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护理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索

互联网下护理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索

摘要:目的:研究“互联网+”视域下外科护理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其实践效果,为高校教学模式改革提供实证依据。方法: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2018级护理专业2个班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实验组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照组沿用传统教学模式。采用期中考试成绩、自制问卷、信息素养问卷调查教学效果。结果:实验组学生期中成绩、信息素养各维度得分、对教学的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互联网+”视域下翻转课堂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满意度、信息素养水平,建议推广应用。

关键词:外科护理学;互联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当前数字化时代需要的护理人才应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实践技能、较好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良好的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是指个人能够充分地认识到何时需要信息,并能有效地检索、评价和利用所需信息[1]。多渠道、个性化和终身学习已成为信息时代的重要特征,要改变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的现状,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外科护理学》课程实践性强,以板书和多媒体课件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已与当下新形势不相适应。“互联网+”的教学模式具有讲授课程远程性、授课渠道开放性、授课内容可选择性,极大地满足了职业教育模式多样化的发展要求。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是于2007年由美国的两位高中教师乔纳森•伯尔曼(JonathanBergmann)和亚伦•萨姆斯(AaronSams)率先提出,并在美国实施,随后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在全球迅速传播开来[2-4]。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我院2018级护理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随机选取某两个班,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其中对照组男生6名,女生50名,共56人,年龄16~19岁,平均年龄(16.2±0.9)岁;实验组男生5名,女生47名,共52人,年龄16-19岁,平均年龄(16.5±1.1)岁。两组学生所学的基础课、专业课及所选用的教材一致,授课教师相同,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前期成绩等方面,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进行传统授课,实验组通过钉钉、微信、雨课堂等网络学习平台,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建立起钉钉群、微信群和雨课堂班级,师生间可以实时沟通交流,学生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等随时随地自主进行学习。按照课前、课中、课后利用雨课堂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如下:

1.2.1课前

课前利用雨课堂发放课程任务单,教师提出问题并提供统一的学习资源,学习资源包括教学微视频、网络链接、文献教材、电子图书等。学生可以观看视频,并可以自主学习,接受新知;师生可以通过钉钉群、微信、腾讯课堂等工具沟通交流、讨论答疑。

1.2.2课中

学生课前根据学习资料完成自主学习后,在课中进行翻转课堂。教师创建教学情景,导入案例,学生分组讨论、头脑风暴完成课堂任务。教师在雨课堂或腾讯课堂上,提供个性化或统一指导,实施精准教学,学生在合作探究中完成知识内化、课堂作业,并对教学进行评价。

1.2.3课后

学生可以利用智慧职教、雨课堂等进行消化吸收,查漏补缺;还可以温故知新、自我检测,同时创新拓展,升华知识。同时,根据学生学习反馈和作业情况,教师通过雨课堂对学生共性问题进行集中答疑解惑,并通过微信为个别同学进行难点讲解。

1.3效果评价指标

《外科护理学》第一章至第九章总论教学完成后,对两组学生进行期中成绩考核。为了保证测试的客观性与准确性,题型全部采用单选题和判断题的形式,考试实行百分制。随后,采用自制问卷调查学生对教学模式及效果的评价,具体包括学生对翻转课堂的认识情况、学习兴趣、师生互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采用舒燕[5]研制的信息素养问卷调查学生信息素养情况,量表的Cronbach'sα系数为0.904。该量表共计20个条目,包括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知识、信息道德4个维度,所有条目均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总分20~100分,分值越高表明信息素养程度越高。

1.4统计学方法

运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进行描述性统计,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期中考试成绩得分的组间差异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进行比较分析,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计数数据采用频数和百分率进行描述性统计,了解实验组学生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满意度与评价。

2结果

调查问卷共发放108份,回收108份,有效回收率100%。学生成绩及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2.1两组学生期中考试成绩比较

两组成绩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显示:实验组期中成绩(89.06±3.83)分明显高于对照组(78.36±4.17)分,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提示实施翻转课堂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

2.2两组学生对教学模式的评价得分比较

实验组学生认为翻转课堂有利于提高学习积极性,加深理解、促进记忆,加强沟通能力,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加强师生互动,各条目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3两组学生满意度比较对两组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实验组有90.38%的同学满意翻转课堂教学,两组满意度调查存在统计学差异(P<0.01)。2.4两组学生信息素养比较信息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信息素养总分及各维度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实施翻转课堂,实现了课外传递新知,课堂知识内化的过程。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流程都是对传统教学的颠覆。主要表现为:

3.1有助于提高护生的学习成绩

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化程度的提供,翻转课堂变得切实可行。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微信、QQ和移动互联网等可同时满足多人多地大范围交流,教师可通过智慧职教、雨课堂等追踪评价学习状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翻转课堂拓展了学习空间,使之不再局限于课堂、教室。教师将教学资源上传到班群后,学生可随时观看共享资源。学生可以自由把控学习节奏与进度,促进碎片化学习,这不仅有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还促进其自主思考,提高其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信息素养水平。同时为翻转课堂的实施与应用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能。

