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免疫学教学改革解析

医学免疫学教学改革解析

摘要:执业医师考试是衡量医学院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而医学免疫学是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中基础医学综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探讨对医学免疫学教学内容进行改革,理论教学内容增加黏膜免疫和感染免疫,重新整合原有实验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系统化、整体化,为提高包头医学院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以及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医学免疫学;教学改革;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1优化理论教学内容

根据我校2018年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医学免疫学教学大纲,将理论教学内容进行优化重组,在理论教学42学时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与临床结合紧密的教学内容,体现免疫学理论的系统性,增加感染免疫和黏膜免疫授课内容。

1.1基础免疫部分

以免疫应答为核心开展教学。从参与免疫应答的组成成分入手,包括免疫器官和组织、抗原、免疫分子(抗体、补体、细胞因子、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免疫细胞(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固有免疫细胞);围绕免疫应答(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固有免疫、黏膜免疫、免疫耐受)系统介绍免疫应答的各参与成分及免疫应答的发生过程。过去限于对黏膜免疫的认识不足,旧版本教材将黏膜免疫放在免疫器官和组织中简要介绍,直到2018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免疫学》(第7版)才将黏膜免疫独立成章。人体近50%的淋巴组织分布于黏膜系统,黏膜免疫系统构成了人体重要的防御屏障。鉴于黏膜免疫在机体免疫应答中的重要性,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中对其有8个知识点要求。我们根据教学实际情况,修订教学大纲,增加黏膜免疫,安排1学时在固有免疫应答后讲解,从而使学生对免疫应答有系统性认识。此外,在理论教学内容中去除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不要求的抽象难懂内容,如抗体的多样性和免疫原性、T细胞和B细胞活化的信号转导途径等内容,便于学生系统学习理解免疫应答的发生过程。

1.2临床免疫部分

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异常可导致超敏反应、自身免疫病、免疫缺陷病、感染性疾病、肿瘤等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在临床免疫部分主要阐述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临床常见疾病。免疫学是在人类与传染病斗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独立学科,免疫学发展的初期主要是抗感染免疫。过去,抗感染免疫分散至医学微生物学教材中,但限于教学学时、教学难度和交叉学科问题,免疫学教学内容不做授课安排,直到2018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免疫学》(第7版)才将感染免疫独立成章。感染性疾病是机体免疫防御功能低下或缺失导致的免疫性疾病,与免疫缺陷病的发生有相似之处。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中对其有5个知识点要求。我们根据教学实际情况,修订教学大纲,增加感染免疫,安排1学时在免疫缺陷病后讲解,从而使学生对免疫应答异常引起的免疫性疾病有整体认识。此外,在临床免疫教学内容中,针对各种免疫性疾病适当增加临床相关知识的讲授,结合临床典型案例,使学生对临床常见免疫性疾病的发生机制有深入认识。

2整合实验教学内容

在重新修订医学免疫学教学大纲理论教学内容基础上,保持实验教学12学时不变,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精简验证性实验,增设综合设计性实验,鼓励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使实验内容整体化,全部安排学生实验操作,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而且精选出少数经典的、有代表性的和有临床价值的实验开展,可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合前和整合后实验内容对比如下。

2.1凝集反应实验

凝集反应包括直接凝集反应和间接凝集反应两种类型。本实验包括利用直接凝集反应原理进行ABO和Rh血型鉴定判断血型,利用间接凝集反应原理进行类风湿因子检测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其中类风湿因子检测为新增实验。该实验内容均为凝集反应,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凝集反应原理,去除原有实验内容中较为零乱单一的示教部分,如巨噬细胞吞噬试验、中性粒细胞吞噬试验、单向琼脂扩散试验、双向琼脂扩散试验。

2.2免疫标记技术实验

包括利用酶免疫技术建立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抗体诊断乙型肝炎,利用胶体金标记技术检测人尿液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诊断早孕,其中胶体金检测为新增实验。两项实验内容均为免疫标记技术,是临床常用的检测技术,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免疫标记技术在临床疾病诊断中的重要地位,有利于学生对授课内容的理解。去除原有实验内容中较为枯燥的示教部分,如E花环试验、淋巴细胞增殖试验。

2.3抗体实验

包括免疫血清的制备及效价测定和实验性动物过敏反应。免疫血清的制备及效价测定为新增综合设计性实验,可使学生从动物饲养、免疫剂量、免疫途径、免疫间隔时间、抗体效价检测方法等方面较为全面地学习多克隆抗体制备的基本技术。而实验性动物过敏反应是利用Ⅰ型超敏反应原理建立起来的动物实验。两个实验均为抗体相关的实验,一个是如何制备抗体,一个是临床最为常见的抗体参与引起免疫病理损害的超敏反应实验,二者具有内在的联系。去除原有实验内容中溶血空斑试验,虽为操作性实验,但采用小室液相法受脾细胞浓度、小室密封性、孵育时间长等因素影响,实验结果不稳定,难以准确进行结果判定。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不断探索、逐步完善的过程。为了适应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要求,针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对医学免疫学教学内容进行改革,理论教学内容增加黏膜免疫和感染免疫,整合原有实验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系统化、整体化。已在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试行,调查显示有81%学生支持教学改革,有90%学生认为免疫学教学改革的力度和成效良好。但是,在教学实践中,笔者也认识到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不仅要在教学内容上进行教学改革,更要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下功夫。从2018年9月开始,笔者利用雨课堂、优慕课、虚拟仿真实验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不断丰富、完善网络教学资源,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本文探索以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为导向,对医学免疫学教学内容优化并组织实施,为提高我校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以及培养高素质、实用型的医学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晋湘,吴丹桂,刘世明,等.以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导向构建临床教学新模式[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6,(1):7-8.

[2]林鸿程,陈俊虎,梁馨云,等.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专业成绩与在校成绩相关分析[J].重庆医学,2013,42(17):2044-2046.

[3]杨美霞,宋芳,苏燕.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导向的基础医学课程教学改革[J].高校医学教学研究,2019,9(2):16-19.

[4]史霖,周晓勃,雷艳君,等.以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为导向的医学免疫学教学改革初探[J].西北医学教育,2016,24(5):766-768.

[5]杨权,黄俊.医学免疫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9,21(6):443-445.

[6]刘锦龙,孙晓荣,徐继辉,等.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医学免疫学教学模式探讨[J].中国免疫学杂志,2018,34(2):274-276.

作者:陈建芳 刘友 任可 梅建军 刘晓梅 刘锦龙 张涛 于桂霞 单位:包头医学院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