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中学安全教育论文

农村中学安全教育论文

一、合理完善安全教育内容

根据城乡结合部位农村学校自身特点及当地的实际,我们在按教学计划认真上好生命与安全教育课程基础上,还要有针对性的增加一些相关教育内容。

1.劳动安全

教育作为农村中学生一定会或多或少地参加一些农村田园生产劳动,在劳动过程和使用工具方面都会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教给学生一些劳动常识和正确使用生产工具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们有目的地利用学校劳动基地对学生进行爱劳动、会劳动以及安全使用工具等方面的教育,包括各种劳动工具如何携带等等。

2.食品安全

教育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喜欢吃方便面、麻辣烫、米线、辣卷、辣片和各式各样的小食品,这些东西本来就不是什么健康食品,况且农村的食品安全检查相对薄弱,农村的超市、小卖店和麻辣烫等小吃很多是质量不合格、不卫生的。所以我们要教育学生不去吃,教给学生正确掌握辨别食品安全的常识,让学生知道只有吃安全的食品,才能有利于身体健康。

3.交通安全

农村孩子对交通安全常识了解不够,交通安全的意识也比较差。虽然他们去城里的机会相对少些,然而中学生已不是太小的孩子,时常也会结伴或单独去往城里,这就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基于这些情况,我们应及时的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通过课堂教学讲解、观看视频和交通案例等方式使学生尽快掌握交通知识,提高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并且有计划、有组织的带领学生参与实践,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学会守规。

4.人身安全

农村的村与村之间距离较远,每当盛夏来临庄稼长高,部分学生上学放学路上很容易遇到坏人,所以要教育学生尽量结伴而行或由家长接送。此外,由于家距城区很近,很多家长都出去城里打工,早出晚归,有的学生大部分时间单独在家,这就要教育学生单独在家时注意锁好门窗,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尽量不要自己在家点火,用电器,用煤气等,并且适当教给学生这些生活常用品的使用方法。

5.时节性内容随着春夏秋冬季节的变化,一些与生命安全有关的事情也会随季节发生变化,春秋季节的花粉过敏,易导致眼部疾病的发生,春季风大也易发生火灾;夏季注意不要溺水,吃瓜果蔬菜注意卫生;冬季注意雪天路滑,并预防感冒;春节燃放鞭炮注意安全等等,这些都要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二、努力拓宽安全教育形式生命安全教育

应根据内容特征、学校内外部环境特征、学生实际情况采用多种形式开展。

1.开设生命与安全教育课程

严格按上级要求开设生命与安全教育课程,不可偏废、不得取消,要按课程计划开足生命安全课,选择有经验、懂业务的骨干教师担任授课。

2.授课内容细致入微

无论是原课本内容还是根据实际增加的授课内容,教学时一定要做到细致入微,防止粗线条勾勒。可以把安全知识按内容分成若干块儿,采取微型课形式集中讲解、各个击破、逐一落实。

3.开展生命与安全知识讲座

有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生命与安全知识讲座,使学生系统掌握某些专项的安全知识,如珍爱生命远离危险知识讲座;如何正确判断各种危险环境;从生理学角度了解生命意义等知识讲座,教育学生保持积极的心情、乐观的态度、正确地面对挫折;还有交通安全知识、食品健康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讲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某些专业性较强的东西聘请相关专家指导讲座。

4.安全教育

不能怕麻烦要时刻记在心里、时刻盯在眼中、时刻挂在嘴上。开展最后一分钟安全教育活动,每天上午的最后一节课和下午的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一分钟,不管是什么课都要结合当时的实际进行安全教育,如雪天注意路滑、回家路上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饮食安全、别忘了学校强调过安全注意事项等等。

5.多看生命与安全教育资料

观看生命与安全教育的图片展览、视频及科教片,让学生感受生命的坚强与脆弱,让安全意识常驻于心。

三、掌握必备安全保护技能

只了解生命与安全知识是不够的,必须在此基础上掌握一定的生命与安全保护技能,才能终生受益。而掌握生存技能最好的时期应当是学生阶段。

1.开展各种实践活动

活动是学生了解和掌握生命与安全知识技能的有效载体,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掌握的知识技能才更快、更好、更牢。

2.开展各种安全演练

学生通过消防安全演练,知道如何避免火灾的发生、如何根据火情采取有效措施、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逃生。通过防地震演练,学生掌握地震发生“先颠后晃”时,在农村平房里的人要马上有序地跑到外面开阔地去。在楼房内首先不是跑,而是躲,震时就近躲避,躲避到角落有墙壁支撑的地方,震后迅速撤离。通过开展防诱骗演练,提高学生警觉、辨别真伪、明辨是非的能力。带领学生参观会场、商场等公共场所,教给学生怎样确定方位,看好安全通道等经验和常识。

四、总结

安全教育没有完成时,对于安全工作,我们永远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学校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作为城区边缘的一所普通中学,我们只有结合自身的地理坏境、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地域特征,有效开展好生命与安全教育,才能确保学生健康茁壮的成长,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作者:王洪清 单位:长春市第二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