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教学和现代技术结合分析

传统教学和现代技术结合分析

1.现代教育思想的理论准备。传统教学方式既然有值得肯定和发扬的方面,那么这些有活力、有生命力的方面与现代教育技术一样构成了现代教学方式方法的一部分。将二者进行合理地整合,使之能有效地服务于当前的教学,具有时代性、现代性、先进性和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接受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现代教育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其他人或物(包括教师、学习伙伴、传统教学媒体,现代教学媒体等)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包括网上资源、课本内容等),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主动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要求学生由学习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通过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和发现,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和知识体系。教师应利用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等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

2.传统教学手段与信息技术手段的整合。这里所说的传统教学手段包括传统媒体(如黑板、粉笔、挂图、自制教具等)和传统的教学方法(如启发、提问、讲解等)以及可借鉴的传统教学理论;信息技术手段包括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电子技术和通过这些先进技术可获取的图文声并茂的网络资源(包括动态画面、动作流程等),这种资源的绝对优势是具有历史再现性和跨时空性。总体上讲,传统教学手段与信息技术手段的整合包括资源的整合和方式方法的整合两方面。所要注意的问题是:①信息的有效性。就可获取的信息资料来讲,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又切合教材内容媒体展示、作业任务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引起学生体验的兴趣,获得最真实的感受,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才能称得上是有效信息。②传统方法与现代技术手段的默契配合。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育技术整合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相互弥补、相互协调、相得益彰地增强教学效果,而不是搞花架子。切忌机械套用,切忌流于形式、切忌两张皮。要把握好机会、火候,做到有适度、有时度,恰如其分地运用,默契地配合,如同唱双簧一样。

3.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营造教学情境。“情境教学”作为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被广泛使用。学习者与教学环境的交互作用,对于学习内容的理解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创建学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创设丰富有趣的教学环境,可以使学习者身心愉悦,轻松愉快地获取知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传统教学手段可以创设出良好的教学情境,如果更能够充分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可以跨越时空,获取信息资料的特点,那么,教学情境的创设必然是如虎添翼。现代技术手段之下的教学环境,是一个多媒体、网络和智能有机结合的集开放性、个别性、交互性于一体的动态环境。各种语言文化媒体、各种科学文化氛围使学生形成持续性和丰富多彩的刺激,不断地强化并丰富了学生的无意识记忆,并把这种记忆在一定条件下自动投射、释放到有意识行为———知识的建构当中去。

4.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育技术整合的原则。①主次分明的原则。课程的核心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我们在教学中不管采用哪种手段、方式方法,都不能脱离学科的本质特征和主要任务。不管是传统教学手段还是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于教学中,只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它们永远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②实用性和巧妙性结合的原则。实用性就是指我们在教学中所使用的手段能够切切实实地为教学服务,促使教学效果的优良(或者说达到尽可能的好),而不是为使用而使用,使课堂成为演示厅、学生成为观众,热热闹闹地进行完一堂课,学生并没有真正的收获。巧妙性是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巧妙地选择最佳切入时机,既要注意教学目标、内容的落实,又要富有浓厚的情趣和生动性,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实用性和巧妙性的完美结合,才是教学追求的最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