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景教学法在老年护理教学中的实践

情景教学法在老年护理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目的探讨情景模拟教学法在老年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012级普通护理的3班、4班201名学生以班为单位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普通教学法,实验组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通过闭卷考试、技能考试、自制问卷调查比较两组的学习效果。结果实验组理论成绩和技能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绝大多数实验组学生对情景模拟教学法的教学效果持肯定态度。结论老年护理课程教学中应用情景模拟教学法,可提高老年护理教学质量,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综合职业能力。

关键词:情景模拟教学法;老年护理;教学改革

作为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日益加剧的老龄化问题面临诸多挑战[1]。老年群体希望得到保健护理、生活照料、精神呵护,但是在我国从事老年护理的人员却相对不足[2]。因此,发展老年护理已成当务之急。培养实用型的老年护理人才对高等护理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3]。老年护理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要提高教学效果必须从教学方法入手[4]。基于这一背景,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在老年护理的教学中尝试进行改革,将情景模拟教学法应用于老年护理的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随机整群抽取2012级普通护理3班99名学生为实验组,4班102名学生为对照组。实验组有3名男生,96名女生;对照组有2名男生,100名女生,年龄19~22岁。实验组与对照组前两个学期的学业成绩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实验组和对照组均由同一教师采用同一教材授课,课程总学时和实验学时数相同。对照组采用常规普通教学法:由教师首先进行示范,并对重点难点进行讲解,然后由学生组成实验小组按照教师教授的过程和内容进行实验操作。实验组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情景模拟教学法是指通过对事件或事物发生与发展的环境、过程的模拟或虚拟再现,让受教育者理解教学内容,进而在短时间内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5],具体如下。(1)选择设计教学内容。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进行情景设计,包括患者、患者家属、护士等角色以及病床单元、用物的准备,尽可能与临床一致,突出临床实践教学。如在讲授“沟通与交流”时设计情景:一位空巢老人为避免孤独,拟设立子女探望奖,请描述该老人此时的生活、心理状况以及如何对他进行帮助[6]?根据教学内容可设计多个情景,包括患者入院护理、护理查房、出院指导等。(2)要求学生收集相关资料。要求学生根据给出的病例和情景在课余时间收集相关资料,包括操作视频、操作流程等。资料收集后再进行整理分析,做好情景模拟练习的准备。(3)课堂模拟演练阶段。①利用多媒体再现情景。在进行模拟演练之前,把原来设计的情景利用多媒体再次展现给大家。②模拟演练。在情景模拟教学阶段,由学生扮演某种任务的角色,要求扮演的学生根据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和认知进行表演,使他们真正体验到所扮演角色的感受与行为,以发现及改进自己的工作态度与行为表现[7]。学生在整个模拟演练过程中以护理程序为主体,任课教师在整个过程中给予指导。观察者与扮演者应轮流互换,这样就能使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加模拟训练。通过课堂模拟演练,让学生从理论和实际两个角度去分析在病例模拟中“患者”会有哪些表现或“护士”该对患者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同时扮演者也可在互动和沟通中体验到工作中的困惑和乐趣。③每组演练结束后,其他小组成员和教师均可针对演练内容和提出的方案进行质疑,演练小组答疑,演练者和观看者都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4)教师总结。模拟演练结束后,教师组织学生对病例所设计的操作技能内容及理论知识进行总结,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指出每组学生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以及该怎样解决。

1.3评价方法

课程结束后对学生的理论和操作技能进行考核。理论考试采取统一命题闭卷考试形式;操作技能采取相同的评分标准对两组学生进行考核,学生随机抽签决定考试操作项目。比较两组学生的考核成绩。

1.4统计学方法

用SPSS12.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差异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1)考核成绩显示,实验组理论和技能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1)。(2)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实验组学生对情景模拟教学法的教学效果持肯定态度。

3讨论

3.1有利于提高老年护理教学质量

实验组的理论考试成绩和实践技能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在情景模拟教学中要求学生收集相关资料,这有利于理论知识的积累;要求学生模拟演练,这能使学生体验到工作中的困惑和乐趣。

3.2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96.0%的学生认为情景模拟教学法有利于提高学习兴趣。情景模拟教学使本来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其生动性、趣味性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巧妙的问题和案例情景为学生提供了新颖有趣、丰富多彩的感性材料,学生会自觉主动进入教学情景,使老年护理课程的教学富有感染力和实效性[6]。

3.3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94.0%的学生认为情景模拟教学法有利于提高综合职业能力。情景模拟教学法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主动查询资料、团结协作、制订方案,教师给予指导,同时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3.4实现了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零距离”

在老年护理教学中,灵活运用情景模拟教学法为学生设置模拟的实践情景,让学生真正接触临床。在教学中,要求学生进行角色互换,主动参与到教学中,自主地发现问题并通过各种途径解决问题[8]。这样就实现了教学与实践“零距离”,为学生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综上所述,情景模拟教学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了学生的专业素质、责任心与爱心。情景模拟教学法对教师的要求也较高,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和临床经验才能设计出内容丰富、知识概括力强的病例,才能指导学生布置出情景逼真的场景[9]。另外,情景模拟教学法需要教师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既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又能灵活地运用医学和护理知识,把专业知识和技能与人文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形象真实地设计临床情景[10]。因此我们在以后的老年护理教学中要更多地应用情景模拟教学法,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护理人才。

参考文献:

[1]王章安.老年护理核心能力测评指标构建的质性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2,47(5):457-459.

[2]肖瑾.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与老年护理人才培养[J].现代医药卫生,2011,27(22):3518-3519.

[3]颜晓萍.医学院校高职护理老年护理学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讨[J].全科护理,2011,9(9):2437-2438.

[4]董克勤.老年护理教学方法探讨[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6):75-76.

[5]丛小玲,杨艺,许苏飞,等.情景模拟法在高职高专护生护理实践教学中应用现状与分析[J].中国护理管理,2013,13(4):70-72.

[6]陈丽华,汪娩南,廖晓春.情境教学法在《老年护理学》教学中的尝试[J].中华护理教育,2009,6(1):12-14.

[7]李功迎,马洪霞,王克勤,等.情景模拟教学方法在精神病学教学中的应用[J].济宁医学院学报,2011,34(4):293-295.

[8]孙水英,黄学英,董翠红,等.情境教学法在老年护理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0,24(11):3091-3092.

[9]李文平.情景模拟法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2013(8):125-126.

[10]杨术兰.高仿真模拟人在内科护理技术实践教学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25):77-78

作者:杨术兰 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