,好像泉水很爱惜它们,舍不得让它们多流一点,树影倒映在水面上,好像非常喜爱这柔美的春光……情境教学法使学生深切地感悟了诗词大意,同时,使学生受到情感的感染和熏陶。

2.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突破教学重难点,将抽象的东西变得通俗易懂。解决教学重点和教材难点,是教学的关键,如果处理不好,就不能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应千方百计地设计科学的教学方案,采用灵活的教学手段,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如《詹天佑》一课,中部凿井法和人字形铁路轨道是学生理解的难点,远程教育资源中的课件有模拟从中间低洼处向下凿两眼井,再同时向两边开凿的flash动画,使学生明白大大缩短工期的原因。用flash动画演示人字形轨道的巧妙设计,火车上的两个车头,上山时,前面的拉,后面的推,当运行到人字轨道后,原来拉的车头推,原来推的车头拉,从而减缓了火车上山的坡度。通过演示,学生一目了然,有效地解决了教学难点。

3.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只有学会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才会有创新意识,才能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常言说得好:有“感”而“发”。远程教育资源正是以它鲜明的色彩、动人的形象来刺激学生的感官,进而刺激他们的思维,以引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如在教学《乌鸦喝水》时,用课件演示乌鸦是把小石子放进瓶里使水升高的办法来喝到水的,然后提出疑问:“不用这种方法,还有别的方法吗?”我要求学生自由思考,大胆想象。有的学生提出“把水瓶扳倒”,有的提出“用吸管吸”,有的提出“把瓶子砸碎”,还有的提出“再到别的地方去找”等等方法。对于他们的大胆想象我做了积极的肯定和鼓励之后,又让学生认真观察:当时水瓶的旁边没有吸管,只有小石子,再看看乌鸦口渴着急的表情,也不会到别的地方去找。他们看看画面又否定了一些做法。

4.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在学生的班会、队会或活动课时间,有计划地播放一些科普知识、爱国主义、环境教育等节目。通过科普教育,使学生了解了科学的发展,体会科学的力量,憧憬科学的美好未来,激发孩子们的幻想和创新智慧;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的心灵得到震撼,明白个人命运与祖国前途息息相关;通过环境教育使学生饱览祖国各地美丽风光、开阔了视野,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二、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远程教育环境下的教研作为一种辅助的教学手段,能开拓扩大教师的知识面。只有根据地方实际、教材特点、学生个性特征,灵活运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通过教研变他人的东西为自己的东西,才能达到远程教育资源共享的真正目的。我校在多年的教研实践中,探索出基于现代远程教育环境下的教研新模式:一是系统的教学设计。我校在备课方面采用集体备课,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的范例,设计每一课或一个单元的教学。二是深刻的教学反思。教学反思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教学回顾,而是在专家的指导下,以教学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反思、分析和解决自己过去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教师通过远程教育这一平台,对教师角色的转化进行深层次的反思:昨天,我在课堂上做了什么;今天,我在课堂上是怎样做的,不同教学方式对学生有什么不同的影响,效果有什么不同。通过反思,教师们认识到了“传授式”教学方法的落后。三是实效的讨论交流。在重视教师个人学习和反思的同时,我校强调教师之间的专业切磋、协调与合作,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分享教学经验。学校每周组织一次远程教学培训汇报会,为教师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经验分享、专业会谈和专题讨论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