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问题与对策

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问题与对策

【内容摘要】进修是人才培育重要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当今医疗事业飞速发展的时期,人们对医院给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对医疗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医师掀起了一场进修热潮。本文在对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中存在问题作出论述的基础上,提出了优化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工作的建议。

【关键词】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医疗事业

所谓的进修生是指那些未参加或通过网院入学资格的学生,他们希望同进修的方式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在职业领域取得更高的成就。近年来,医疗技术更新速度加快,广大医师需要不断学习、进修,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新医疗改革环境下,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一、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制度不健全。

某些口腔医院由于对进修生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不清楚进修生管理的目标和内容,导致建立的进修生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医院盲目增加进修名额,忽视了对自身教育承载能力的考查,而且对进修生的入院考核不够严格,良莠不齐的进修生增加了教学难度,加之教学资源匮乏,影响了进修生培育效果。而有的医院在进修生管理中缺少培训环节,一味地讲求技能培训,没有开展思想道德、管理制度、医疗法制方面的教育工作。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是高素质、高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即使进修生拥有了高超的医疗水平,但是没有良好的思想做引导,依然不能称为人才。除此之外,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是一个不断完善和优化的过程,在这项工作中进修生不仅仅是一名被管理者,而更多地是一位参与者。然而,某些口腔进修医院并没有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缺少对进修生的人文关怀,过于强调“硬”管理,极易引起进修生的反感,从而降低了管理效果。

(二)缺少环境支持。

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需要在一定环境的支持下,才能持续、稳定地进行下去。部分医院虽然逐渐加强了医疗环境建设,但是在进修生管理建设方面的投入略显不足,基础设施配备与进修生数量不成正比,不能为进修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操作机会。有的医院则过于重视物质环境建设,轻视甚至忽视了精神文化建设,对进修生的关心指导不足,没有凸显出进修生管理的服务特性,院内氛围死板、固化,不能有效调动进修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有部分医护人员的拜金思想、功利主义过盛,没有起到应有的为人师表作用,其一言一行都对进修生产生了不良影响。这些问题都是医院进修生管理中客观存在的,因此,医院要理性应对,强化自身的教育功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完善物质环境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对进修生进行正确而且全面的引导,培植出更多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二、优化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完善管理制度。

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保障基础。新医改条件下,口腔医学进修管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院方应该重视人才建设,了解进修生管理工作涵括的内容,认真分析进修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管理体制,规范进修生行为,从而提高进修生管理实效。一套完整的进修生管理制度应该包括选拨制度、培训制度、考评制度、激励制度以及信息反馈制度等。医院应该根据各科室对进修人员的素质要求和能力要求,制定完善的人才选拨制度,明确进修学院资格,全面审查申请进修学员的政治思想、学历水平、临床经验等,择优而取。在此基础上,医院应该建立培训制度、考评制度和激励制度。医院可结合进修生入院考核结果,对进修生进行层次划分,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岗前培训活动,让学员们了解本院医疗流程、进修管理制度、医德医风以及国家相关法规、政策,促使进修生产生正确行为。在此之后,医院需要针对这些培训项目进行考试,确保每一位进修生都充分理解和掌握了相关知识,与此同时,还需要把进修生出勤情况纳入到考核体系当中,引入竞争机制,给予表现良好者适当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使进修生树立竞争意识和自我规范意识。为了进一步保证进修效果,医院还应该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对进修结业的学员进行访查,并请他们提出意见或建议,让进修生参与到进修生管理工作当中,从而最大限度地优化进修管理制度。

(二)优化管理环境。

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进修,以期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为了满足医疗事业的发展需求,各级口腔医院应该加强规模建设和文化建设,为广大进修生创造良好的进修环境。规模建设方面,医院需要认真分析自身现阶段的进修生承载能力,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适度增加进修生招收名额,为更多的口腔医学生提供进修机会,并结合本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实际,整合有效进修教学资源,统筹建设规划,适当增加进修环境建设投入力度,积极引进先进医疗设备,保证口腔教学的与时俱进性,为进修生提供更多实践操作的机会。除了物质环境对进修生管理的支撑,医院更应该重视和加强医疗文化建设,因为文化作为一种软管理手段,将会对进修生产生终生的影响,决定了进修生的医德医风。在此过程中,医院要加强政治思想引导,尽量消除拜金主义、物质至上等错误思想对医护人员的影响,增强医护人员的法制意识、服务意识,监督、规范他们的行为,全力避免医疗纠纷,营造院内良好的医疗风气。同时,医院还应该加强人文建设,关心进修生的学习生活,对进修生一视同仁,了解他们遇到的艰难困苦,尽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除心理困扰,引导他们思想、行为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促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三)提高服务质量。

某种意义上讲,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也是一个提供服务的过程。医院及进修生指导医师要深刻理解进修生管理的意义和内涵,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更新管理思想意识,把进修教学纳入到医院工作体系当中。口腔医学培训不仅仅是专业教学的过程,更是各学科联合教育的过程,包括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口腔医院作为社会服务机构,肩负着不可推卸的教育责任,是输出医疗人才的重要基地。医疗改革新时期,医院需要重视进修生管理工作,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任务,优化教学内容,从而提高进修生教学服务质量。为此,医院应该加强辅导医师培训工作,培育教育责任感,树立人本意识、服务意识,更新他们的理论知识体系、综合素质和能力,期望他们对进修生进行正确而且全面的引导。而对于导师而言,进修生教育是其发挥自身价值的另一种方式。因此,口腔医学导师应该加强自我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等,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努力承担起社会赋予的责任,充分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同时,口腔医学导师还应该加强与进修生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变化,明确他们的职业发展需求,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完善的辅导计划,使进修生在导师的关爱、引导下全面发展。

三、结语

总之,加强和完善口腔医学进修生管理工作十分重要。由于各个口腔医院的进修生管理实际有所不同,有关方面的研究可能存在不足,因此,希望口腔医院认真对待进修生管理工作,分析自身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的优化措施,提高进修生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徐娟,张军莉.医学进修生科学管理体系的建立[J].甘肃科技,2010

[2]顾莺,陈康令.高校留学生趋同化管理的比较研究———以全球8所高校为例[J].思想理论教育,2013

[3]张立,王德平,张虎军.进修生管理教育模式探讨[J].西南国防医药,2010

作者:董英梅 单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