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务性学习内科护理学教学论文

服务性学习内科护理学教学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服务性学习引入内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校三年制护理专业学生48名,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24名)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试验组(24名)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每周末组织一次服务性学习教学项目。学期末比较两组学生理论成绩和技能考核成绩,并采用问卷调查。结果试验组学生的理论成绩和技能考核成绩均优于对照组,且在沟通能力、服务意识等护理软技能的提升方面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对于教学模式的认同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服务性学习理念引入内科护理学教学不仅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且可进一步提高护理技能。

【关键词】服务性学习;内科护理学;护理教学;护理软技能

服务性学习是学生利用自身的知识能力和人格魅力,通过参与精心组织的志愿服务或社会实践活动,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中既服务他人又获得自身素质发展的学习过程[1]。“服务性学习”于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兴起,并在最近的十年间得到迅速发展,其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育人方法[2-3]。我校内科护理学教研室不断学习引进国内外服务性学习的最新教学理念和有效手段,期望进一步提高内科护理学教学质量,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及各种护理软技能。现将初步研究结果汇报如下。

1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我校护理专业的48名内科护理学课程在学学生,随机分为两组,各24名。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试验组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引入服务性学习理念。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构成和平时成绩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1.2.1对照组

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即课堂理论授课和实训室技能培训。

1.2.2试验组

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引入服务性学习理念。利用周末及假期时间,由专职教师负责,进行32学时的服务性学习项目。主要项目包括:(1)选取合适的社区,带领学生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评估、健康指导;(2)定期走访多发内科疾病患者,结合所学知识为其进行相关护理和指导;(3)走访癌症患者,为其提供医疗护理和心理辅导;(4)开展中小学和社区急诊急救技能培训活动,学生根据被培训人员特点,制定不同的培训内容,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制作健康知识宣传展板及手册等;(5)开展小组讨论,结合课堂学习知识和服务性学习所见所闻进行小组讨论和反思,形成学习-服务-学习的螺旋式有效学习方法。

1.3效果及评价

采用理论测试和实践技能考核评估两组学生的学习效果;采用问卷调查,比较两组学生对教学模式的认可度和了解试验组学生护理软技能的提升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5.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学生考试成绩的比较

结果显示:两组学生理论考试平均成绩和技能考核平均成绩分别为(82.6±6.5)和(87.4±5.9),分别高于对照组的(74.6±8.3)和(70.4±7.6),组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问卷调查结果

试验组和对照组学生对本组采取的教学模式肯定率分别为88.72%和63.28%,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学生在教学模式是否有助于理论知识学习兴趣、实践能力的锻炼、医患沟通能力的提升、专业使命感的体验和服务意识的提高等方面的肯定率分别为89.62%、90.36%、85.42%、90.26%和88.73%,分别优于对照组的68.09%、62.41%、58.13%、49.55%和59.67%,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传统教育模式以课堂教授为主,长期存在“重理论,轻技能;重知识传承,忽视学生自主学习”的弊端,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是创新人才教育途径之一[4]。护理专业的属性要求学生除了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外,必须具有良好的操作技能和护理软技能(如护理人员的人文素质、人际沟通、社会经验等),而这一系列技能的获得都必须融入社会,进行锻炼和开发[5]。本研究通过引进服务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社区服务项目纳入内科护理学课程体系,使其成为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和课堂教学的无限延伸。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学生理论考试成绩和技能考核成绩均优于对照组学生;试验组学生对引入服务性学习的教学模式的认可度高于对照组,表明这一教学模式能够吸引学生的参与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进服务性学习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护理软技能如人际沟通等的提升,说明引入服务性学习教学模式更有益于学生的进步和后续职业发展。总之,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服务性学习引入内科护理学教学对护理专业学生的培养是非常有益的。

参考文献

[1]徐燕,刘娜.服务性学习在护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护理研究,2013,27(22):2305-2307.

[3]徐慧,王红霞,薛彩云,等.临床护理带教中引入服务性学习理论探索[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12):125-126.

[4]吴丽萍,许杰州,陈晓勤.构建社区交互式教育模式引领医学生综合能力提升[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4(5):49-50

[5]韦素琼,胡健.护理软技能研究进展[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5,31(1):68-71.

作者:于素贞 辛庆锋 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三附属医院内科护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