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改革发展综试区实施方案

农村改革发展综试区实施方案

2013年,继续以试验区建设统领全镇农村工作,按照市委提出的“六个放大、六个提升”和县委十届五次全会确立的“三大跨越”、“一区两城”的统筹部署,结合胡族实际,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我们仍然坚持“以粮油生产与加工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以特色养殖打造畜禽养殖基础,以集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以招商引资加快工业现代化,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思路,围绕这样的思路和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重点,把试验区建设扎实有效地抓下去。

二、工作规划

按照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要求,今年在“六大提升”上做文章。主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抓好土地流转,提升土地经营水平。加快土地流转的步伐,在王湖村进行整村流转,在小河、叶台2村进行整村单季流转,全镇流转土地面积力争达到5万亩。

(二)抓好新农保工作,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已有4个村完成新农保工作,8个村正在开展,下一步将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全面铺开,力争达到新农保全覆盖。

(三)抓好合作社建设、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重点是扶持壮大申泰养猪合作社、紫云英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要达到市级合作社2家,县级合作社2家。

(四)抓好华英富民工程,提升特色产业水平。对13个养殖养殖小区,切实做好服务,保障他们的养殖效益,巩固富民工程带动的全镇水产业、运输业、种植业的发展成果,放大华英富民效应。

(五)抓好示范村建设,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对县、乡3个示范村,加强村庄规划,对农民建房,按规划进行。以标准良田建设项目为契机,建立旱涝保丰收田。在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向这3个村倾斜,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健全配套,建筑优美有序。

三、具体的重点和亮点

(一)粮油生产与加工

发挥豫申龙头企业的作用,做好粮油深加工的文章,对粮油工业园区坚持科学规划,提升功能,完善基础设施,以豫申粮油公司为龙头,整合全县的粮油加工企业,在粮油工业园区组成粮油加工集团,做大做强,培育成上市后备企业。

(二)汇丰种业的特色种植

汇丰种业有限公司以市农科所和福建省农科院为技术指导,在全镇推广杂交紫云英的种植,加工紫云英种子出口到日本和韩国。为农户免费供应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服务,签订种子回收合同。已与农户签定了5000亩杂交紫云英的种植。今年力争达到2万亩,正在争取国家的项目补贴,提高群众种植的积极性。下一步公司将投资1500万元建仓储、紫云英加工生产线,增加公司的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能力,为农民带来更多更大的效益。

(三)申泰养猪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尽快完善办公场所建设,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对农户实行“六统一”:即统一供种、配饲料、防疫、管理、销售、结算。提高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下一步,实行“无公害”生态猪养殖,让更多的养殖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力争用3年时间发展社员1000户,带动周边乡镇养殖户达2000户,年出栏生猪达10万头。

(四)集镇建设和开发

重点是拉大集镇框架,对老城区进行改造,对新开发的小区进行规划配套,完善小区功能,提升集镇品位。同时,对春河、三角、杨店等小集镇,进行高标准规划,积极引导农民在集镇建设,让更多的农民到集镇居住,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

(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

细化《村级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工效挂钩制,解决村干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运用“4+2”工作法和“一事一议”,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村组道路,支斗渠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整体推动农村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保障措施

(一)领导力量上的保障。班子成员转变观念,按照市、县整体工作的部署,细化“六大提升”的工作目标,每名科级干部负责一项,形成合力,相互支持,一抓到底,抓出效果。

(二)奖惩措施上的保障,把试验区建设纳入镇村干部的年终考核。对工作完成好的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缺乏战斗力的基层组织,将采取经济处罚和组织处理。

(三)项目和人才上的保障。将积极通过引进资金和项目,加快农村路、渠、桥、涵的建设力度,发展壮大粮油、畜禽等支柱产业。充分调动农村能人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投入到试验区中来,发挥能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