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对英语课堂教学的影响

多媒体对英语课堂教学的影响

一、多媒体技术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过去的英语教学过程中,一切都是由教师决定。不管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案、教学步骤到学生的课后作业都是由教师事先安排好,学生只能被动地参与这个过程,即处于被动状态。而在多媒体互动学习环境中,学生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选择适合自己知识水平的练习,使计算机成为自己交流的伙伴。它为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能真正让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并且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增强学习动机。我们如何把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调”出来呢?在英语新课标中说到:“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是要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的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亲身感受和直接体验语言和语言运用。”如果是要教一首儿歌,对初这英语的学生来说还感到比较新鲜,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唱唱跳跳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就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了。但是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辅助教学可以大大优化教学环境,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可以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声情并茂,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自觉地参与其中,并达到轻松地学习效果。即使是教一首chant,我可以把它事先做在课件中,利用网络,让学生自己点击,自己欣赏,自己演唱亲身去体验,享受学习英语的兴趣。记得我在执教Food一课时,其中有一首chant是“Noodlesareverynice”。我便把这首chant一句一句隐藏在图片里,每点击一张图片时就会蹦出一句唱词来。当时我是让学生自己通过局域网点击图片,当学生突然听到欢快的节奏,进而把他们的积极性也“调”了出来,他们边学边唱,一会儿功夫就把一首较长的chant学会了。这种亲身体验的学习过程,不仅学生学得愉快,老师也教得轻松。这不就达到了最好的学习效果吗?

二、扩大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

网络是巨大的共享资料库,为教师准备课件和学生自学提供了丰富的多媒体学习材料。课堂教学中,教师不再局限于教材中的内容,可根据教学需要,更新和充实教材,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使得学生有机会运用所学英语语言知识进行输出表达,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此外,利用互联网,下载的文化信息为教学提供相应的背景知识,可以帮助学生更多地了解目的语的文化内涵,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加贴近生活、更加具体生动。同时可以化解难点,提高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学生最难掌握的就是课文的难点,尤其是阅读材料中的难句,而运用电教媒体技术能轻而易举地化解难点,使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在多媒体教学中,必须重视处理好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之间的关系,把端正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关系放到一个重要位置上考虑。在改变传统授课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给他们足够的思维空间,使其发挥思维的能动性。四、善于诱导,实现学生的创新学习创新能力和信息实践能力是信息社会新型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在原有英语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偏重于浅层理解和简单应用,在新课改下,利用电教媒体技术能把课堂时空还给学生,给学生提供进行创新思维的感性材料和空间,激发学生突发奇想,产生创新的火花,从而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它适合学生进行“自主发现,自主探索”式学习,这恰好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营造了理想的环境。总之,运用多媒体作为教学手段有非常大的优越性。它不仅能促进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变化,更能提高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因此,我们要在英语教学实践中,运用多媒体不断探索,不断更新,让它在我们的英语教学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作者:孙添玉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登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