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律风险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

法律风险管理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护理不良事件是精神科护理普遍问题,也是引起医患法律纠纷的主要原因。从医疗事业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医院必须深入分析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原因,以法律管理角度采取一系列的控制方案,避免护理风险引起的法律纠纷、医患纠纷。结合护理不良事件,本文总结了法律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提出精神科护理管理中风险防范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护理不良事件;法律风险;管理方法;对策

我国是法制建设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医院作为社会医疗机构,其内部管理也要坚持法制化原则[1]。精神科护理普遍存在着各种法律风险,而护士日常工作期间面对着一群特殊患者,如何避开护理风险引起的法律隐患,这是医院现代化建设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以护理风险管理改革为指导,以护士工作模式优化为基础,共同降低护理法律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是精神科护理管理重点内容。

1.护理不良事件

护理不良事件是在多个因素影响下,导致护理过程中出现病况加重、突发性死亡、住院周期延长、症状持续复发等问题,最终导致患者生理结构与状态出现异常变化,这些都是影响患者护理康复的有效措施,进而引起了医院纠纷,影响医院护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例如,患者住院期间,用药错误、护理不及时、人为性缺氧等;因护士工作不到位,引起意外死亡事件;因工务人员或陪护人员的原因给患者带来的损害等不良事件。

2.医院法律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

医院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竞争,将法律风险管理模式用于风险防范管理,体现出了多方面的价值意义[2]。针对传统风险防范管理存在的不足,要及时调整人员结构管理模式,将“护理风险思想”融入内部人力优化分配中,体现不同岗位风险防范的内在应用价值。

2.1人本原则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医院不仅要注重护理风险决策调整,更应该重视内部文化事业建设。树立符合广大患者需求的文化形象标志,才能与患者展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以人为本”是品牌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人本思想是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为医院树立先进的品牌战略[3]。对于人本原则来说,其应当坚持品牌战略为经营目标。

2.2效益原则

基于科学发展观大思想指导下,医院文化建设要以创新为原则,从多个方面调整原有的营运方案,推动医院文化建设的多样式调整,增强医院建设与改革的实践性意义。医院文化建设并非简单的模式变动,而是要从思想意识上转变旧观念,为经营战略转型做好铺垫,才可实现人才价值力量的全面发挥。调整内部管理模式是为了创造优质护理服务,采用法律风险管理模式要考虑最终收益效果。

2.3统一原则

长期以来,风险防范对医院经营与发展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注重风险防范结构调整与规划,既体现了岗位员工的职业价值,也帮助医院建立更加稳定的营运环境。“人本思想”是风险防范管理的先进理念,认可岗位员工对医院发展的推动作用,向医院现代化管理提供可行对策。法律风险管理思想指导下;组织所要实现的目标,既是组织的,也是员工个人的;保持两者统一才能实现最终的管理目标。

2.4民主原则

我国医院经营步入现代化阶段,各项事务管理均朝着多样化方向转变。风险防范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保证,协调内部人力可实现营运收益增长。鼓励员工参与组织的民主管理,尊重每一位员工对医院发展提出的意见和看法,通过民主选举方式晋升领导干部,这些都是法律风险管理思想的本质要求。倡导民主原则本质是肯定员工的主体地位,认可岗位员工对医院决策的影响力与指导力。

3.精神科护理法律风险管理核心步骤

法律风险管理思想中,要求部门领导及成员积极参与医院决策会议,发表个人对医院经营改革的看法,号召所有员工参与医院管理决策,这些体现出了法律风险管理改革的新趋势[4]。

3.1风险识别

提前做好相关风险的识别与控制,采取有效方式进行多元化预测,及早做好相应的风险准备,把风险系数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一般来说,需提前分析及研究相关风险,抑制不同类型事故发生,通过风险识别对突发性事故进行控制。此外,经营者决策至关重要,这直接影响着最终的风险管理决策。

3.2风险评估

根据现有资料作出相应的评估,为护理风险管理提供可行的资料,在固有分析模式下采取科学的控制平台。风险评估是对某个事件的综合评估,以具体事件发生为中心,详细地评估各类风险事件,从管理者角度实施风险决策。例如,按照概率论作为评估标准,以各种参数标准作为评估对象,提出有效处理依据。

3.3风险处理

通过护理风险管理技术来实现。护理风险管理技术是针对经过风险识别、风险评估之后的问题采取措施,是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例如,作为护理管理者应熟悉国家医疗法律法规的变化,一方面便于在护理管理各环节进行监控,另一方面可以在思想上先行。

3.4风险评价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护理法律风险评价是为了更好地处理事件,避免对医疗服务工作产生不良影响。现阶段,风险评价是按照某个阶段采取措施,一切都源自于风险评价决策,以风险控制为过程实施有效措施。例如,以实效性为对象,综合评估法律风险管理成效,及时采取有效对策进行改进。

4.精神科护理法律风险管理改革趋势

法律风险管理是以人为本思想的应用范畴。对于医院来说,各岗位员工是一切经营活动的执行者,必须肯定人在经营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只有坚持共同的发展理念,才能构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医院护理环境[5]。

4.1获取模式

早期阶段,医院就对青年护士发展提出新思想,巩固社会群体在社会历史中的地位,安排青年护士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现青年人最先进的社会动力,这才是医院护理风险防范的重要工作。为日常经营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可以为后期人员调配提供专项指导依据。获取是具有针对性的人才调度措施,增强医院内控管理的可调度水平。

4.2整合模式

对护理文化发展特点的全面总结,护士群体结构特征是不断变化的,随着护士组织扩大化、社会文明多样化、法制建设创新化等趋势,护理文化价值也在不断变化,医院风险控制战略模式转型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一个医院由多个部门共同组成,每个部门又分为不同的岗位员工,设计整合模式是为了全面发挥出人才力量。

4.3保持模式

为日常经营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获取是具有针对性的人才调度措施,按照预定要求调控人力资源可进一步优化战略体系。长期规划来说,法律风险管理是一个周期性的规划,构建保持模式才能增强医院的人才价值力度。护理风险管理保持模式中,需以人才价值为中心开展一系列活动,这些都是实现人才价值的必要因素,体现了人才战略的科学化。

结论

总之,护理法律风险管理是一项复杂工作,必须从多个方面开展风险防范措施,才能把法律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精神科护理制度改革中,必须以法律制度为核心准则,按照风险识别、评估、处理、评价等流程,综合采取切实可行的风险控制方案。同时,对精神科护理制度要坚持定期调整原则,构建现代化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余艳.优质护理服务在急诊科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医药卫生,2015,(2):.

[2]林闽钢,张瑞利.医疗服务体系的纵向整合模式及其选择[J].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4):.

[3]戚妙芬,周颖.护理风险管理在急诊患者安全管理中的实施效果评价[J].护士进修杂志,2014,(3):.

[4]黄海.美国医疗风险管理做法及对我国医院建设的启示[J].医院院长论坛-首都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6):.

[5]姚立群,庞书勤,郑丽维,等.连续性护理的概念内涵及测量工具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13,(11):.

作者:代渊洋 单位:黔南州精神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