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服务业安监服务意见

现代服务业安监服务意见

一、重要意义

加快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既是事关区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重大课题。当前,加快我镇的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是应对宏观形势变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工业提升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城镇化发展,塑造城镇品牌的重要路径;更是全面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内在要求。

二、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按照“立足*,依托*,辐射*”的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政策洼地,破解发展瓶颈,加快发展休闲餐饮业、城北工业新城的配套设施、工贸物流业,鼓励发展商贸商务业,推进现代服务业总量做大、行业集聚和产业提升,构建*城北区域特色现代服务业高地,把现代服务业培育成为我镇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提升我镇区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三、总体目标

全镇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达到15.5%,到2012年达到2.3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5%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8400人以上,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28%;到2015年达到3.45亿元,占GDP比重力争达到34%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9500人以上,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达到30%;到2020年全镇服务业增加值6.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7%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11000人以上,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达到35%以上。

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工作重点

(一)加快发展休闲餐饮业,打造休闲餐饮胜地

我镇将抓住机遇,发展餐饮业,帮助农民创收并积累财富。重点做好以城北工业新城休闲餐饮业和塘岭休闲山庄为龙头的餐饮业。发挥双塔底的城郊交通优势、塘岭的高山蔬菜优势、闲置农舍优势,把*土鹅、土鸡、胴骨等知名农家菜在更大范围内宣传开来,促进休闲餐饮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发展现代物流业,构筑城北现代物流集散区

1、加快建设物流中心,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城北工业新城物流中心建设,满足市区、*镇集镇及城北工业新城的物流综合需要,同时辐射本省、*、*、*等地,形成*城北工业新城物流集散区。

2、加快完善交通设施,着力构建物流枢纽。依托*火车站、*南高速、46省道等,形成我镇出入中原腹地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的南北快速通道的关节点。

(三)构建城北商贸商务名镇

依托原有城北工业新城的发展基础,深化规划布局,优化功能档次。按照做精做特的要求,加快改造和提升,有序推进特色集镇建设。大力扶持商贸龙头企业发展,鼓励发展特许经营、连锁经营、总、电子商务等新型商贸业态,积极引进大型连锁企业来我镇设立中心店和分店,大力支持本地商贸龙头企业建设生产资料加工配送中心、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实施跨地区经营的总部经济战略,带动我镇商贸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构建面向周边县、市、区的商贸服务网络体系,加快推进大型商业网点建设,大力发展便利店和社区商业,完善多层次流通网络,构筑便利实惠的居民商贸服务体系。

(四)做好城北工业新城招商引资工作

一要注重市场化运作。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积极鼓励和支持市场化运作,拓宽投融资渠道,放宽、放胆、放手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作用,引导和吸引社会广泛参与,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先导、企业投入为主体、民间资本和境外投资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二要注重借力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服务业的开放程度,着力吸引投资,鼓励引导社会资金以并购、收购、参股等方式参与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加大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商力度,大力引进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大企业,借力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千方百计向上争取,力争有项目列入省、国家项目计划,力求获得政策、资金等支持;要在加强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的同时,注重引进一批懂管理、善经营的中高端人才,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现代服务业人才支撑。三要注重项目推动。坚持“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分期建设”的原则,超前谋划包装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地排出一批休闲餐饮、现代物流、商贸商务等方面的项目,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全力以赴推进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2009年力争各类招商引资项目2个,到位资金1000万元,新启动建设项目2个,投产投运项目2个,新包装项目3个。

五、组织保障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镇服务业发展,强化统筹协调,完善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和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合力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格局,经研究,决定建立*镇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