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服务

为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不断坚持和发展了为人民服务理论。19**年,在张思德烈士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主题讲演,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标准,强调把“三个有利于”作为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客观依据和检验标准。同志鲜明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要求全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这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形势下,永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应努力做到:

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人一旦树立了远大理想,有了坚定信念,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建国初期,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抱着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冲破百般阻挠毅然回到祖国,为国防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表明,没有信仰是很危险的。理想信念一旦动摇,就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基石,必然导致政治上走错路。对于武警部队的共产党员来说,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勤于学习,以深厚的科学理论素养作为理想信念的基石;需要不断强化警魂,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对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定信赖。

增强素质,提高本领。过硬的素质是做好工作、服务人民的基本前提。党员干部仅有服务人民的良好愿望,而不具备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本领,只能是“壮志难酬”。增强本领没有捷径可走,关键在于勤奋学习,在于实践锻炼,在于总结提高。要把刻苦学习作为根本途径。学习要博而后专。达到“专”必须以勤为径,以苦为舟。我国古代有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等苦读成才的范例,我们应该从中汲取力量。只有坚持把平时的积累,放入思考的“砂锅”,辅以艰苦的“佐料”,用时间的“温火炖熬”,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基本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未进过军事院校,但他坚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他光辉的军事思想都来自于战争实践。现实中不乏这样的事例:一起进机关的同志相互之间天赋相近,学历相同,经历相似,有的能力提高很快,几年下来成为独当一面的骨干,有的却没有大的长进,究其原因,根本的是付出努力不同。经验告诉我们,干部的能力是重大任务压出来的,是挑灯夜战熬出来的。我们要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在善于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中提高出谋划策能力;在多学多思中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在完成任务、开展活动、解决难题中提高组织落实能力。要把总结经验作为有效方法。善于研究思考,不断总结经验,是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阶梯。提高快的人每做完一项工作,都要琢磨琢磨,总结一下,找出成功的原因或失败的教训,做到不占糊涂便宜,不吃糊涂亏。提高慢的人干完就算,不动脑、不总结,稀里糊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有养成善于总结的良好习惯,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总结中提高,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扎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素质和本领。

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每个人的工作岗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阵地。如果连本职工作都不愿干、干不好,实践党的宗旨就无从谈起。因此,要有专注如一的敬业精神。“责尽心安、苦中孕乐”是成就事业的根本动力。现在社会正处在变革时期,各种诱惑很多,选择的机会也很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地干好本职工作,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对待工作、对待事业应有的态度。要有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常言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没有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作精神,很难把任务完成好。我们要自觉把工作标准的“横竿”定得高一些,工作上做到科学、精细、快捷、高效。要有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邓小平说过,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抓任何工作必须往实里抓、往细里抓,做虚功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何才能做到真抓实干呢?遇到矛盾和问题不能绕道走,该承担的责任不上推下卸,自己分内的事要主动去抓,参与的事情要靠前去做;抓工作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要力求以精细求落实,以具体求落实,以深入求落实。

勇于牺牲,乐于奉献。在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主要反映和体现在生与死的考验上。和平时期,生与死的考验已不是主要的了,但党员干部仍面临着诸多严峻的考验,主要是公与私的考验。作为新时期的革命军人,要有以大局为重,以清廉为荣,以奉献为乐的精神境界。要正确对待物质待遇。当前国家经济还不够发达、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还比较多,党和人民拿出很大一笔钱,提高部队物质生活待遇,应该说衣食住行通各方面条件都有所改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选准正确的参照系,与广大群众生活水准比,与基层官兵生活条件比,与身边先进典型比,真正做到知足常乐。要正确对待个人职位。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干部希望得到提升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一种积极因素,问题在于正确处理好愿望与可能的关系。作为个人来讲,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作为组织来讲,要进一步端正用人导向,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要正确对待工作。自觉发扬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把工作压力变成干好工作的动力,把完成重大任务当作锤炼自己的契机,立足岗位建功业,淡泊明志作奉献。

真诚为民,服务官兵**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心系群众、情注官兵,做人为官才不会离“谱”出“格”。一方面,要善待群众,真诚为民。武警部队性质宗旨决定人民永远是服务对象。平时,就要着眼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带领部队积极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做好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充分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努力为部队建设和完成任务创造良好环境。在执勤处理突发事件尤其是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时,要带领部队维护法制、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切实把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扎实。另一方面,要心系基层,服务官兵。坚持把官兵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想问题、作决策,要维护基层官兵权益,安排部署工作要考虑基层承受力,分配经费物资要多往基层倾斜,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千方百计为基层排忧,真正做到真心服务不讲价钱,全力服务不论条件,公正服务不分亲疏,长期服务不搞一阵风,不断调动和激发广大官兵建设部队、履行使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家庭服务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农技服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药学服务与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海军军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