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在内科护理管理中应用

优质护理在内科护理管理中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20年3月-2021年3月收治的80例患者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并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归于优质护理,对比两组的护理质量评分、不良事件发生率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各项护理质量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同时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具有较为显著的应用效果,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各种不良事件的发生非风险,并且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对改善护患关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内科护理管理;优质护理管理;应用效果

内科是医院重要的组成部分,涉及到心血管科、内分泌科、消化科等众多科室,其中包括多种疾病类型,并且每位患者的病情都各有不同,患者的病程以及年龄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性。这就对内科护理人员提出了更好的工作要求,护理人员除了要具备非常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还要掌握熟练的护理技能,并对各种内科疾病在护理过程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要充分了解,这样才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1]。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就是一种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新型护理模式,能够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对护理工作进行优化完善,明确护理工作的职责,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不仅让护理工作的内涵得以丰富,同时也让护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因此被合理应用于内科护理的管理工作当中[2]。基于此,研究主要探析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将研究结果做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20年3月-2021年3月收治的8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40例,男女比例为23∶17,年龄区间在21~65岁,中位数为42.6岁;病程区间为1~11年,病程中位数为4.85年。观察组40例,男女比例为23∶17,年龄区间在20~66岁,年龄中位数为43.2岁;病程区间为1~12年,病程中位数为5.04年。两组一般资料无差异(P>0.05)。

1.2方法

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以优质护理。具体内容如下:(1)分级管理。医院根据内科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职称以及护理经验等,对护理人员进行分级管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主管护师,且工作年限达到10年及以上者,可评为护士长;具有一定护理经验的护师,且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者,评定为组长;责任护士和助理护士均有工作3年以下的护理人员担任。(2)职责划分。内科护士长负责对所有护理人员进行工作监督和指导,并负责做好与其他科室相互之间的工作协调和交接,并由护理组长协助护士长开展相应的工作,对其他人员进行临床工作指导,结合不同患者的实际情况,为患者制定针对性的优质护理方案,并严格按照医院和科室的护理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推进各项临床护理工作。助理护士和责任护士应对患者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包括对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进行健侧、观察治疗效果等,同时要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对其开展科学系统的生活护理,包括饮食结构指导和心理护理等多个方面。(3)护理质量监控。每周由护士长定期组织所有护理人员具备工作总结研讨会,对当前的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总结,并对现有问题最终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每月定期组织科室护理人员开展专业护理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以及沟通技巧等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相应的考核,年末进行全面考核,并将每次培训考核结果与护理人员的绩效工资结合起来,对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应给以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1.3观察指标

(1)采用护理质量量表对两组的护理质量进行评估,主要包括护理文书、基础护理、病房管理和危重患者护理等四个方面,评分越高,说明护理质量越高。(2)观察并对比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包括换药错误、坠床和穿刺点出血等。(3)采用医院自制的调查问卷,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评估。

1.4统计学分析

将收集到的数据通过SPSS2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其中计数资料以χ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两组数据均以P<0.05表示有统计学差异性。

2结果

2.1护理质量评分

观察组的护理质量各项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不良事件发生率

对照组40例中,出现穿刺点出血2例,坠床2例和换药错误1例,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2.50%(5/40);观察组40例中,出现穿刺点出血1例,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50%(1/40),二者具有显著差异性(P<0.05)。

2.3护理满意度

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82.50%(33/40),其中满意的16例(40.00%),比较满意17例(42.50%),不满意7例(17.50%)。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5.00%(38/40),其中满意21例(52.50%),比较满意17例(42.50%),不满意2例(5.00%)。二者具有明显差异性(P<0.05)。

3讨论

内科是医院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包括较多的科室,同时所涉及到的疾病类型也非常多,比如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等,内科患者中有着各种病种和类型,并且患者的病情变化起伏较大,对于护理人员有着较高的工作要求,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具有扎实的护理操作技能[3]。但近年来由于社会大众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内科护理工作量也逐渐增加,护理队伍也呈现出日益年轻化的特点,这就导致护理人员的实际业务能力和护理技能尚与患者的实际需求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合理分配人力资源,提升内科的整体护理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4]。优质护理是目前一种较为先进的护理管理模式,顾名思义,就是以患者为中心,为其提供最好的护理服务,保证护理质量和效果的全面提升[5]。整个护理都紧紧围绕着患者的利益而展开具体工作,处处体现出人文关怀的特点,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让患者获得最佳的治疗和护理效果。护理人员应对科室当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护理问题以及不良事件进行总结、分析,并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学习、讨论,促进工作人员的学习自主能力的不断提升;科室内部应建立合理、有效的奖罚激励机制,并与护理人员的绩效工资挂钩,将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充分的激发出来,积极促进科室整体护理管理质量的有效提高[6]。通过在临床上采取各种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降低患者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对患者病情进展以及并发症起到有效的控制和预防作用,从而对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起到相应的保障作用[7]。护士长还应组织科室所有护理人员,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及时查找出工作缺陷,并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让整体护理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从研究结果来看,观察组采取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后,患者的综合护理质量以及护理满意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同时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2.5%,明显低于对照组(χ2=6.788,P=0.017)。由此可见,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具有较为显著的应用效果,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各种不良事件的发生非风险,并且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对改善护患关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余鋆鋆.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肾内科护理管理中应用的效果研究[J].饮食保健,2018,5(9):119.

[2]李艳梅.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饮食保健,2018,5(21):177-178.

[3]阿瓦汗·达吾提,斯力米汗·麦合木提.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4(18):174+181.

[4]乐莎.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饮食保健,2018,5(14):116-117.

[5]王雪梅,郭蔚,朱春艳.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健康大视野,2018,(24):285.

[6]刘永翠.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17):12-13.

[7]吴夏鸣,易丽萍.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中医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探讨[J].实用临床护理学杂志(电子版),2018,8(16):53-53.

作者:崔丹 单位:沈阳航天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