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中安全教育的价值

体育教学中安全教育的价值

1运动猝死

运动猝死是运动中或者运动后6h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死亡,也有说法是1h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死亡。大多数运动性猝死都与心脏疾病相关,集中出现在长跑运动当中,2012年12月上海校园就出现过一例。运动时出现的运动意外受伤有在运动不注意时出现肌肉韧带拉伤以及关节扭伤,在运动中身体遭受到直接暴力会造成骨折甚至脑震荡,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也时常出现在田径运动中。这些意外受伤一方面与学生自身的体质以及体育教学器材利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体育课堂教学秩序有关。

2体育教学中安全事故出现的因素

2.1教师因素

学生初次接受体育课时对体育锻炼的一些常识不甚了解,需要老师的把关守护才能更好的进行体育锻炼,所以教师应当在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现在教学事故频发的原因与教师为能在授课时从学生的角度关注他们的安全问题,造成师生双方都对安全问题、安全防护的认识不足。可以看出,当前体育教育走向片面化,体育教学往往只关注体质锻炼或者体育竞技活动本身,对体育训练中的安全意识却不做足够多的要求,对教学隐患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也存在很多失误,首先,学校在授课地点安排上不科学合理。教师在挑选场地随意,例如时常把抛掷实心球的运动训练用的沙地同其他的诸如跳远的沙地放置到一起,造成砸伤的事故概率特别大,条件的简陋的学校还把体育训练的场地安排在校园马路边上,着对其他行人造成的伤害也是很明显的。其次,由于学校对体育的不重视,教师上课也很随意,对动作规范强调也明显不够,对学生的要求也不够严格,学生对运动技巧掌握不够,例如在接力赛中,由于交接时左右手没能调节好,导致学生之间的相互碰撞;在跳高时经常出现踢杆砸伤其他学生。还有其他的一些不规范的动作就不一一列举了。最后,老师对学生情况的了解不够充分,这方面是老师最易忽视的。在学生情绪不佳时搞竞技类的锻炼有可能会对其他同学发生不愉快的事件,特别是在学生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他们训练时往往不集中注意力,导致对自己和他人的伤害[2]。

2.2教学环境的因素

体育教学中应当注意气候因素,气候的一些特点也是教学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在冬季进行体育训练时,不注意保暖就会感冒发烧,夏天运动过度会产生中暑等症状,恶劣的天气对学生体质的影响会比较明显,教师在这方面不能粗心大意。另外还有室外的体育教学器材出现的安全隐患,学校由于经费等问题不能对此作出及时的护理,并且场地还缺乏必要的防护道具和保护措施,导致学生在锻炼时受伤。例如篮球框护理不到位,导致学生在扣篮时重度摔跤骨折。

2.3学生因素

学生是体育安全事故受伤的直接主体,学生因素也是体育教学事故出现的直接因素。一般说来,学生对户外的体育教学最感兴趣,在体育课时会比较兴奋,缺乏引导时会出现一些重大事故。而且学生自身的安全观念也不高,在训练时喜欢冒险或者胆怯。学生在课前准备补充,也容易导致教学中的安全事故,比如服装穿着不符合体育训练的要求。学生在对抗性的竞技活动中自身控制不足,导致情绪失控与他人发生矛盾、动作不到位、忽视自身安全,使暴力活动充斥到体育课堂上,足以造成重大的校园安全事故。比如体育课中的篮球和足球课,血气方刚的学生不满比赛成绩就容易在场地上故意使用犯规的小动作,甚至打架斗殴,性质及其恶劣。这一方面是教师在赛前没能做好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学生自身情绪控制力不足。学生的纪律观念松散也是体育课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在使用体育器材前需按照要求了解使用规范,在练习新动作时也应集中注意力跟随老师学习,但学生往往相互玩耍,把体育课当成是娱乐玩耍课。这需要老师的积极引导和学生的自觉性[3]。

3预防对策

体育教学中的安全事故同其他安全事故一样,不是不可预防或者是不可避免的。只要在教学前做好准备工作,在教学中规范体育教学,大部分事故都是能避免的,以下将对此作出讨论。

3.1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

一般说来,大部分体育事故都是由于受害人对自己人身安全不慎重视,很多问题是出在观念上而不是技术上。所以,教师在体育教学的准备活动应把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放置到首位,调集学生学习《学校体育安全管理办法》,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意识。在体育课堂上应当加入安全教育内容,可在教学开始的过程中进行一些安全提示,鼓励学生学好理论,积极传授安全措施以及各种运动伤害的应对措施。教师的安全意识还体现在多跟学生交流,做到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体质以及身体状况,对学生的病史应当有所了解。在使用器械前,教师应当有耐心去讲解一些使用规范,并对体育器械详细全面的安全检查,维护运动过程的安全防护。

3.2定期检查器材的安全性

前面已经谈到教师应当在课前检查一些体育器械的安全性,但教师不可能面面俱到,全面检查体育器材安全性能还需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去执行。不能在器材方面舍不得投资,发现器材损害时应当及时修理或者予以更换,在责任上也精确到个人,这样才能是器材方面的安全隐患降低到最低。

3.3科学的教学安排以及准备

教师除了在安全意识上需要注意之外还应在教学安排上做到科学合理。备课是任何一门课的教师在课前都应做的事情,备课中也应注意学生的安全。备课对教学目标、运动门类、运动轻度都应有所计划,不能随意应对。体育课前的准备活动至关重要。教学需要根据天气的情况来安排体育训练内容及强度,也要根据学生总体情况作有针对性的准备活动[4]。在剧烈的体育活动开始前,必须组织学生进行热身,使学生尽快的进入运动状态,这样能有效的客服一些运动疾病。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应加强安全隐患防范水平。教师在教学中应予以正面的引导,使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在课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尽量使学生投入进去。在细节上,老师需要特别注意,体育课时常会以游戏的形式开展,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时刻关注游戏规则的观测,否则会出现场面混乱,方混乱局面发现时,教师要及时终止活动,避免情况进一步的恶化。课堂纪律是体育课合理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青年学生由于正处于血气方刚的年龄,一些诸如不服从管教、不善谦让的毛病容易在体育竞技中发作。着需要教学严肃体育秩序,对学生的过激活动及时制止,在课前课后应积极沟通交流,对于学生的处罚应以教育为主,体罚为辅。教育时要注意分寸,尽量的谈心而不是一味的说教。

3.4学校医务管理

学校的医务管理也属于学校的体育教学的硬件设施,体育教学需要医务部门的密切配合,校医院对学生做定期检查,并把检查报告交给体育教师。使体育教师更好的安排教学,这样能在源头上减少体育事故的发生[5]。校医务室也应做好应对运动伤害的医护措施,在安全事故发生后做到临危不乱,科学治疗。

4结语

体育教学中安全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三方面合作才能做最好,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应当是体育教学的宗旨,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才能是学生获得全面发展,这需要广大一线教师努力探索。

作者:陈杰单位:汕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