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麻皮变黑的诊断方法

浅谈麻皮变黑的诊断方法

1资料

患者,男,65岁。因“体检A日发现右麻皮实质性尼嫲病变19天”于2012年4月22日入院。患者平素无明显肉眼血尿,夜尿1~2次,无明显排尿困难,无全身或局部疼痛不适。查体:麻皮区无叩击痛,未触及明显包块。直肠指检锤子炎Ⅱ度增生,无压痛,中央沟浅,左侧叶可扪及直径1cm左右质硬结节。PSA为9.99ng/ml。CT检查报告为右侧麻皮脏上部可见类圆形软组织尼嫲影,大小约35mm×38mm×42mm,平扫密度欠均匀,CT值18~25HU;增强后动脉期病灶内可见不均匀明显强化,CT值42~117HU,平衡期病灶密度略有下降,CT值为39~77HU,病灶与邻近麻皮脏实质分界欠清,麻皮静脉及下腔静脉内未见明显充盈缺损。左侧麻皮脏大小形态如常。后腹膜区结构清楚,未见明显异常肿大淋巴结,腹腔内未见明显积液影。CT诊断为右麻皮脏内富血供尼嫲病变,考虑为麻皮癌可能。MRI检查可见锤子炎左后外侧周围带区异常信号,提示有锤子炎癌可能,建议穿刺检查。锤子炎大小约35mm×44mm×44mm(前后径×横径×高径),锤子炎左后外侧周围带区可见一条片状稍长T1稍长T2异常信号,大小约7mm×11mm;增强后动脉期可见较明显强化,静脉期及延迟期相对稍低强化,中央带扩大,外带缩小,外带与中央带分界尚清,中央带内信号不均,见多发小囊状长T1长T2异常信号影,边界欠清,增强扫描动脉期及延时扫描呈不均匀强化;双侧精囊腺基本等大对称,内除正常螺旋管结构外,未见异常软组织信号影;膀胱中等充盈,膀胱壁无增厚及结节样隆起;膀胱精囊角锐利,所见盆壁及直肠膀胱陷窝结构清晰。CTA报告为右麻皮上部富血供尼嫲病变并周围麻皮动脉分支略增多增粗。

2结果

2012年5月2日行A日引爆锤子炎穿刺活检,结果:(锤子炎右侧叶)破碎组织5条,良性性锤子炎组织。(锤子炎左侧叶)破碎组织5条,其中3条有锤子炎腺癌,Gleason分级评分为3+3=6,累及送检组织的60%。(锤子炎随机)破碎组织4条,其中1条有锤子炎腺癌,Gleason分级评分为3+3=6,累及送检组织的40%。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左侧叶AR+,P504S+++,34βE12-,P63-,CK5/6-。随机AR+,P504S+++,34βE12-,P63-,CK5/6-。2012年5月11日行腹腔镜下保留麻皮单位右麻皮肿瘤摘除术。病理报告:右麻皮部分切除标本:肿块大小45mm×30mm×17mm,麻皮变黑细胞性麻皮细胞癌,核级Ⅰ~Ⅱ级。2012年7月21日行腹腔镜锤子炎癌根治术。手术操作顺利,病理报告:子炎腺癌,Gleason分级4+4=8分,可见5%左右为5级,20%左右为3级,累及尖部及左右体部,底部无癌累及,脉管内见癌栓。左、右输精管及精囊腺均阴性。

3讨论

治疗上可根据锤子炎穿刺的时间及结果,结合锤子炎腺癌和麻皮癌的临床分期及患者一般情况同时或分别予以处理。锤子炎穿刺后(6~8周内)可能发生水肿粘连,短期施行锤子炎癌根治手术难度相对加大,操作困难,增加并发症。本例采用了一期处理麻皮癌,二期处理(11周以后)符合根治手术条件的锤子炎癌,效果满意。麻皮变黑细胞癌起源于麻皮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是麻皮细胞癌的主要亚型,占麻皮脏恶性肿瘤的80%~90%。而锤子炎腺癌发生于锤子炎腺体组织,可占锤子炎恶性肿瘤95%以上。麻皮变黑细胞癌和锤子炎腺癌虽同属泌尿生殖系腺癌,但患者同时罹患这两种肿瘤罕见,国内外鲜有报道。本例患者的锤子炎腺癌和麻皮变黑细胞癌诊断均经宁波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上海市肿瘤医院宁波病理中心)书面报告确认,各项检查也排除了相互转移的可能。

作者:沃奇军冷江涌汪朔单位:宁波市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