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护理实习带教研究

临床护理实习带教研究

临床护理实习是护生护理教学的重要环节,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是护生在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临床护理教学实践,以验证、巩固、深化所学的护理理论知识的过程。是培养护生的关键所在,临床护理实习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护生的技术水平及综合素质。

1加强实习护生岗前培训

护生进入临床前,首先由护理部组织进行1周的岗前培训,做好入科前的教育工作。主要是介绍医院的整体概况及护理队伍情况,进行行为规范、仪容仪表、护理素质要求,护理技术操作及护理文件书写、医德医风教育、护理医疗安全教育、临床常见的潜在法律问题,让护生进一步认清护理管理中各种制度和职责,实习生的管理制度等。通过教育培训使实习生增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尽快融入医院的实践环境,激发护生的实习热情。

2制定规范带教程序和教学目标

临床教学目标应根据护生学习阶段、实习场所确定规范的教学目标,并使师生共同以此为依据,临床带教老师根据实习目标,制定带教内容、活动方式、时间安排、临床教学,带教老师对学生进行实际教学示范,学生操作训练,床边小讲课,护理教学查房等一系列有组织的教学活动,测试教学活动中教学目标是否实现,针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及讲解,带教老师应以实习目标为依据,使护生自觉接受实习目标的考核。

3带教老师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给每个护生配备一位称职的带教老师,带教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护生,对于顺利完成护生临床实习任务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带教老师有护师以上职称,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临床带教老师即带业务、带技术,也带思想、带品德。带教老师在注重护理业务教育的同时,应加强自身修养,做出榜样,身教重于言教,才能带出合格的护士。

4制定切实可行的带教计划

实施临床教学计划的逐级制定和细化,使教学目标不偏离临床实际。根据病区的特点制定病区的临床带教计划和目标。掌握专科常见病的护理常规,健康教育,熟悉专科护理技术操作。要求具体细化到各班次的教学目标,带教流程和考核标准,实习期间应完成的基础操作和专科操作项目,应学习的专科护理和必须完成的护理病历书写任务,明确应掌握的各种护理。

5加强护理操作训练

临床护理实习刚开始时护生只看带教老师操作,看熟了才动手做,操作时一定要有老师在场。护理专业是一门技术性非常强的专业,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正确执行医嘱,认真及时的书写护理记录。要求护生具备娴熟的实际操作能力,学生在校只是理论学习,实际操作机会很少。因此带教老师应尽量选择简单易于成功的操作,让护生建立自信心、耐心探索,逐步加大难度,使其能循序渐进的完成护理操作。在实习期间带教老师应多让护生参加护理查房、查阅病历记录,执行各项护理操作,以及观察学习新的技术操作。带教老师在带教前要详细了解临床带教计划和要求,按要求认真备课,在带教过程中要做到理论知识与具体操作紧密结合。做到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通过规范化的临床教学管理和有目标的带教,保证了临床带教质量,提高了护生的临床实习效果和护生对临床科室带教工作的满意度。临床实习是医学院校护生成为护士的必经之路,是护生完成学业非常关键的一步,对保证护生顺利完成临床实习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马红丽 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