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服务政策

卫生服务政策

从**市财政局获悉,为提高社区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增强社区卫生服务公益性,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日前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卫生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补助政策的意见》,此举表明,政府将更多承担起公共卫生服务责任,让居民在社区享受更加方便实惠的医疗服务。

**根据区域卫生规划,合理确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数量、规模和布局,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和条件。政府举办的卫生服务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可按照有关规定享受政府补助。社会力量举办的卫生服务机构,可申请承担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补助。区级政府承担社区卫生服务补助主要责任,按社区服务人均标准安排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明年起**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筹资标准由5万元/万人口提高到10万元/万人口,有条件的区县可提高本级补助标准,拓展相应服务项目。市政府将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困难城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补助涉及经费补助、政策性亏损补助、专项经费补助、基本建设投资等方面。政府或社会非营利卫生服务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卫生信息管理、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精神卫生、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老年保健、康复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公共卫生服务的均可得到补助,政府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人口和服务成本核定补助额度。基本医疗服务原则上通过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以及个人付费等方式补偿。因政策原因造成基本医疗服务亏损,由同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政府统筹安排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房屋修缮、基本设备配置,并对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房屋修缮、基本设备配置上给予适当补助。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项目列入年度投资计划,所需资金由同级发展改革部门核定安排。另外,对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岗位培训也给予适当补助。

财政部门依法对政府补助资金分配、核拨、使用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与服务项目效果挂钩。市财政根据项目实施考核情况按季集中预付和结算,补助资金实行专款专用,项目设备实行政府采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支出监管,对挤占、挪用、截留财政资金和造成损失浪费的单位及个人严肃查处,确保社区卫生公共服务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