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护土满意度探讨论文

临床护土满意度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护士护理工作满意度

论文摘要:目的了解护士的工作满意度。方法自行设计调查表,对106名护士进行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护士对护理工作总体满意度低,不满意占40.6%,7个调查项目的满意度从低到高排列,分别为收人、工作性质、专业发展、专业地位、护患关系、支持性护理管理、医护关系。结论管理者应从提高护士待遇、对夜班护士进行奖金倾斜、实行弹性排班、加强专科护士培养、加强护士心理素质和自我调控能力培养等人手,提高护士工作满意度,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临床护士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直接影响医院患者满意度。只有提高护士对工作的满意度,才能保证有一支稳定的护理队伍,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为了解护士对工作的满意度,有的放矢地采取改进措施,2006年8月,本院护理部对106名护士进行工作满意度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护士106人,女性;年龄:<20岁9人,20一29岁28人,30一39岁46人,>40岁23人;职称:临时工护士30人,护士23人,护师29人,主管护师24人;婚姻:未婚36人,已婚63人,离异7人;学历:中专83人,大专23人;工龄:1一4年19人,5一9年22人,10一19年36人,20年29人。

1.2方法自行设计问卷,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借鉴国内外有关护士工作满意度测定量表,确定衡量护士工作满意度的相关因素,并通过对个别护士深人访谈和对26名护士进行预调查,反复修改问卷。问卷内容包括总体护理工作满意度和对收人、工作性质、专业发展、专业地位、护患关系、支持性护理管理、医护关系的满意度等,分满意、一般、不满意3个等级。发放问卷106份,回收有效问卷106份。

1.3统计学方法所获数据进行Kruskal-wallisTest检验。

2结果

2.1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见表1.

2.2不同职称护士对收人满意度比较见表2。经skal一walksTest检验,产=46.447,PG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不同工龄护士对工作性质满意度比较见表3。经Kruskal一wallisTest检验,xz=18.716,PG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3.1影响护士工作满意度的因素分析

3.1.1收人:本次调查中护士的收人被认为是最不满意的方面,占41.6%,这与唐吉荣等的报道一致川。护士将自己的收人与其他医院护士、与后勤人员的收人相比较,觉得偏低。本院临时工护士有30人,占临床护士28.3,临时工护士与正式护士存在着同工不同酬现象在奖金低的科室,临时工护士收人更低,因此,临时工护士对收人一项不满意占93.3%。

3.1.2护理工作性质:不满意占40.6%。护理工作责任重、风险大、压力大,还要经常加班、拖班,使护士处于紧张和疲惫状态;护士班次的特殊性(白班、夜班轮班制,周未、节假日值班)也是造成护士工作满意度下降的重要因素。有资料显示,不同班次护士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有显著差异,三班倒护士的满意度平均得分最低。许多护士认为上夜班使家庭生活不协调,影响身心健康,是影响护士对工作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工龄10一19年的护士对工作性质满意度最高,可能与此年龄段的护士已有较好的家庭支持系统和经济物质基础有关;工龄1一4年的护士,对护理工作性质不满意占63.15%,此年龄段的护士技术操作不够熟练,应急处理能力较差,工作中压力更大,易丧失对护理专业的热爱与认同;工龄)20年的护士由于身体状况渐差,如果仍在临床上从事负荷较重的工作,会对工作性质的认可度越来越低,本院40岁以上护士有19人仍在上夜班,是影响此年龄段护士对工作性质满意度的重要原因,本组此年龄段护士对护士工作性质不满意达55.17%。

3.1.3专业发展和专业地位:不满意为37.7%和34.0%。医院专科护士发展滞后,高文凭和高职称的护士在工作中无明显等级体现,许多护士认为工作前景不乐观、自我价值无法实现,同时社会对护理工作价值认可低,医院里也存在着重医轻护现象,这些都使护士产生自卑心理和无成就感,影响护士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3.1.4护患关系:不满意达16.0%。近年来患者和家属的维权意识逐渐增强,对护理服务要求不断提高,而护士的沟通技巧又有待加强。护患关系紧张,可加重护士的心理压力,影响护士对工作的满意度。

3.1.5支持性护理管理和医护关系:不满意度为9.4%和5.6%。支持性护理管理是指护士对护士长护理管理的满意度,如护士长对护士的支持、善于听取护士的意见、与护士一起解决问题等。本次调查显示护士对护士长护理管理的满意度较高,可能与本院护士长年龄较轻、竟聘上岗、每年都参加管理学习班等因素有关。对医护关系不满意的只有5.6%,说明医生和护士之间有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3.2对策

3.2.1提高一线护士和临时工护士的待遇:本院已准备重新调整奖金分配方案,提高临床护士的操作奖比例,奖金向临床一线倾斜,保证临床一线护士的奖金高于二线岗位人员的奖金。为了稳定临时工护士的队伍,采取提高临时工护士的基本工资,保证工作年限在10年时,基本工资有1100元,同时争取临时工护士转正的名额,管理者更加关心临时工护士的生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能力培训,把临时工护士的成长目标与医院的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强化临时工护士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3.2.2加强排班管理:根据科室工作特点和护士的需求,实行弹性排班,鼓励和支持年轻护士自愿上夜班。夜班全勤人员,年底发放夜班全勤奖,夜班次数>100次/年,提高夜班补助费标准和增加休假天数。同时规定40岁以上的主管护师每年夜班次数不超过40次,超额完成者给予经济奖励。护理管理者要加强对护士工作时间、工作量、工作环境的研究,为减轻护士的工作压力提供科学依据。超级秘书网

3.2.3加强专科护士的培养:选拔具有较高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敬业护士外送培训、进修,使她们能在临床某一专业领域发挥带头和指导作用,工作成就感和工作满意度也会从中得到提高。对工龄1一4年的年轻护士加强专业技术和理论知识的培训,引导她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鼓励护士不断学习,使个体在专业成长过程中达到自我实现的目的。

3.2.4护士重视自身性格的完善:护士自身特点对工作满意度的决定作用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关注。护士性格中的情绪稳定特质和外向特质与工作满意度呈显著正相关川。本院相继组织开设了护士身心维护、人文关怀与护理、护士减压、护患沟通技巧等心理辅导课,围绕心理健康、职业态度、职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情绪调控能力等主题开展辅导,以不断提高护士心理素质和自我调控能力。职业心理素质的优化有利于护士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最佳的状态面对患者,从而提高护士工作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