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解析

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解析

摘要:留守儿童是指其父母由于务工或者其他原因而离开家乡,将子女留在户籍地,托付给长辈照顾的一类儿童。留守儿童在成长的关键阶段无法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必须的家庭教育,容易引发各种心理问题。本文主要分析当前我国农村3-6岁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上的缺陷,并且为此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对策。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陷分析

1前文

目前,纵观我国农村地区,越来越多的儿童正变成留守儿童,他们长期无法与父母见面,无法体会到父母的爱,日积月累就会导致儿童在感情方面越来越淡漠,甚至变得冷漠。除此以外,由于进行隔代监护,许多教育理念十分陈旧,极易导致儿童的心理素质和思想观念都无法适应社会,性格越来越内向。可见,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存在许多的不足,亟需改进。

2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主要不足

2.1缺乏有效亲子沟通

3-6岁左右的年龄是人生长发育的奠基阶段,不仅其身体机能快速发育,心理也发生变化,因此很容易在生活中迷失。这个时期的儿童最需要父母的引导和教育,但是农村留守儿童无法及时与父母建立亲子沟通,部分留守儿童在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无法见到父母,对于父母的印象已经十分模糊。在这种情况下,儿童的身心发展就会受到阻碍,比普通儿童更难适应社会。

2.2隔代教育的理念缺乏科学性

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大多由外婆、外公或者爷爷、奶奶中的一方进行隔代监护,这种监护形式有许多的不足。首先,隔代群体之间由于年龄差距过大,代沟更加严重,因此往往无法顺畅交流,使得一些教育行为无法展开。其次,相比亲生父母,长辈在教育过程中对于儿童往往过于溺爱,对其所有行为都采取默认的态度。这种单一的教育方法或方式使儿童无法分辨自己行为的对错,很容易形成片面的价值观,对其日后走向社会存在着不利影响。

2.3亲情缺乏导致心理隐患

由于父母长时间在外,留守儿童几乎无法感受到父母的关怀和照顾,亲子间必备的沟通也十分缺乏。而家庭教育中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关键一环,由于这一环节缺失,导致这类留守儿童很容易形成内向封闭的性格,在日后生活中表现出心理脆弱、消极情绪明显、心理疾病严重的倾向。有的甚至对自己的父母和社会产生仇恨,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危险隐患。

3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对策思考

3.1父母重视亲子教育

尽管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无法与子女进行直接接触,但是还是有多种途径能够实现亲子沟通、实施家庭教育。当前互联网普及,监护人可以利用这一便捷的网络设施调,定期在网络上与子女见面,交流。例如:监护人可以每周抽出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上网,通过视频或者语音的形式与子女互动,使子女在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始终能够感受到父母的关怀和教育。

3.2利用社会资源弥补不足

留守儿童在当前已经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现象,对此,政府要加大对幼儿园留守儿童的关注力度,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学前儿童教育工作,尽量弥补家庭教育不足所带来的缺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新农村建设关键要求就是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对此,各级乡镇政府可以开展“留守儿童班”,在节假日、双休日时组织留守儿童聚集起来,通过一些集体游戏来缓解其孤独感,同时还可以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展开“结对子”活动,以另一种形式尽量还原基本的家庭环境,使儿童感受到相似的关怀。

3.3幼儿园也提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一些留守儿童在长期缺失关爱的情况下都会在日后形成封闭的性格,不愿意与人接触,对于正常的学习生活没有兴趣,甚至还出现、冷漠等消极心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农村幼儿园要设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心理咨询室,及时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邀请专业心理教师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测试,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同时,还要积极组织多样的校园活动来丰富留守儿童的生活,全方位地为其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以弥补亲情教育缺失对留守儿童带来的心理冲击。

4总结

不可否认的是,留守儿童是农村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一类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其对于我国的农村人文建设,幼儿园教育和儿童保护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只有社会、幼儿园和监护人自身主动解决,运用多样化的方式弥补亲情(父母)不在身边的缺憾,才能够为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段成荣,周福林.我国留守儿童状况研究[J].人口研究,2005,(l).

[2]余文盛,钟昭会.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以重庆市双竹镇三所小学为例[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2008,(1).

[3]余少奇,陈晨.苏北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极其对策研究[J].文教资料,2015,(7).

[4]蒋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基本缺失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农业,2005,(12).

作者:吴艳 单位:贵州省湄潭县新南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