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构建

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构建

摘要:医共体财务共享中心是一种将财务数据和报表等集中归于网络而出现的创新型管理模式,本文就县域医共体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进行分析,谈谈其存在的问题,然后根据相关问题提出合理的方案和解决措施,进一步完善医共体财务管理体系。

关键词: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

近几年,财务共享中心逐渐出现在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它是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方式,是将数据和报表等财务工作放到财务共享中心里进行统一操作管理的新模式。首先,让财务报表和数据更加规范精确,其次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由此看来,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已成当下县域地区新的发展趋势。

一、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

县域医共体,简单来说它是由县医院、乡镇医院及村卫生院等组成,为方便乡村周边进行医疗建设的一种模式。医共体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一方面提高了财务共享中心整体的管理水平,使财务共享中心可以高效运转,另一方面又更新和优化了财务共享中心的业务流程,相关业务可及时、完整的进行操作。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是通过网络统一集中进行财务相关工作的管理,医共体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发挥出医共体独有的价值和作用。

二、构建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存在的问题

(一)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资源配置不完善

首先,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存在资源配置不完善的情况。相关政府政策要求医共体按集团化运营,相关成员单位有属于自己的资源分配权、经营管理权。当下,现阶段则要求县域医院对财务工作进行一系列管理,财务共享中心存在一些有待改善的地方,期间出现了很多问题,例如财务工作人员岗位分配不均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人员因财务共享中心的定位而大幅度流动、财务共享中心工作的信息管理系统和功能的落后,甚至是操作成本的控制问题等等。

(二)医共体财务人员受教育的程度不高

一般来说,医共体医疗机构的财务人员所受的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在医共体这样的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环境下工作,需要经过相关财务负责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另外,医共体内工作的财务人员工作经验有限,每个人对财务工作所涉及到的内容有不同层面的认知,有的人会对财务管理制度和相关工作产生理解层面上的偏差。进而一来,财务人员知识的薄弱也直接导致了财务共享中心信息质量低下,不能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新工作。

(三)财务共享中心的管理制度不够全面

财务共享中心的管理制度不够全面,也是构建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所存在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医共体的每个成员单位都应该有属于各自单位的一套管理体系,管理制度单一不完善,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制度流程复杂不能顺利开展工作、财务数据量变多增加工作量等。财务制度的不完善,出现了一部分漏洞,导致医共体内的财务工作无法有规律的施展,财务数据的不精准性,这也大大的影响了数据存储的速度和变化。

(四)医共体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

医共体信息化管理水平的不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对于财务共享中心来说,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很高,若信息化管理无一定的规章制度进行约束,财务工作信息资源的获取不能在一定时间内传达到财务人员,财务人员不能准确操作于互联网数据共享和管理,使用不了及时浏览和创建等功能,便也不能建立起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

三、对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构建的几点措施

(一)完善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资源配置

对医共体内工作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分配,避免工作岗位存在人员缺失或不匹配的情况出现;基于医共体财务共享中心的创建,快速引进优秀财务管理人才,做到管理方式上的创新和思想上的转变;顺应发展要求,设计财务共享中心信息化平台,使财务共享中心的操作遵循一定的标准流程。

(二)加强对财务人员财务知识的培训

县域医共体可加强对财务人员职业素养和个人素质的提高,通过定期有效的学习能让财务人员更多的了解医共体的背景、发展及相关要求,财务人员会以作为一名医共体工作人员的角度更加深入的思考问题。另外可用投影大屏上课的模式进一步促进财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同时辅以计算机操作课程进行学习,帮助财务人员熟练运用网络软件处理数据和报表,这能让一般财务人员快速适应医共体的相关工作。

(三)建立起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创建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

为了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工作,应快速建立起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实行是建立县域医共体财务共享中心的关键部分。财务管理制度应规范而严谨,要求上划分成不同的管理制度,一个管理制度对应一个部门的财务工作,做到事事有依据。例如核算管理方面,要依照相应的财务制度编制财务报表,另外需要根据核算方式统一核算口径。在资产管理上,应建立起相应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成员单位要对此资产管理制度引起重视,对医共体内采购引进的医疗卫生用品、大型医疗设备等进行监测抽查和批量控制。要及时跟进做好资产信息一系列的检查记录工作,随时了解资产的使用、借出等情况,并及时根据设备及药品的库存数量进行采购,定期对过期的药品进行处理。最后,采购单需通过医共体相关财务部门的审批流程,方能联系厂家开始备货和接下来的付款流程。在绩效考核方面,要制定合理有效的绩效考核指标,另外可设立绩效奖,提高医共体内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财务工作人员依照新制定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开展工作,努力将绩效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四)提高医共体信息化整体水平

另一方面,提高医共体信息化整体水平对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相当重要,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分散的难题,需增加软件接口,使数据在线就可以轻易便捷的从一个系统导入另一个系统,此外要对信息共享中心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要对医共体内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操作流程、内部系统、数据软件等进行版本和页面上的更新,促使医共体内的信息系统更加完善,让财务人员更好的理解,更快的掌握信息化系统的整体流程,逐步提升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待解决的问题,眼下需要做的是找到问题,并对县域医共体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财务工作的信息共享的创建是首要任务,要建立起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还要提升财务人员基于医共体下的业务水平,完善县域医共体的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医疗水平,使医共体医疗机构的人员体会到工作的便捷,主动积极地投身于医疗事业。

参考文献

[1]张云霞,梁立.医疗卫生机构推行财务共享服务的探讨[J].中国卫生经济,2020,39(01):83-84.

[2]戴思聪,张艳.医共体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研究[J].辽宁经济,2019(10):52-53.

[3]吴利明.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J].管理观察,2019(17):172-173+177.

[4]陈益民.新医改背景下同城公立医院财务共享服务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8(03):52-53.

作者:梁艳 单位:新昌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