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家访的意义

小学教育家访的意义

一、家访有利于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师与家长教育学生的目的是一致的,只是社会背景的不同,家长的素质不同,所表达的形式不一样,,所以教师必须要主动与家长沟通,全面了解学生,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争取家长的协调配合,教育学生顺利成长进步。这里以我班一实例来说明家访对学生全面了解的必要性。本期开学,我班要新选一个班长,班里有一名学生,他在学校里可以说各方面表现都很好。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在学生中也很有号召力,师生都认定他是班长的合适人选。这样我们就对他进行了家访,结果这个学生在家里是独生子,每天放学后只会玩,做作业要家守着、哄着,稍不如意就哭,甚至威胁家长不上学等。我想如果不是这次家访,仅凭他在学校的表现来评价,这且不太片面了,通过家访与家长取得沟通后,我们与家长相互长期联系,经过教育,这个学生在家做作业主动了,甚至能主动承担部分家务事,确实成了一个好学生。所以说家访有利于加强对学生全面了解。

二、家访是联系学校、家庭的纽带,同时把学校、教师推向了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教育也面向着改革,允许社会办学,教师实行骋任制度,教师的体制也随着发生变化,教师职业也不再是终身制。所以教师应通过家访的形式将自身推荐给社会,家访使老师随时了解学生在家里的表现,也让家长随时了解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这样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教育学生,学生进步了,家长满意了,随时都可以经过家长将老师推荐给他们周围的邻里亲朋,推荐给社会。记得去年我们班来了一个新生.刚到校时,了解他的老师说,这可是一个被别的学校开除了的学生。他所表现出的行为习惯很不好,十一二岁的孩子已学会了吸烟,而且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派头,见面哥们长、哥们短,学习成绩也非常差。针对学生的在校表现,我们及时地、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家访。家长谈到:这孩子从小聪明,而且什么都是一学就会,稍大一点后,由于家中困难父母管理不当,在不知不觉中就染上了一些坏习惯,甚至不想读书。找到原因后,老师、家长共订了一套针对性强的教育方法。一年后,这个学生不良习惯没了,学习成绩有直线上升,被评为优秀学生。家长自豪的说这孩子的改变全靠了某某老师,并说这所学校的老师就是有责任心。经过这个家长的这么一说,他们周围的学生都到了我们学校。通过这一件事后,老师在教育中有了信心,沟通了家长对老师的理解,并将老师、学校推荐给了社会。

三、家访有利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密切配合家长,正确教育学生。老师被人们称为“灵魂的工程师”,老师在社会中是有一定影响力的。特别在山区,多数家长文化水平都不高,而且受传统的影响,有很多不良习惯,表现为“重男轻女”,以及家庭负担重受经济条件的制约,认为只要能识一点字就行。对“科技兴国,科技兴农”的认识是不足的。由于他们对老师有着祟敬的心理,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完成了他们的任务。如老师家访则是学生表现不好。有的家长不问不理,有的家长对孩子是长期采用粗暴的态度。学生在家受到委曲后,认为老师的家访是告状,这样师生之间形成对立情绪。所以老师的家访应经常性、持续性,应让家长了解家访教育的重要性,对教育学生不得方法的家长,要指导他们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一定教育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教育学生,取得应有的效果。当然,家访的作用远不止这些,这只不过是我对家访的一点体会罢了。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科教兴国成了治国之本,教师的职业任重道远,具体在教学教育中,要使学生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取得好效果,我们的教育应走人家庭,走人社会,从不同方面认识学生,教育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