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组合理论股票投资论文

投资组合理论股票投资论文

一、投资组合的理论基础

(一)收益和风险是证券投资的核心问题

马柯维茨提出了以均值—方差分析为基础的最大化效用选择的投资组合理论。

(二)投资分散化

马柯维茨投资组合理论中阐述的另一个重要观点。马柯维茨投资组合理论告诉我们投资组合的方差,并不是组合中各投资证券方差的简单线性组合,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证券之间的相互关系。

(三)组合管理的目标是实现投资效用最大化

(四)我国基金公司的投资组合策略

进行一个优质的投资组合可以有效地分散并降低投资风险,使投资收益持续稳定地增长。

二、模拟股票进行收益分析

(2014年10月9日-2014年12月16日)(虚拟初始资金10亿元)根据马科维茨组合理论分散风险的原则,选取两两相关系数为负或者正相关较弱的股票。建仓股票选取相关性为负,充抵风险,两两一组。(中材节能、光大银行)、(西山煤电、平安银行)、(方正证券、美的集团)、(王府井、易联众)、(物产中大、丽江旅游)正相关性,两两一组。(楚天高速、长春燃气)

(一)各时段模拟股票建仓和调仓情况

2014年10月9日股票建仓情况:10月9日建仓银行类(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券商类(方正证券)、高速板块(楚天高速)、金融租赁(物产中大)、能源板块(江钻股份、西山煤电、长春燃气)、消费类(美的集团、王府井、吉林敖东)、科技软件(易联众)、节能环保(中材节能)

(二)各阶段股票建仓和调仓原因分析

1、10.9日-11.10日建仓原因

银行业三季报出炉,因平安银行营收增速排全行业第二名,并且10.2元的股价低于净资产;光大银行虽说没有平安业绩靓丽,但是2.77的股价远远低于3.7的净资产,并且已有消息披露,光大集团将改革重组,改革之后光大银行将可以实现A+H股并合并资产负债表,对公司属于利好;新能源及传统能源势必会重新估值修复,页岩气开发新浪潮,煤炭资源相关税费改革,中国与俄罗斯签订天然气大单,建仓江钻股份、西山煤电、长春燃气;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改革文件,建仓美的集团、王府井、吉林敖东;三股市盈率均处于低位,有较大上涨空间;金融租赁中的物产中大建仓后由于公司重大投资事项,停牌至今;楚天高速属于业绩稳定,股价跌破净资产,参与并购基金概念;易联众属于科技概念板块,涉及民生社保信息云服务,发展潜力巨大;

2、调仓原因

①方正证券出现股东纠纷,利空情况下在获利27.53%左右平仓规避风险;②光大银行因与平安银行板块相同,趋势相同,故平仓;③增加美邦服饰因参股民营银行概念,虽然3季度收入下滑,毛利率下降12.1%,费用同比增加4.74%,但是随着四季度到来,到达销售旺季(双十一),零售业将达到销售高峰,必将带来业绩上升预期;④增加丽江旅游属于独特稀缺资源,旅游业逐年人数创出新高,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7.78%,管理费用下降,毛利仍维持高位,投资收益增加,四季度旅游业将迎来春节高峰,必将带来业绩上升预期;⑤增加海康威视属于安防视频监控概念,前三季度营收106.07亿元,净利润增幅54%,全年预计40%-60%,公司与阿里、腾讯、乐视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开发,充满想象空间。

3、11.10日-1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证券市场表现利好消息。降息落地,银行券商全面开花,随着大盘上攻2900,个股方面基本全线收涨,前期涨幅接近30%的吉林敖东获利了结,楚天高速及中材节能短期涨幅也较大,获利了结,西山煤电,平安银行,中金黄金均收益达到20%。江钻股份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属于追涨进入,故产生亏损,进行平仓。其余个股均盈利。

4、12月16日对股票进行清仓

总资产达到1123234475。盈利123234475。

三、投资组合业绩评估

模拟股票投资组合业绩评估期间为10.9-12.16日,为期两个多月。现对期间所有股票做整体分析。证券模拟组合总回报如下图所周期实现12.32%收益。总回报的走势低于沪深300的总回报,原因是因为股票持有期间没有判断准确,没有持有到位。另外还有一些如易联众等亏损拉低了整体投资的回报率。

(一)风险调整指标的绩效分析

1、夏普指数

反映了单位风险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的程度。夏普指数=(平均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标准差夏普比率越大,说明基金单位风险所获得的风险回报越高。

2、特雷诺指数

是每单位风险获得的风险溢价,是投资者判断某一基金管理者在管理基金过程中所冒风险是否有利于投资者的判断指标。特雷诺指数是对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的一种衡量方法。该指数计算公式为:T=(Rp―Rf)/βp其中:T表示特雷诺业绩指数,Rp表示某只基金的投资考察期内的平均收益率,Rf表示考察期内的平均无风险利率,βp表示某只基金的系统风险。特雷诺指数越大,单位风险溢价越高,开放式基金的绩效越好,基金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中所冒风险有利于投资者获利,反之。

3、詹森指数

实际上是对基金超额收益大小的一种衡量,是证券组合的实际期望收益率与位于证券市场线上的证券组合的期望收益率之差。詹森指数所代表的就是基金业绩中超过市场基准组合所获得的超额收益。即詹森指数>0,表明基金的业绩表现优于市场基准组合,大得越多,业绩越好;反之,如果詹森指数〈0,则表明其绩效不好。

(二)模拟数据业绩评价显示

Sharpe为3.38,大于0,说明基金单位风险所获得的风险回报越高。体现收益和风险呈正比变动。Treynor为211.77%,说明开放式基金的绩效越好,基金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中所冒风险有利于投资者获利。Jensen为17.84%,詹森指数>0,表明基金的业绩表现优于市场基准组合,业绩较好。总之,整体模拟组合较好。β度量的是与投资相联的不可分散的风险,股票β值表示投资组合对系统风险的敏感程度。β在此组合中为0.23,在大盘行情波动上涨时,一般选取β值偏高的投资组合,取得最佳收益。相关系数为0.42,表明大盘在上涨的同时,各股票均为同方向变动。在证券市场行情处于牛市时,相关系数应选择正相关。综合上述条件,指标基本符合目前证券市场行情。

作者:马慧群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