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情况下护理专业论文

就业情况下护理专业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采取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新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0级101名护理专业本科生,发放问卷101份,回收问卷101份,有效问卷91份,有效率为97.3%。被试者中女生83人(91.20%),男生8人(8.80%)。学生在性别、年龄等不同背景变量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采用现场问卷调查的方法,学生按照统一指导语,以学生所在实习医院为单位进行测试,问卷现场发放,现场收回。研究工具主要为自编的基本情况调查表,除包括学生基本人口学资料外,着重调查学生性别、民族、目前的就业状态、所找工作的医院类型、对就业薪酬的要求及面对就业难的态度等因素,并把这些因素作为影响护理专业学生就业的不同背景因素,对其就业情况进行比较和分析。

1.3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构成比、χ2检验和Logistic回归法进行数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不同性别、民族学生的就业情况

被调查的91名护理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为77人(88.6%),未就业的为14人(11.4%);就业率由高到低依次为:女生的就业率(85.5%)高于男生就业率(75.0%),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维吾尔族学生的就业率(92.2%)高于哈萨克族学生(72.7%)和汉族学生(56.2%),各民族学生就业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专业本科生就业的影响因素

在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中,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有工作地点的选择31人(40.3%),学历优势33人(42.9%),对工作岗位人才需求缺乏了解31人(40.3%),就业遇到困难时当面请教老师44人(57.1%),对就业形式与政策的了解23人(29.1%),学校的就业指导的作用33人(42.9%),新的工作环境的适应30人(39.0%);在未就业大学生中,和就业大学生的看法基本一致(除了认为发展前途很重要和遇到困难时的解决途径。2.3就业影响因素的回归分析以是否就业为自变量,以性别、民族、就业意向、求助方式等影响因素为因变量,进行各维度线性逐步回归,结果显示:民族、就业意向、求职中的困扰因素、遇到困难时的求助方式、就业中的最多压力、优势及对就业指导的看法对护理专业本科生是否就业具有预测作用(P<0.05)。

3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应届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88.6%,与郝继伟等研究结果比较,就业率偏低。本研究认为这一方面与目前高校的大规模扩招,毕业生较多,就业困难,而社会需求量逐渐减小,趋于饱和有关;另一方面是由于现在的医院编制减少,大部分护士是聘用的,部分毕业生希望能找到稳定的工作,而选择了考取一些事业单位或公务员等;此外,部分护理专业本科生不愿意从事临床护理工作,选择了转行或考研。但总体来看,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位居国内高就业率专业的行列。在性别方面,女护士的就业率高于男护士,原因主要是男性从事护理工作的社会认同感较低,男护生对护理专业的认同感也较低,这样就可能会使男护生在性别上的优势难以发挥。在民族方面,维吾尔族护士的就业率最高,原因为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护理专业本科生大部分来自于南疆地区,因受到个人定位的影响及对家庭的依赖心理,希望毕业以后能回到家乡工作,相对与北疆而言,南疆的地域广阔,医院较多,就业机会也较多,高层次人才较少,比较容易就业。而汉族同学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大部分希望能留在乌鲁木齐或其周边工作,甚至有的想去内地工作,给自己的就业增加了难度。另一方面,由于经过大学教育的维吾尔族大学生,各方面的素养都在提高,再加上语言方面的优势,有些医院还是非常需要高层次的维吾尔族护理大学生,以满足来自南、北疆的各族病人的沟通和护理需求。

本研究发现:就业意向、求职中的困扰因素、遇到困难时的求助方式、就业中的最多压力、优势及对就业指导的看法对护理本科生是否就业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提示护理专业本科生择业优先考虑的因素首先是工作地点,依次是工资待遇、发展前途,此与郝继伟等的研究结果一致;在择业中,认为学历和能力以及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都很重要,这说明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已充分认识到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必须不断地发展自己、完善自己,依靠个人能力和自我奋斗,才能在就业竞争中站稳脚跟,所以大部分护理专业本科生认为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本研究发现对招聘会的流程和要求缺乏了解是择业中的遇到的最大困扰,这说明在护理教育过程中,因加强对招聘的一些常识的讲解以及对一些招聘场景的模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当遇到困难时大部分学生选择向老师当面请教,这说明护理专业本科生没有充分利用社会和网络资源,高校在进行护理教育时,应指导学生如何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尤其是在不方便向学校和老师咨询的时候,如何能够及时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困难。本研究发现面对择业时最担心的是不能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其次为专业不能胜任和担心父母不能接受自己不能就业等。这说明大部分护理专业本科生进行就业时,还是缺乏自信和对就业有点茫然。另一方面,护理专业本科生已意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护理专业就业市场的竞争实际上是个人素质和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竞争,要把握就业的主动权,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大部分学生认为就业指导非常适用,而且对就业形式和政策的指导最重要,其与陈煜等的研究结果一致。本研究结果提示高校应加强就业指导,可以在大学生刚进入校门的时候就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特点教育,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和职业的关系,了解本专业就业现状和前景,使学生清醒地意识到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期需要及早树立就业竞争意识。其次,高校应积极营造校园环境,形成有利的外部环境配合思想教育,如开设就业形势报告会及利用广播、校报、宣传橱窗等开展相关的宣传教育,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就业市场调查,了解当前就业市场的现状,让学生切身体验社会供求关系的事实。通过这些积极有效的宣传教育手段,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职业理想,自觉形成科学的人生观、择业观。最后,学校应及早开设就业指导课,组织学生系统全面学习国家现行的就业政策、程序,宣传有关就业的形势和信息,使学生掌握就职的一些基本知识、应聘的技巧等,为学生进行就业规划,给学生提供一个系统的、持续的方法去探索和发展他们的职业选择。

综上所述,新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0级应届护理专业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为88.6%,受到性别和民族的影响;就业意向、求职中的困扰因素、遇到困难时的求助方式、就业中的最多压力、优势及对就业指导的看法对护理本科生是否就业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引导,有助于提高应届护理专业本科生的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

作者:蒋红张玉凤江月英单位:新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