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美学教育必要性调查研究

口腔医学美学教育必要性调查研究

【摘要】目的本研究旨在通过问卷方式对我校大五实习生自身美学素养以及开设口腔美学教育课程的必要性进行调查,为我校开设口腔医学美学课程提供依据。方法选取我校口腔医学专业2015级全体大五实习生为研究对象并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仅有12%的研究对象认为自身美学素养很好。绝大多数研究对象未曾接受过正规的美学教育。88.76%的研究对象认为有必要开设口腔医学美学课程。结论为了让口腔医学生系统地掌握和运用口腔医学美学知识、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有必要在本科阶段开展专门的口腔医学美学教育。

【关键词】美学;口腔医学美学;美学教育;美学素养;审美教育;审美能力

口腔医学美学是由口腔医学和美学相互结合而发展形成的一门学科[1]。随着美学原理对口腔医学的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日益地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和关注,审美教育将会成为我国口腔教育的重要基础和口腔医学教育的改革突破口[1-2]。近些年,虽然国内口腔高等院校对口腔医学美学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但各院校开设这一课程的情况极不均衡[3]。现行的口腔医学教材中,多数美学相关的知识点也都是零星地穿插在某些章节中,并没有详细阐述,不利于学生系统地掌握和运用口腔医学美学的知识[3]。本研究旨在通过问卷对我校口腔医学大五实习生的美学素养以及开设口腔美学教育课程的必要性进行调查,为今后我校开设口腔医学美学课程提供一定的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校口腔医学专业2020年即将毕业的2015级2班及2015级4班全体大五实习生为研究对象,共89名,其中男生29名,女生60名。

1.2调查方式

对采用“问卷星”小程序进行调查。共发出问卷89份,收回89份,回收率100%。有效问卷89份,有效率100%。

1.3调查内容与设计

针对“口腔医学生自身美学素养”和“对口腔医学美学课程的需求”这两个主题设计问卷。具体题目设计如下:“你认为自己的美学素养如何”“是否曾接受过正规的美学教育”“色彩概念中的三原色是什么”“是否有必要开设口腔医学美学课程”“您认为是否有必要关注患者面部传递的美学信息”“美学基本原理是否能指导口腔医学临床实践”。

2结果

2.1口腔医学生自身美学素养

通过表1看出,研究对象对自身的美学素养评估较高,57.3%的研究对象认为自己的美学素养一般,30.34%的研究对象认为自身美学素养较好,12.36%的研究对象认为自身美学素养很好。事实上,仅有8.99%的研究对象曾接受过正规的美学教育,剩余的91.01%的研究对象未曾接受过正规的美学教育,甚至有40.45%的研究对象不知道三原色是什么,美学知识相对匮乏。

2.2对口腔医学美学课程的需求

通过表1看出,绝大多数(93.26%)同学认为有必要关注患者面部传递的美学信息,并且有(97.75%)同学认识到美学知识对于口腔医学临床实践的重要性。相反,仅有6.74%同学认为没有必要关注患者面部传递的美学信息,极少数(2.25%)同学认为美学对口腔临床实践没有帮助。正是因为认识到了美学对临床工作的重要性,同学们对开设口腔医学美学课程有了很多的需求,88.76%的同学认为有必要开设口腔医学美学课程。

3讨论

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到我校口腔医学生对口腔美学课程的需求。结果表明,我校口腔医学生的美学知识相对匮乏,91.01%的研究对象未曾接受过正规的美学教育,甚至有40.45%的研究对象不知道三原色是什么。但是,本研究结果也表明绝大多数(88.76%)口腔医学生希望开设口腔医学美学课程来提高自身的美学素养。这与朱光宇等人的研究结果一致[4]。本次调查结果表明我校口腔医学生审美能力欠缺,但对口腔医学美学课程非常感兴趣。由此可见当代的口腔医学生的美学素养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提高。近年来,随着人们美学意识的增强,单纯的解剖形态重塑或功能重建已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5]。然而,口腔审美教育是目前口腔医学教育中的薄弱环节[2],美学知识的不足将影响医患沟通及整体医疗计划的制定和最终的治疗效果[6]。口腔医师不仅需学习美学基本知识、美学基本规律,掌握口腔美学标准和美学参数,同时还需不断提高自身的美学修养和审美能力[7]。开展口腔医学审美教育是为了让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和运用口腔医学美学知识,完善专业知识结构,使其知识结构与其求美的心理状态相适应,与塑造人体颌面部健美为核心的口腔医学专业特点相协调协调。我校目前开展相关的美学活动,比如,举办各种美术、书法或者是牙齿雕刻比赛,开展各种的艺术教育讲座等活动。这些艺术活动不仅使口腔医学生获得了美感和享受,也提高了他们的审美的能力[8],收到了很好的反馈,但仍需更加努力地将口腔医学美学教育进一步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体系当中。除了将美学教育理念融入口腔医学专业课中以及积极开展各类口腔医学艺术教育实践活动之外,必须开设口腔医学美学相关的选修课或必修课,这是培养和提升口腔医学生审美能力最重要的美学教育途径。综上所述,审美能力是当代口腔医生的一个重要的必备能力。一个人的审美能力受多种因素影响,口腔医学院校必须通过对口腔医学生进行美学知识传授和有针对性的审美能力训练,促进其全面发展,完善其知识结构,以便他们更好的适应当代口腔医学的发展。

作者:张洋洋 赵今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牙体牙髓科新疆口腔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