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生物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生物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国内外500多位嘉宾聚集,共同举办第五届论坛年会,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生物技术是一门科技含量高、产品周期长、市场需求大、对人类健康影响深的现代技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孕育和发展,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对解决人口、食物、能源、生态、环境等社会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实践证明,生物技术已经成为21世纪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将生物技术作为高新技术发展的战略重点,集中力量,全面推进,力争在未来全球产业格局中占据相对优势。我国一直高度重视生物技术的发展,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快产业化步伐,现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据专家预计,到年,中国仅在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产值就将达到5000亿元;年,将达到20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多年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等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全市六大优势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已达到32%,其中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2%。从事生物技术相关产品生产的各类企业和研发机构已超过500家,生物技术产业年销售收入近300亿元。在基因工程、抗体工程、干细胞、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虚拟药物设计与筛选、发酵工程等领域,拥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医药行业著名的"三素一酸"(抗生素、激素、维生素、氨基酸)多年来闻名全国;生产的地塞米松产品占全球市场分额达40%以上;氢化可的松、乳品益生菌等10多种产品年产量居全国第一。这些,都为生物技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次诸位汇聚泰达,都会发现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推进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全国总体发展战略布局,这在国内外已经引起强烈反响。今年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新区要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同时,批准新区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今年7月,国家进一步调整提升了的城市定位,要将市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中央的重大决策,为长远发展和区域经济振兴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也为泰达生物论坛创造了更为优越的环境,增添了崭新的时代气息。

实现和新区的定位,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为此,市在建设现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基础上,又在新区规划建设一个面积为36平方公里的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由国家科技部部长和市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由海泰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开发,由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院校提供技术支持,集中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了加强园区建设,近几年市里将为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提供30多亿元的财政性资金,帮助建立金融服务体系和高科技投资基金的退出机制。

为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今年6月,与国家科技部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在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共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主要包括研究开发区、企业孵化区和生产贸易区三个功能区。在研究开发区建立"国际生物医药网络研究院",使其成为生物技术与医药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在企业孵化区建立完整配套的公共研发平台和企业孵化设施,为生物技术与医药领域研发和生产提供保障服务;在生产贸易区建立现代化的生产中心、贸易中心和物流中心,形成新型医药产业链,打造中国的"药港"。发展目标是,通过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人才、研发机构和知名企业,整合国内优势生物医药研发资源,建设集研究开发、产业孵化、生产贸易为一体的生物医药园区,经过5-10年的努力,使其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基地,带动和促进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中国泰达生物论坛"以倡导绿色经济和均衡发展为主题,以保护和改善环境为宗旨,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科学性。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泰达生物论坛"已连续召开四届,成为高水平的生物技术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在生物技术领域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泰达生物论坛的各项活动,并从各方面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为更好地开展泰达生物论坛创造优越条件。我们诚挚地欢迎国家有关部门、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给予论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同时,衷心希望更多生物技术领域的企业来新区、来投资发展,我们将努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