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思政理念在内科护理学的应用

课程思政理念在内科护理学的应用

1课程思政的界定

我国教育的核心就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等职业院校的课程建设是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尊重课程建设规律,强化课程管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把“课程思政”全面渗透到内科护理学教学全过程,在理论、实训、临床实习上不松懈,贯穿整个教学,最终让“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教学有机结合,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意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内科护理学专业教育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从认识和实践上,确保课程改革取得成效,要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功能,以内科护理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打破原先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的模式,让课堂主渠道功能实现最大化[2],让专业课成为铸魂育人的生动课堂,获得成功的经验后在全校专业课程中推广。

2国内外对于课程思政的现状述评

在国外没有明确的课程思政的概念,但对社会民众进行各种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以维护政权和社会的稳定,是一种必然的、普遍的社会现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各国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作用有所不同。而且,在国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渗透性,对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国内,大家一致认为课堂思政教育是有效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的必然选择。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上海抓住契机,于2014年在高校探索实施“课程思政”,基本上实现全市高校全覆盖。在2017年加大课堂思政试点力度,鼓励更多高校、院系、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并在全市推出十大“课程思政”。

3课程思政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研究内容

3.1课程思政与临床护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相结合

首先要加强学生对“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教育,提高护理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培养护士爱岗敬业、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护理精神,自觉做到遵守护士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各项操作规程。按照课堂教学需要,邀请来自医院的“最美护士”,现场解答护理专业学生的护理专业之问,注重护理学生的思想,创设具有真实性、思考性、开放性的情境,在逻辑思辨中明白道理,让学生产生共情。如在内科护理学绪论教学中,列举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在护理学领域中的巨大贡献,融入热爱护理专业;播放南丁格尔宣誓、授帽仪式、学校护士礼仪表演等,灌输护理专业神圣的护理理念,培养学生提高对医疗护理的责任心、使命感、责任感,让青春闪亮在临床,学生真懂、真信,树立热爱护理专业的的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效果。

3.2课程思政与护理职业教育相结合

护理专业学生不但要有最基本的护理知识和护理技能,更应具备良好的职业人文素养,目前很多医院把护士的职业素养作为评价培养医院护理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具有精湛的护理技能还远远不能满足当今社会医疗需求。内科护理学教师在讲述各种疾病的病因和疾病的发病机制教学中,可以因势利导的融入思政教育。引申到护理专业学生在择业、就业上的选择,引导学生具有爱岗敬业、团队合作的精神,彰显了祖国强大的凝聚力,向学生系统阐述医者所应具备的大医精诚、逆向而行的职业素质,潜移默化增强学生爱党爱国信念,无形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出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个人素质的医护人员,有助于提高学生未来护理岗位的潜能。

3.3课程思政与慎独教育相结合

护理工作需要经常独自处置、单独值班,无人监督,要培养护士良好的“慎独”修养。护理人员是否按护理操作标准和操作流程,只有依赖于护理人员的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也就是具备了慎独精神,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患者病情变化时,及时准确报告医生,配合医生及时处理。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医学护理工作中更是要坚守执行。例如在护理措施的教学中,重点讲解为病人配备、分发药物时的剂量准确问题,强调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必须树立诚实守信的原则,切实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可以有效的形成和谐温馨的护患关系。

3.4课程思政与知法守法教育有机结合

医务人员整体的护理活动都要以“患者为中心”,社会主义法治的健全,也赋予了患者多项权利。在给患者用药、采取标本等,严格遵照医嘱执行,要有较强的法制意识。一些侵入性操作如无菌导尿术的教学中,指导学生严格无菌操作,结合临床病患中容易出现尿路感染等并发症,渗入法律知识教育,要教会学生从内心尊重病人,爱护病人,了解护理操作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法律责任,严格履行护理操作前的准备工作,对病人和病人家属要明确告知权。

3.5课程思政与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相结合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护理专业也在持续发展,不断出现新的护理理论、新的护理技术,这就要求护理专业的学生在掌握基础护理知识的同时,又要了解并运用新的护理临床技能服务于广大患者。在健康教育教学中,以疾病知识指导讲解国内外疾病发展现状为例,巧借“健康指导”进行护理学生创新意识教育,像学生讲深讲透,让学生课堂互动增多,学生研讨的欢笑不绝于耳,丰富了课堂内容,启迪了学生思维。目前全球一些发展先进的国家,人群自我保健意识、疾病预防能力,明显超出我国,而我国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成为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负担重的国家,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分析典型病例,根据病情发展启发学生的思维,长期进行下来,就会提高护理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高职院校的课程思政改革刚起步,但高等院校积累的经验和成果较少,结合我院的学情和课程教学实际,开展针对性的在内科护理学课程中实施本校特色的课程思政。让专业护理课程成为“网红课”,打破原先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的教学模式,让课堂主渠道功能实现最大化。把内科护理的理论、实训教学中融入思政,用护理知识讲清道理,用道理赢得学生认同;实训课体现护理专业的重要性、护理专业的发展,引领学生、感染学生,让“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有责任、有担当,让课堂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熔炉。

参考文献

[1]龙红宇.“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的认知探索[J].职教杂志,2008,(9):18—19.

[2]林海春.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实践路径研究[J].前沿,2019,(2):20—23.

[3]杨红,钱培刚,程丽芳,等.高校专业课教师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初探[J].教育现代化,2019,(86):10—13.

作者:魏春平 单位: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