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反腐倡廉

在这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是加强党风建设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自觉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约束实施细则》等廉政制度。目前,我国反腐倡廉工作的现状总体来说是好的,我们已经确立了一个好的反腐倡廉大环境,有很多人都能做到自节自律、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但是,有些人在执行制度的时候并不能一切均以制度为准绳,还有些人趁着某些制度并不是很完善,钻空子、找漏洞,千方百计地谋取个人利益。他们并不是不懂法,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私欲,这样的人虽说只是少数,但恰恰是这些极少数人的做法败坏了我们的党风,使得广大群众为之痛恨,他们的行为为我们所不齿。但是我们有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这其中的原因呢?就自己粗浅的认识来谈谈对廉政建设的一点看法:这就是如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必须适应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在指导思想、基本思路、理论建设、主要内容、方式手段、法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具备应有的先进性:

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而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反腐倡廉的最基本任务就是要贯彻执行党章,按照党章的要求,坚决维护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贯彻执行党的章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的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和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实现。坚定不移地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贯彻党章的基本要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直接的体现。反腐倡廉工作必须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研究各阶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妥善处理群众利益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二、理论联系实际,将反腐倡廉工作贯彻到工作中去

理论源于实践,我党几十年的反腐倡廉工作实践创造和积累了完整的理论体系,这套理论又有效地指导了工作实践。当前,反腐倡廉进入了一个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时代,需要我们总结和探索规律,进一步构建科学而先进的理论体系,指导实践。理论的活力源于创新,理论的先进性在于创新,理论的发展就是创新。构建先进的反腐倡廉理论,应该在三个方面坚持创新:第一、总结党的反腐倡廉实践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认真总结我党八十多年建党历史和反腐倡廉实践,对各个阶段和历史时期的经验、教训加以概括、提炼,上升为理论,形成完整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反腐倡廉理论体系。第二、借鉴国际反腐倡廉经验丰富理论体系。认真研究当前国际上各个政党及团体反腐倡廉的作法,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丰富我们的反腐倡廉理论,构建开放的、与国际接轨的理论体系。第三、研究趋势探索规律创新理论体系。努力适应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研究反腐倡廉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构建具有指导性、实践性和规律性的理论体系。在工作中,筑牢反腐防线,吸取他人的教训,坚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俗话说:一失足成千古恨,然而真正品尝了其中的滋味,那后悔可就晚亦。所以,强化自律意识、构筑廉洁从政的警示防线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考验。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少数腐败分子有机可乘,这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注目的一个焦点,在与时俱进的今天,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铲除腐败的根源,党的十六大召开,已经把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加大,并达到了标本兼治的目的。

三、必须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不断创新,需要每个人认真去执行有关的法律法规,从思想上树立反对腐败、提倡廉洁的思想。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做好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反腐倡廉建设,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也是促进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从根本上提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带动身边的普通队员。其次,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开展组织协调,主动牵头、善于协调,在“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方面,应充分发展民主,用发展民主来防治腐败。最后,通过建立健全党和国家的各项民主制度,真正落实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充分发挥他们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反腐倡廉工作需要完善廉政建设制度,将责任、压力、措施进一步到位,这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不断改善工作作风。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从思想上树立反对腐败、提倡廉洁的思想,以进步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行动,这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成绩,让我们携手共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让廉政之风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