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护理

探究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护理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研究

对象为2009年6月~2011年12月的患者,全部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排除合并严重躯体疾患、脑器质性精神疾病、精神发育迟滞和精神活性物质接触者,独生子女精神分裂症患者60例,以病程<2年为研究组,共32例,男性22例,女性10例,年龄15~30岁。以病程≥2年为对照组,共28例。男性19例,女性9例,年龄16~30岁。两组性别、年龄、疾病种类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0软进进行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PANSS评分的比较

3讨论

3.1报道

显示在疾病的不同时期进行干预,其康复效果显示出不同。研究组在第6周时与对照组比较,其疗效存在差异,病程越短,治疗效果越显著。表明护理干预后,两组社会功能在第6周时都能得到一定的恢复,与王蕾[6]报道相一致,但研究组在第6周时,其社会功能的恢复明显好于对照组(P<0.05)。

3.2护理干预措施

(1)病期较短的患者,由于发病时间短,心理上对医生、医院或治疗都产生抗拒,甚至于暴力抗拒,因此应及早主动介入,加强心理护理,对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患者,应与患者家属沟通,争取其同意并配合,加强对患者的监护,甚至采取保护性措施。病期较长的患者,病情严重时对治疗虽然也有抗拒与冲动,但家属对治疗有了一些了解,治疗护理措施较为接受。

(2)了解和掌握病期较短患者个性特征,制订相应的干预措施。对于病程较长的患者,治疗与护理基本按常规进行。

(3)支持性心理护理对于病期较短的独生子女患者尤为重要,独生子女独立性较差,依赖性较强,情感较脆弱,易产生孤立和无助的感觉,在治疗初期,应及早进行相应的心理治疗,且以支持性心理治疗为主,使其能够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的心理。对于病程较长的患者,以讲解配合治疗的重要性为主,使其坚持治疗。

(4)病期较短患者应及早进行健康宣教,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采用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适时向患者介绍和传授有关精神障碍基础和防治知识。对于病程较长的患者,应与患者探讨其关心的个人、家庭和社会问题,及疾病对其自身可能产生的影响,对家庭的影响,提高认识,减少患者负面的心理。

(5)在药物管理与处置的问题上,对病程较短的患者应同时对患者和家属讲解药物的作用、服药注意事项及药物副作用的识别及处理,帮助认识及时服药的重要性及保管药物方法等。对病程较长的患者,强调应坚持服药,不宜擅自停药,避免疾病复发。

(6)病程较长的患者,对于症状识别比病程较短的患者好,开始精神症状未缓解时,不要强加于患者,适可而止。当症状缓解时加强辅导,提高对精神症状的认识能力,有助于患者自知力的恢复。

(7)病程较短的患者家庭应尽早干预,帮助护理人员协同对患者的管理与护理。通过家庭干预促进家庭成员间的有效交流,建立互助和互尊的家庭关系,使患者得到尊重,教会患者及其家属应对各方面的刺激和疾病及识别早期疾病方法和发现问题并进行干预等。

(8)生活和生产技能训练,对于病程较短的患者可能不够重视,父母仍然以溺爱为主,或是以患者有病为由,不让患者训练,应帮助解决患者的生活和社交问题及技巧,有助于病情的康复。

(9)认知行为治疗,尤其对于病程较短的患者显得很重要,帮助分析患者的现状,学会适应社会,分析存在的问题,减少精神病性症状引起的不良后果和负性情绪的发生,减少病耻感。

作者:陈春红吴树跃汤妙瑜刘晓梅单位:广东省汕头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