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预防口腔医学教育研究

高校预防口腔医学教育研究

一、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环节。理论教学可以使学生理解并掌握概念体系,培养理论思维的能力。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联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实际操作为主,获得感性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综合素质的一系列教学活动的组合。《教育大辞典》是这样解释的:实践教学是相对于理论教学的各种教学活动的总称,包括实验、实习、设计、工程测绘、社会调查等。旨在使学生获得感性知识,掌握技能、技巧,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各类型高等教育共有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实习、工程训练、实训、课程训练等。医学,特别是口腔医学在掌握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后,如何把知识运用在日后的临床操作中,是实践教育的关键,这也是为什么医学实习时间最长的原因。作为口腔技术专业的学生,未来工作的场所多为义齿加工中心,因为准入证的问题,很少有从事口腔临床工作的机会。这一性质和现状,决定了该专业同学学习的热情和动机不高。本课程教学中传统的纯理论教学形式过于单一,教学效果并不明显。在教学过程中添加不同形式实践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提高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实践教学的特点和体会

通过对高职口腔医学技术实践教学内涵分析,可以归纳出高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具有以下四大特点:①主体性,②场景性,③综合性,④开放性。根据笔者教学经验,通过把全方位多形式的实践教学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教学效果。①主体性是指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因为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对于技能掌握都是以自己参与为前提。医学类学习动机及兴趣是学生探究医学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医学的学习过程相对枯燥无味,只有充分调动其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才能使学生主动学习。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传授理论知识外,还可以进行病例导入式教学,把理论知识和临床知识结合,更有利于理解。带领学生参观学校实训基地———附属义齿加工中心和临床实训基地———附属口腔医院,让学生对于理论知识有更直观的感性认识,增强主动性,培养临床思维能力。②场景性。实践教学模拟或贴近日后的工作场所,才能和以后的岗位“零距离”。高职院校按照自身定位创建特色,本学校依托附属义齿加工中心和附属口腔医院这两个实训平台,在日常教学中,带领学生参观义齿加工中心了解义齿加工过程中的相关的预防问题。参观附属口腔医院了解院内感染控制、牙科设备消毒、临床废物处理、临床见习窝沟封闭、氟化物防龋、牙周菌斑控制的机械性措施。场景接触,培养临床思维能力,是将校内所学的理论和技能向职业岗位实际工作能力转化的重要环节。③综合性。医学是全面的学科,就像看病一样,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作为以培养技师为目的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除了修复相关主干课程外,全面了解和掌握口腔相关知识,是塑造合格技师的必备条件。同时只有综合地、全面地授课教学,才能培养综合的、全面的人才,才能实现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一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实践教学过程中,除了了解义齿加工过程中相关的预防知识外,也让学生在实验室操作中了解龋病预防、牙周病预防的知识,增加授课知识的全面性。④开放性。实践教学必须向行业、向社会开放。2012—2013第二学期中,苏州姑苏区开展儿童口腔幸福工程,即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活动。作为参加的专业机构,授课教师带领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去活动现场参观,并有同学作为志愿者参加,如帮助医生做检查记录、椅旁四手操作等,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为理论知识的理解起到促进作用。教师也会带领学生参与附属口腔医院每年的“9.20爱牙日”活动,学生作为志愿者,为大家提供口腔卫生宣教,把课堂学到的内容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三、实践教学中的制约因素

实践教学作为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教学方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在其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学生自主性不足;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本质上没有摆脱高中应试教育的影响,大部分还是以“填鸭式”教育为主,学生自主学习和思维的能力比较差;教师教学观念落后;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中落后的理念也影响教学的发展;教学条件相对不足;部分高职院校自身教学设施相对落后,经费不足,不能及时改善教学硬件条件,特别是实验室器材和实训基地设备等,严重阻碍了实践教学的开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高职教育,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重点,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目前高职院校教育有了突破性发展,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但是在双证书(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就业率等因素的驱动下,还是以分数高低区分学生好坏,教学高低,这就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技能培养。高职院校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服务、管理等工作一线的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如何把学生培养成理论知识过硬、技能操作熟练的人才,是目前教育的目标和重点。实践教育意在通过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参与,达到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目的。在目前大力倡导“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理念的当下,只有加强实践教学,并提供多形式全方位的实践教学,才能达到与企业无缝对接的订单式人才培养的要求。实践教学中也存在着很多制约因素,这就要求我们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实践教学环境、加强质量教学工程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加强质量教学监控等方面着手,全面提高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作者:李蓓单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