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制度亮点

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制度亮点

摘要:本文通过对当下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制度的分析,挑选出其中的几大亮点进行阐述。结果发现,与原财务制度相比,现下实行的新财务制度独立核算收支,而且增加了财务管理任务,并且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和风险管控,对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医疗环境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制度;亮点

一、独立核算收支,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作为一项具有公益性特点的事业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目的并不是盈利,在财务管理这一块,拥有执行权,也拥有所有权。与此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备独立经营活动并且独立开设存款账户的权利,在活动经营过程中,对于结果的盈亏,予以自负。会计核算工作体系这一块,从整体上来说比较完整。在实际工作中,有专业的会计人员以及专职会计部门建立完整的、科学的账簿体系。与原财务制度不同的是,新财务制度明确规定,在财政补助预算这一块,财政部门会结合并参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结果,以此为主要的参考依据,挂钩公共卫生补助资金,并且与人员绩效工资以及经常性收支差额挂钩。除此之外,上级主管部门会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考核结果作为实行奖惩、年终评比考核的重要依据,也作为决定是否继续任用相关干部以及干部年度考核的参考,以督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断改善管理策略,提升管理水平,这是改善医疗服务环境、增强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手段。

二、增加财务管理任务,促进财务管理效果提升

相对于原财务制度,新财务制度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重的责任。原财务制度中,提出要对医院经济活动进行财务监督和财务控制,要针对国有资产加强管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并且要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加强经济核算,以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此外要对财务状况进行如实反映,努力节约支出。而新的财务制度除了对这些明确之外,还增加了以下几点:第一,对财务进行定期分析。财务分析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是不可或缺的成分,直接影响财务管理成效。在实际工作中,编制财务分析报告是一项重要且艰巨的任务,相关部门及财务工作人员在编制的时候,应当严格按照要求和规定,如主管部门提出的各种要求以及制定的相关条例,财政部门提出的各种要求以及制定的相关条例,同时还要仔细考虑机构本身的财务管理需求。同时,财务分析报告应当囊括哪些内容,也要予以明确,一般来说,包括财务管理情况、净资产变动、支出、收入、资产使用管理、预算执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另外,对财务分析指标也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次均费用、支出构成、资产负债率、收支结余率、医疗卫生支出中公用经费的占比和人员经费的占比、预算收支完成率等。当然,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结合单位特点对财务分析指标进行增添,以提升财务分析的科学性、规范性。第二,采取绩效考评。绩效考评是一项有效的措施,这是新财务制度的一大亮点。在具体工作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要立足实际,按照主管和财政部门等相关规定实施绩效考评,并对考核的结果进行整理,制作成报告向上报送。主管部门会查看任务完成情况,再根据结果考核机构预算收支的执行状况,并对预算执行效果进行评价、分析,并且将考核结果作为实行奖惩、年终评比考核的有效依据。此外,财政部门也会依据绩效考核结果进行财政结算和补助预算安排。

三、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保障资金完整性和安全性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资产是重要的经济资源,包括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等。相对于原财务制度,新财务制度对资产管理有更高的要求,规定必须严格按照政府有关采购规定执行。第一,对于基建工程支出,要将其并入“大账”。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单独核算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基建账的有关数据并入会计“大账”,为基本建设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提供可靠的保障,同时进一步体现财务管理的全面性。第二,按照实际成本核算存货。在实际工作中,应严格按照实际成本对低值易耗品进行计价,并通过“五五摊销法”或者一次摊销法进行摊销。此外,对于其他的存货,包括药品、卫生材料以及其他的材料等,也要按照实际成本进行计价,并采取“零差价率”的方式,对于存货成本,要按照实际成本结账发出。第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重视各种坏账并加强管理。一般情况下,对于坏账,应按照个别认定的方式进行确认,即逐一梳理、分析每一项债务发生的原因、金额、时间以及债务人的生活状况和偿还能力,然后编制坏账核对表,再通过邮寄方式或专人登门的方式对账款进行催收。

四、加强绩效考核,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改革中,绩效考核是一项重要内容,财务补助工作的展开,需要依据绩效考核结果,这对完善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增强其服务能力、激发内在活力和动力、提升工作水平、落实政府卫生政策有重要作用。绩效考核分为内部考核、外部考核两种考核途径。其中,内部考核即内部发起的考核形式,结合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尤其是制定的预算控制内容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预算编制和绩效考评。对国有资产进一步加强管理,以实现对国有资产的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使国有资产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而外部考核,实行“绩效考核补助、核定收支、核定任务”的预算管理方法。在具体的工作中,依据财政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预算进行合理的、科学的编制,并提出相关的预算建议,在主管部门审核之后汇报给财政部门进行核定。

五、加强风险管控,保障机构运转的正常性

与原财务制度不同,新财务制度明确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禁止对外投资。与此同时,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财务制度还要求其不能借入长期借款,对于负债规模也要予以重视并进行严格控制,而且对于相关债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定期清理,及时清偿债务,将一切财务风险降到最低,为机构健康、稳定运转提供可靠的保障。

六、结束语

在中国医疗体系中,基层医疗机构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担着广大乡村、社区等公共卫生服务。新形势下,基层医疗机构在财务管理方面也作出了一系列的调整,如加强风险管控、绩效考核、资产管理等,这对增强财务管理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王艳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制度改革综述[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

[2]何克春.医疗机构新财务会计制度之变与惑[J].中国卫生经济,2013.

[3]陈新平,谢文,王伟琴.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制度的新变化与新要求[J].卫生经济研究,2013.

[4]梅紫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集中核算管理探讨[J].西部财会,2013.

[5]张渝健.新会计制度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探析[J].财经界,2016.

作者:万芳 单位:平度市南村镇郭庄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