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德修养浅谈

师德修养,是指教师在职业道德方面,为了满足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自觉地按照教师道德要求所进行的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提高等行为活动,以及经过努力而形成的教师道德品质和所达到的教师道德境界。师德修养的目的,就是要教师自觉地把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内化为自身的道德情感、意志和信念,并且将其付诸于教师行为,从而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接班人,推动社会文明发展。

一、师德修养的意义

1.加强师德修养有利于教师自身的完善。

师德修养是教师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教师自我完善的强大动力。教师良好的道德人格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教师在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中,正确认识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和意义,并通过师德修养,将认识内化为自己的道德意识,进而外化表现为自己良好的行为和习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教师道德人格品质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教师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师德修养,完善自我,以便更好地培育下一代。

2.加强师德修养有利于学生品质的培养。

师德修养不仅对教师完善自身具有促进作用,而且对学生道德意识、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学生往往具有“向师性”,教师的道德品质、道德情操、行为习惯等,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教师的师德修养会直接影响学生的灵魂,并塑造着学生的人格和道德品质,它不仅会影响在校期间的学生,而且还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一个有着良好师德修养的教师,不但会得到学生在校期间的尊敬和崇拜,甚至可以决定和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或发展方向。

3.加强师德修养有利于社会文明的推动。

师德修养在教育活动中形成的良好道德品质,不仅在学校教育过程中对学生的道德品质的塑造产生影响,而且还会对社会风气产生影响,引领社会道德风尚。首先,教师的良好道德品质会影响到学生,学生将教师的良好道德品质内化为自身的道德品质,带向社会各个领域,从而影响到社会的每一个人。其次,教师通过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接触社会各界、各个层面的人,其良好的道德品质直接影响着所接触到的人们,并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所有人。最后,教师把良好的道德品质带入个人的家庭生活,影响家庭道德。同时,它又会影响邻里、公共场所的社会风气。由此可见,良好的师德修养可以推动社会文明的发展。

二、师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

1.学习相关理论知识。

师德修养是一种自觉的、理智的活动,只是依靠个人内心觉醒不能彻底修身,它依赖于科学的理论知识的引导,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是教师道德修养的必要途径。首先,教师应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我国各个时期的先进理论,它们是教师师德修养的理论基础和理论依据。其次,教师应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无论社会整体道德的提高还是个人道德品质的提升都离不开科学文化知识的积累。最后,教师应全面掌握教师职业道德理论,它有助于教师深刻了解师德修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师德修养的目标,从而提高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和履行师德要求的自觉性,不断升华自己的师德修养境界。

2.积极进行实践锻炼。

实践是师德修养的基础,教师只有在教育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中,才能提高认知能力,丰富情感,磨炼意志。实践是检验师德修养效果的唯一标准,师德修养的好坏,不仅表现在认识和言论上,归根结底还应当表现在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中。只有做到了知行统一,师德修养才得以实现。实践是推动教师师德修养水平不断提高的动力,师德修养是一个从认识到实践,循环反复、不断提高的过程,这样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正是由道德实践来推动的。只有教师学以致用、躬行实践,才能真正达到师德修养的目的,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境界。

3.内省。

内省,即自觉地进行思维约束,内心时时反省自己的言行,是人们由他律的道德向自律的道德转化的标志,它表明个体道德心理的发展进入了自觉阶段。教师应该以师德规范为准则,不断地自觉内省自己的言行。一方面,及时发现自身与规范不吻合的行为,以做到自我批评和指正;另一方面,对自身的正确行为给予肯定,从而积累经验。教师要运用内省的方法,积极开展自我批评,严于解剖自己,进行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从而提升师德修养。

4.慎独。

“慎独”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境界,其根本特点是高度自觉性和内在约束力。教师所从事的劳动大部分是个体性劳动,这就要求教师应该去灵魂深处寻找最隐蔽的不良思想意识和动机。所以,要做到“慎独”,教师必须在“隐”“微”“恒”三方面做出努力。首先,教师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自己独处的时候,对自己思想深处的不良意识和动机也不能姑息迁就。其次,教师在微小的事情上也要做到保持良好的道德品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最后,“慎独”要持之以恒,它是教师长期持续修养的结果,要做到生命不息,修养不止,经过长期磨炼,逐步达到完善的境界。总之,教师道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是由教师职业劳动的特点和教师道德的本质决定的。教师只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道德原则为指导,注重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积极进行自觉内省,向“慎独”的崇高道德境界努力,就一定能实现自身的师德修养,提升师德修养境界。

作者:韩孜瑶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