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公路硬化工程实施意见

乡村公路硬化工程实施意见

一、村基本情况

乡村属于县电站重点淹没村,全村共有7个社,256户,1280人,其中涉及库区淹没的社3个社,140户,539人。失地农民140户539人,其中,4社35户152人。全村移民个人直发直补165人,年直补金99000元。1991年电站下闸蓄水,淹没了该片区范围内群众多年修建的基础设施,尤为突出的是淹没了历史以来的沿河人行道及村道公路。严重影响了该社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

二、该社淹没严重

该社失地农民多,矛盾十分突出,修建电站淹没了该社35户,152人的耕地,人均耕地不足0.3亩,再遇9.3”、“7.8”两次特大洪灾又将剩余耕地冲毁了很大一部分,现有耕地只能自食蔬菜,他们的基本生活很困难。

江电修建关闸淹没了该区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沿河长达4公里的人行大道被淹没;通往村小学的村道公路被淹没2公路,至今没有社道公路,群众出行极为不方便。

存在以上问题自然导致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差距大、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高,使这片淹没区群众长期的贫穷落后,跟不上时展的步伐,严重影响了该社经济发展。就此情况,党的惠民政策,给库区人民带来了福音。2006年,国务院发出了解决大中型水电水库移民区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的17号文件,给库区移民落实了直发直补,人均每月50元,对库区移民生产生活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项目扶持。现在,党委、政府根据全乡库区实际情况,将4社公路硬化列为实施项目,切实解决该社群众生产生活及出行难的实际问题。

三、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一是随着国家着力解决移民库区群众具体问题的政策出台和运行,给予移民生产、生活补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持的惠民政策,为本工程项目建设创造了十分有利条件,有利于移民转变思想,积极支持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自己的建设事业上来;二是有县扶贫移民办、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倾斜;三是有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的精诚团结,为民办好事、实事的一贯精神,本项目将会成功实施。

四、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格要求

建设内容:硬化公路0.43公里,路面宽3.5米,20厘米厚c30砼路面。

五、工程造价

工程总造价20万元,其中国家移民后扶生产安置资金12万元。

六、建设措施

1、建立机构,加强领导: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村上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村支部书记任组长,负责全面指挥;村主任为副组长,负责现场施工和现金出纳;村计生专干负责现场施工调处工作、账务管理;社长负责现场施工和安全工作。

2、实行监督,确保质量:经村支部、村委会研究,决定对此项目的建设质量、进度、资金使用、施工方式等全过程向群众公开、公示,增加透明度。同时特邀乡纪委书记为督查组组长,驻村干部为督查组副组长,另选3—5名公正无私的群众为代表作为督查成员,整个工程施工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管理。

3、资金管理,专款专用:在工程建设中做到严格财经纪律,坚持财经制度,支部书记审签,按工程进度付款,实行专人专账,群众监督,民主管理,绝不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4、建立制度,强化管理:工程结束后,建立健全管护制度,确定专人管护,及时疏通水沟,清扫路面,确保畅通、安全。

总之,我们坚持做良心工程,建民心工程,把项目实施好,把资金管理好,把库区建设好,加快全村经济发展,为群众尽早奔入小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