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浅谈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浅谈

数学既是一门科学,同时又是一种工具,学习数学的目的应该用其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随着新课程改革实施推广,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呈现出了新的面貌,打破了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教师正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为更好地适应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学工作,数学教师必须转变教学理念,在教法、学法上进行广泛深入的探索研究。

一、树立课堂教学有效性理念

长期以来,在我国基础教育中,相当程度地存在着重“传递”轻“引导”、重“知识”轻“能力”、重“分数”轻“素质”的工具理性主义。这样很难谈得上创新精神的培养,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有时候很难应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新课程改革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的发展,势必要改变这种状况,而课程理念的转变必然要求教师教育理念的转变。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注重知识点的讲解以及对数学题目的解析,学生做题的能力很强,但一碰到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往往束手无策,不知该从何下手。实际上,数学既是一门科学,同时又是一种工具,学习数学的目的应该用其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新课程改革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数学学习要注重课堂教学,数学教师必须转变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必须注意两点内容。一是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课堂的主角,课堂上应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要紧紧围绕学生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避免出现教师“满堂灌”式的教学方式。二是教师在课堂上要教给学生利用书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激发学生兴趣

初中生对事物的认识主要是依靠感性认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还比较欠缺,对于数学的学习,很多学生不感兴趣或者有畏惧心理。因此,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必须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在熟悉的背景中学习知识,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比如,在学习“圆”的知识时,学生对这一内容不是十分了解。这时,教师可以联系生活进行导入:“我们生活中都有骑自行车的经历,车轮为什么是圆的呢?那么无论车轮是大还是小,我们骑起来都会感到非常舒服,没有不适感,这又是为什么?”进而引导学生对圆的一些特点进行认识:只要两个轮子装在同一直线上,安装恰当,无论轮子大小是否一致,自行车都能平稳前进,这样可以引起学生对“圆”的兴趣,消除其对新知识学习的紧张感。由于初中数学这门课程比较抽象,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这就要求教师采取多种教学方式去教学,使抽象的数学知识更加形象化,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进而培养学生合作及交流的能力。另外,教师在设计教学的过程中,还要巧妙地导入教学,时刻关注学生学习的知识及内容。

三、创设教学情境

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孔子的这段话,在肯定启发作用的情况下,尤其强调了启发前学生进入学习情境的重要性。所谓教学情境,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的情感氛围。学生经常会说:“我对这个感兴趣,我才学得特别好!”“我觉得有意思,我就愿意去学!”从学生的反映可以看出学习兴趣在学习过程中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中职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创造各种条件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开发学生智力,是提高中学学科教学实效的重要途径。每位数学教师都知道,现在无论哪个版本的数学教材,在每个章节的前面或是每个知识点的前面,都会有一个实际问题呈现在我们面前。比如,人教版第一章《有理数》,在章节前面,就写了温度、排球等;在讲数轴这一知识点时,又引入了马路上的车站牌这一实际问题。这不仅是为了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更重要的是为了通过实际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上新课前,教师用一些实际生活例子来引入,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讲有理数的乘法时,教师可以用一道具模拟蜗牛爬行,可以发挥一箭三雕的作用:一吸引了学生注意力;二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三是让学生在笑谈中接受知识。可见,在课前创设生活化的问题情境,对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有相当大的帮助。

四、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

传统的数学教学主要是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这样的教学方式会使得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数学教师可以探讨一些符合学生实际,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能提高课堂效率的教学方法,如讨论法。该法是指在学习中教师针对某一知识点提出问题,学生根据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相互交流看法,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比如,在学习“二元一次方程组”时,在学生掌握了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基本解法后遇到这类问题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讨论该题目可以有几种思路,然后根据每种思路找到最简便的解题方法。这样学生对这一类型的题目就会有更深刻的印象,以后遇到类似问题也就能进行知识的迁移。此外,还有“谈话法”“实验演示法”等可以进行尝试。但无论什么方法,找到能够结合学生兴趣点,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方法才是最合适的,切不可为了新颖随便拿来就用。例如,在数学课堂上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可以更方便地演示题目的解题步骤,给学生展示立体的图形画面,同时可以节省大量的板书时间,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杨丽萍 单位:甘肃省榆中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