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服务总结

计生服务总结

一年来,在县计生局的帮助指导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对照年初的目标责任制要求,结合实际,主要做了以下八方面工作:

1、夯实基层基础,认真做好一年两次的查孕查环工作,做到早打算、早安排,在检查过程中努力做到耐心、细心。今年共参加双查对象为9752便,对查出的计划外怀孕和脱环、环偏人员及时落实补救措施,同时做好20*年生育对象的调查和20*年的人口预测,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打好基础。

2、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新型生育文化环境。结合5.29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时机,进行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品来提高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4月份对300名外来流动人口进行了需求问卷调查,在11月份对300名男性育龄人群进行了生殖健康调查,以此来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的知晓率。

3、创新利益导向,健全保障机制。做好放弃生育对象的养老保险新保和续保工作,对可以享受奖励扶助金的对象做到深入调查,严格把关,仔细核对,及时上报,切实维护计划生育家庭户的利益。

4、深化优质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今年共对563名四项术后对象和222名产后对象进行了随访,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更富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5、优化服务网络,深入开展新型生育文化示范村的创建。今年新创建两个省级会员之家、三个市级新型生育文化示范村和五个县级新型生育文化示范村。同时加强对村服务室的建设、配备相应的服务工具,有专用的检查床、血压器人体秤等,使广大育龄群众直接享受到计划生育的优质服务。

6、围绕三大工程,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度。一是积极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全程服务,落实四级随访制度。二是全面实施生殖道干预工程,在8月底和9月初邀请上级妇科专家医生在*医院和型塘医院为2980名育龄妇女免费进行生殖健康检查,对检查对象进行存档管理,及时反馈信息,对252名患病人员每季进行跟踪随访、指导。三是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以人口学校为依托,每月对安排生育对象进行培训,实行优生监测,大力推广应用福施福,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7、健全药具台帐,做好避孕药具管理工作。督促村妇女主任填写药具请领单,建立药具收发帐,记好药具随访卡,做到帐、册、物相符,平时严格避孕药具管理工作,做到药具无浪费,使药具的应用率和有效率均达到98%以上。

8、服从分配,积极配合做好中心工作。一是协助妇联搞好“三八”节活动和街道妇联第二届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二是配合做好社事线的各类创建工作。

一年来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做了应该做的一些工作,但是对照先进镇街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在开展优质服务工作中,服务技能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服务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做到会服务、能服务,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提高,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