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模式在心血管内科护理的应用

优质护理模式在心血管内科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中实施优质护理模式的临床效果。方法随机选取120例住院患者,分为干预组与对照组,各60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全面优质护理。结果干预组的SAS、SDS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干预组的护理满意度为96.6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0.00%,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中实施优质护理模式,能有效改善心理负面情绪,有利于提高的护理满意率,值得推广。

【关键词】心血管内科;优质护理;护理满意率

心血管内科疾病具有病程长、迁延难愈等特点,给患者的心理、生理等方面带来极大的痛苦[1]。因此,对于心血管内科疾病患者,不仅要重视对患者的治疗,还要重视对患者的临床护理。优质护理是一种“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在临床中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2]。为了分析优质护理模式应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价值,我院对120例患者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心血管内科于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收治120例患者,分为干预组与对照组,各60例。干预组:男35例,女25例,年龄36~84岁,平均为(59.3±5.7)岁;病程6个月~12年,平均为(5.2±1.3)年。对照组:男38例,女22例,年龄34~85岁,平均为(58.6±5.6)岁;病程4个月~13年,平均为(5.4±1.4)年。两组的各项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如为患者营造良好的病房环境、饮食指导、出院指导等。干预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优质护理,具体如下。

1.2.1健康宣教:

对患者护理人员应调查患者对自身疾病的了解程度,并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健康宣教。对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理解能力较低者,护理人员应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对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健康宣教;而对于受教育程度较高者,可通过健康讲座的方式进行宣教,并对个别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健康宣教。通过健康宣教,以使每一位患者都能掌握疾病及治疗的相关知识,严格按照医嘱接受治疗。

1.2.2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必须要加强与患者及其家属的交流,以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鼓励患者说出心中的疑虑,以采取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措施进行干预。如对于恐惧、焦虑者,应鼓励与指导患者家属多陪伴与鼓励患者,给予患者更多的家庭支持;对于抑郁、绝望者,除加强健康教育外,还要向患者多列举一些成功治疗的案例,以缓解的心理压力,增加的治疗信心,使患者在心理上获得满足。

1.2.3生理护理:

护理人员对患者应做好对患者的护理评估,如患者的饮食习惯、排便时间、活动强度及用药情况等。指导患者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蔬果,并指导患者每日早晨空腹饮用温水,以促进肠蠕动。同时,指导与教会患者进行腹部环形按摩,每次10~15min,3次/天,以促进肠蠕动。在护理工作中,对于卧床而腰背部酸胀痛者,护理人员可帮助患者进行肌肉按摩,以缓解患者的腰背部酸胀痛症状,以减轻患者的痛苦,使其生理上获得满足。

1.3观察指标:

心理状态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与抑郁自评量表(SDS)进行评价[2]。而护理满意率采用本院自行设计的护理满意调查表进行,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服务态度、心理护理、健康教育、护理主动性五大维度共25小项,每项评分为1~4分,满分为100分,最低分为25分。①评分>86分为非常满意;②评分71~85分为满意;③评分50~70分为一般;④评定<50分为不满意。护理满意率=(非常满意+满意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用SPSS22.0软件进行统计,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x-±s)表示,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用百分值表示,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心理状态改善情况:

干预后,干预组的SAS、SDS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满意率:

干预组的护理满意率为96.6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0.00%,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全面优质护理是一种“以患者为中心、处处为患者着想”的护理模式,其目的是患者提高全面、全方面的优质护理服务,满足其心理、生理等方面的需求[3]。本研究中,干预组干预后的SAS、SDS评分分别为(52.13±2.28)分、(50.17±2.23)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的(58.66±3.10)分、(55.70±2.95)分;且干预组的护理满意率为96.6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0.00%。表明实施优质护理,能有效消除患者的各种负面情绪,并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主要是通过健康宣教,使更全面得掌握疾病及治疗的相关知识,使患者更好地配合护理与治疗工作;心理护理,通过根据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干预,使患者的心理负面情绪更好地消除,使其心理上获得满足;而生理护理通过做好的护理评估,做好患者的饮食指导及肌肉按摩,有利于减轻患者的痛苦,使其生理上获得满足。综上所述,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中实施优质护理模式,能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负面情绪,有利于提高的护理满意率,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靳凤香.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优质护理模式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4,23(11):344-345.

[2]李桂娟,王晓云.优质护理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J].慢性病学杂志,2014,15(5):415-416.

[3]刘传芬.优质护理服务在心血管内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2014,19(6):93-95.

作者:丁玲敏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灵芝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