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临床教学和管理

口腔医学临床教学和管理

1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教学管理

1.1固定资产的管理及耗材的请领登记

为了保障教学工作高效而有序地开展,每年实习工作开始前,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标准定额,做好教学基地仪器、耗材等物资的计划编制和申购工作,做到既不脱档又不长期积存。同时,做好口腔常用耗材的发放、使用登记和使用完毕后统一收缴工作。教学基地各类用品专人保管、定期清点,做到心中有数。进口牙椅、洁牙机、根管长度测量仪、电脑、数码相机等教学仪器,落实到人,定期维护保养,保证设备正常使用率。

1.2诊疗环境卫生及安全保障

为保证诊疗环境的舒适性,防止诊疗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统一安排学生两人一组,固定负责椅位区域。要求学生每日提前15分钟到达科室,进行诊室空气流通以及牙椅、操作台、接诊区、候诊区的擦拭。诊疗完成后,检查督促学生对污染器械分类预消,医疗垃圾分类处理,消毒后器械分类放置,以及牙椅水路的消毒。定期组织学生对诊室内外绿化、卫生状况的清洁维护,保证舒适良好的工作氛围。诊疗结束后,要求学生查看门窗、水机电源、电脑电源、牙科拍片机的关闭情况并做记录,保证诊疗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

1.3临床资料整理、文书记录及归档

完善每届实习生的档案管理工作,专人记录专人管理。教学实践中,临床教师把握“问题为基础,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向”的原则,组织学生分组,诊疗全程由学生独立完成,结束后进行小组讨论,所有实习生的病例汇报,临床教师的答疑解惑全部记录在案,方便日后查阅。此外,院领导与学生间的专业知识的沟通、价值观与人生观的讨论等亦整理归档。规范、有序的文档管理制度,不仅有助于强化学生在临床中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科学的临床思维,提高教学质量,而且也能让学生充分认识临床资料记录和整理的重要性与严谨性。记录内容还包括授课记录、查房记录、座谈会记录、患者就诊记录等等。规范化的临床教学资料、档案文书记录还能很好地体现教学过程的延续性、严谨性,同时也能为后续教学工作的改进提供重要的参考。

2注重岗前培训,提高临床实践能力

2.1注重岗前培训

在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前安排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医院基本情况介绍,包括医院概况、科室设置、人员结构、学科特色、诊疗项目、服务规范等,让学生对医院有基本了解。二是实习动员,进一步明确实习阶段的目的、要求、内容、意义、注意事项等,让学生充分认识实习阶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规章制度学习,重点是对首诊负责制、查对制度、病历书写制度等核心制度的培训和学习。四是口腔医学基本技能培训,重点对各种口腔材料的调制、专科治疗器械的准备等基础工作的训练,通过教师演示—学生分组练习—师生讨论—学生再练习的过程来实现。

2.2注重整体教学,及时反馈

为全面了解和检验学生实习情况,根据专业的特点及临床疾病类型,定期组织专题讲座。坚持教学实践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强化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教学效果。通过协调各专科诊室的课程设置,在临床实践中适时组织学生参与理论学习和讨论。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意见,对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实际教学工作中,学生普遍认为目前学时安排适当,授课内容新颖,易于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在临床实践中得到了巩固,实践技能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加强,临床综合诊疗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为今后的临床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3提高临床应诊能力,培养职业道德素质

实习阶段不仅要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临床操作技能,更需要培养敏捷的临床思维,从而在面对口腔疾患错综复杂的临床表现时能进行综合分析、逻辑推理,并加以鉴别诊断。培养科学、准确的临床思维能力是此阶段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临床教师可以增加启发性和探究性的临床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以适应今后多变的临床环境。此外,在临床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随后给出鼓励性意见和经验性建议,协助学生处理临床问题,这样不仅增强了学生对患者的责任感,收获了临床诊疗的自信心和经验,而且有助于提高诊疗中的医患沟通技巧,树立关爱患者、尊重患者的意识,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职业操守。临床实习是口腔临床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和高级医学人才的关键环节,要提高临床教学质量,需要多方面积极、有效地协调配合。通过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加强临床教学管理水平,保障教学质量,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的临床思维,促进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适应新世纪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的需求。

作者:曾烨周珏宇游杰卢志云赵芳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因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