3.2有助于提高护生的综合能力

现代教育理论提倡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翻转课堂的实施,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中学、学中做”的教学原则,倡导学生自主探究和小组协作学习相结合。课前下发课程任务单,由教师或师生协作提出问题,教师提供微视频、课件等各种学习资源,让学生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任务驱动法进行学习,从而有效梳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途径,最终可帮助其形成与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意识。实验组学生认为翻转课堂教学有利于增强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1)。同时,实验组学生翻转课堂教学法有利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1)。

3.3有助于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实施翻转课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学习与领会职教改革精神,还要尽快适应改革形势,及时更新观念,培养的护生不再是单纯的护理技术人员,而要更加注重指导学生灵活掌握整体护理知识与技能,学会以人为中心的护理,培养具有逻辑思维和创新精神、满足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激励教师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教学新理论、新方法,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推陈出新,研究、探索、完善更多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自身驾驭课堂的能力。传统教学课堂时间有限,教师偏重理论讲授,师生互动形式单一。通过翻转课堂,能够实现线上线下即刻反馈、即刻点评,从而为精准教学提供助力。

3.4有利于提高师生信息素养

2021年2月4日,《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的目标任务,并在工作措施中强调“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行动,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6]。在案例教学环节,教师依据教学目标对临床实际案例进行优化,设计具有探究性的教学案例,并引导学生通过查阅文献、卫生系统官方网站文件等,了解最新医学科研动态,撰写检索报告。由此,教师通过案例教学,不仅在“授鱼”,更是在“授渔”,即提供一种基于信息解决问题的思路[7],实现了信息素养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该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加深师生对专业课知识的理解及学科前沿研究成果的认识,同时有利于促使学生积极思考临床实际问题,主动探索自己的知识盲区和解决途径,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8]。护生作为护理事业的储备军,肩负着“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重要使命,必须具备在各类信息源中寻找科学性、可信性、准确性兼备的信息,并结合专业知识,将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健康宣教内容,传递给护理服务对象。因此,提高学生对于各类信息的评判能力迫在眉睫。在完成《外科护理学》教学案例的过程中,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得到一定提高。通过教师讲解、分析,以及学生小组讨论,实验组学生对各类信息的分析、筛选、评价、综合能力也在逐步提升,并对知识产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认识到引用信息需注明出处,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提高防范意识、维护自身信息安全,不造谣、不传谣。故而,在期中问卷调查时,实验组学生在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知识、信息道德四个维度得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故而,将信息素养教育嵌入专业课教学过程,通过PBL教学和案例教学,使师生在教学活动中强化信息意识、信息需求识别能力、信息检索能力、信息评价能力、信息管理能力、信息综合运用能力,不仅有助于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同时有助于实现教学相长。

3.5有利于实现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目标

现代护理理念要求“以人为本”,同时要求护士注重整体护理,这就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其对病人的整体状况,如身体状况、心理状况、伦理道德、社会环境、家庭支持等,均要有所了解。结合到具体病例与实际情况,学生会面临许多课本知识以外的实际难题。因此,临床对护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课堂教学已不能满足当下对复合型护理人才的培养要求。而当前的护理教育模式,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现代护理理念对复合型护理人才培养的要求。翻转课堂注重学习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既能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信息素养,又能培养学生自我管控能力,这与中职教育改革目标要求不谋而合。翻转课堂的实施,可以改革传统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护理人才。

4结语

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倡个性化学习、终身制学习;现代护理教育理念也更加注重培养护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在临床工作中能够及时准确处理各种护理问题,胜任岗位。综上所述,翻转课堂教学较好地实现了因材施教和精准教学,增加了师生互动,拓宽了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自我管控能力,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等,且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特别是信息素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艺,肖进群,陈静.反思周记法对提高高职护生信息素养的效果[J].广西医学,2018,40(08):981-985.

[2]AlanN.&BrianM.Flippedlearning:Aresponsetofivecommoncriticisms[EB/OL].

[3]刘胜荣.中职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及应用研究[D].鲁东大学,2016.

[4]安月勇.翻转课堂在中职护理专业《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D].鲁东大学,2017.

[5]舒燕.研究生信息素养现状调查研究[D].苏州大学,2009.

[6]教育部.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EB/OL].

[7]刘爱萍,田卫东,张晓刚.医学高职生对信息素养的认知态度调查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19):128-129.

[8]贾卫,马秋平.移动互联网时代提升本科护生新媒介素养的必要性与对策[J].当代护士(下旬刊),2020,27(07):23-25.

作者:赵慧楠 郭琪莹 程维康 于晓静 武秋林  单位: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 新乡医学院 河南映象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