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带教护理实习论文

临床带教护理实习论文

一、带教老师方面

1、学历层次偏低,教学能力不足近年来,实习护生的学历多为本科或大专学历,且在临床的教学中教师存在着学历参差不齐,导致在临床带教中出现中专带大专、大专带本科的现象。同时在带教中由于教师的知识面不广,在很大程度上无法满足护生对于护理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虽然带教的教师有着丰富的临床操作经验、操作规范、技能熟练,是临床护理中的中流砥柱,但是带教的教师未接受过教育理论的培训,在临床教学中缺乏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有的教师只注重操作的能力而忽略了理论;有的教师说话的语气把持不好有可能打击护生的积极性;有的教师担心护生会出错,凡事亲力亲为,使得护生动手机会减少;有的教师教学方式一成不变,不能因材施教,使护生的潜能不能哪个更好的发挥。

2、带教时间与精力不足在临床的带教中,带教的教师基本上属于兼职,不仅承担着临床的工作,同时还兼顾护生的带教工作,带教教师为了应付日常的工作,忽略了对护生进行相关护理知识的讲解及操作的示范,甚至还出现指派护生跑腿打杂的现象,或者教师担心护生出错,让护生参与的机会极少,导致护生失去了动手锻炼的机会。

二、实习护生方面

1、工作上缺乏积极性在当前的实现护生中普遍存在缺乏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有的护生还存在着对妇产科不感兴趣的现象,对妇产科的临床实习不重视,在学习上缺乏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同时在临床的实践学习中,护生由于在措辞上的使用不正确,导致了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处于不友好的状态,甚至还出现与患者争吵的现象,出现投诉的现象,严重的影响了临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2、相关的法律及安全意识薄弱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在医疗上的纠纷也越来越普遍,然而在临床的实践中。护生由于在学生接受的法律知识教育少,并且护生相关的法律意识不强,在临床的护理实践中很难发现潜在的法律问题。

3、理论与实践的矛盾护生在学校期间,各专业课程结业较早,护生对基本理论遗忘较多,没有牢固的理论基础,护生对于临床的常规处理发生诸多不解,动手操作会素手无策,影响下阶段实习的顺利进行。

三、病人方面

病人是护生进入临床实习阶段的重点,是理论知识实践的重要体现,但由于妇产科的服务对象存在着特殊性,会面临着患者的性器官、家庭婚姻及生育问题,在临床教学中由于面临的患者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导致了出现不愿意配合临床教学的现象。同时在诊断治疗的过程中会涉及到患者的隐私部位,患者由于心理问题,不愿意面对众多的护生进行治疗,同时患者对带教教师有一定的信赖,在护理操作中不愿意让护生参与其中,导致了护生在临床中的实践机会大大的减少。临床护理教学对策

1、加强带教老师的选拔与培训“德高为师,道高为范”。带教老师不仅是护生的道德榜样,同时更是护生知识的传授者。带教教师不仅要严格的符合相关的认知条件,同时还要对带教教师进行临床护理教学能力的培训,提高带教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还要加强带教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同时要求院内教学经验较丰富的护理或带教教师进行相关的护理理论学术讲座,提高带教教师的教学能力及教学常识,丰富教学经验,创造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

2、教学方法改进带教教师为了能够帮助学生完成实习任务,应该丰富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对妇产科护理的兴趣。如在妇产科疾病的相关护理中,一般的护理程序主要包括查房;病人的病案分析;护理操作示范;观摩自然分娩、人工流产等相关的教学影片。护理教学查房可以帮助护生积累临床护理经验,教师可将自己在临床工作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护生。

3、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护生脱离学校,进行临床护理实践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紧张的心理,而带教教师在临床教学中要不断的鼓励护生、多关心护生的心理情绪,避免在护生出现错误时进行严厉的批评,甚至出现歧视护生的现象,应及时与其他工作人员联系,尤其是主管医师,取得医师的支持及帮助。带教教师在护生进行临床护理实践前要对护生进行相关的护理操作的详细步骤,帮助护生树立信心,消除紧张焦虑的心理。在护生与患者接触时,帮助患者与护生建立一定的情感关系,不断的减轻护生的心理压力,有利于护生临床护理操作的顺利进行。

4、加强理论教育的学习在临床的护理教学实践中要确保患者的知情权,患者的知情同意不仅可以维护患者的权益,同时也是护理人员的自身法律保护。在护生的护理教学中通过采用先科的科学技术,如: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功能媒体等,可以有效的改进护理的教学方式,使护生的护理学习能够更加的贴切真实的临床环境。同时带教教师还要树立良好的形象,并且以身作则,对护生进行医德教育,不断的提高护生的医德医风,在面临着妇产科中,存在有自卑、羞辱心理的病人时,护生能够保持一颗人文关怀、理解病人的心情为患者进行优质的护理服务。但对于个别不合作的病人不必勉强。

5、双向评估、善于总结实行带教双向评估制度。带教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从“德、体、能、责、勤”5个方面进行,而学生对带教老师的评价主要是通过对老师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带教能力、教学讲解及教学查房等5个方面进行。教师要对学生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且对学生给予及时的纠正,提高临床护理能力;学生通过对老师进行评价,可以发现老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根据问题进行分析,制定解决方案,不断提高和完善教师的教学技能。临床护理实践是护理学生将课堂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的体现,通过对护生实现临床护理实践的教学活动,可以有效的发现护生存在的问题,并且对存在的问题给予对策进行及时的纠正,增情护生的服务意识,加深护生对护理工作的认识,提高护生的护理水平,同时“教学相长”也促进带教教师的自身素质及教学能力的提高。

作者:邓雪清单位:四川省南充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