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执护考试中的实习管理运行

执护考试中的实习管理运行

[关键词]实习管理;执护考试

护士资格准入制度是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具有护士资格的护理人员必须参加卫生部组织的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这就要求护理人员需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对促进护理事业发展,保障医疗安全和人体健康有着重大的意义。护士资格准入制度自1995年实施以来,对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确保医疗和护理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开始对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报考条件作了调整,在原有条件的基础上,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的学生完成教育部和卫生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就具备了报考资格,即护理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前就能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新规定的实行对护理专业毕业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必须作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形势的发展。毕业实习是护理专业培养过程不可缺少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桥梁,对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时,除了课程安排作部分调整外,更要注重毕业实习环节的管理,为学生毕业前参加执业护士资格考试创造良好的条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的调整,对护理专业毕业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促进护理事业发展,保障医疗安全和人体健康有着重大的意义。学校要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注重实习期间的管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提高学生参加执护考试的通过率,为学生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1实习时间的调整

根据新规定精神及时将实习时间进行调整,将原方案中在最后一学年安排的毕业实习调整为高职第8~9学期、中职第6~7学期进行实习,为学生参加执业护士资格考试做好充分的准备。

2加强实习期间管理

毕业实习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时期,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进行实践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将更为有效。加强实习期间对实习生的引导,督促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强专业理论学习,为实习结束后参加执业护士资格考试打下良好基础。

2.1加强岗前教育,明确执护考试的重要性。在实习前系列教育中,将执护考试的重要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在思想上能引起足够的重视,理顺技能学习与专业理论复习的关系,使学生能将毕业实习期间的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行为,能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好学习时间;在实习前系列教育中,为学生指明正确的复习方法,不能专拣重点复习、不要死背题目,应将学习的知识进行系统全面的复习,掌握各个知识点,使之能迎刃而解各种测试题。

2.2充分发挥家长、班主任的作用。实习前给每位家长发告家长书或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当前执业护士考试制度以及对学生就业的关系,使家长能协助学校对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学习进行督促。要求班主任老师每月必须到实习单位看望学生,一方面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同时关心他们的学习进展情况,将了解的情况以书面形式向护理系汇报,使系部能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

2.3建立上报制度,及时了解学习动态。建立健全的学生实习管理组织,形成层层上报制度。每个实习点组成一个实习组,实习组下设若干个实习小组。每个实习小组每月向实交一份实习小组小结,由实汇总后向班主任交一份实习组小结,再由班主任汇总后以书面形式向系部汇报。通过层层把关,遇到问题及时处理。

2.4加强与带教老师联系,提高带教的实效性。系部在日常工作中除经常以电话形式与实习单位联系外,尽可能抽出时间到各实习单位进行实地拜访,与带教老师进行交流。以往医院的带教主要以3个基本内容为主,在新形势下,学校对带教老师要有新的要求,在带教过程中要融入执业护士考试的内容,让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得到具有丰富带教经验和理论水平的带教老师指点,使学生更易掌握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

2.5加强实习期间辅导答疑。学生在实习期间学习上遇到的困难由于实习点众多,比较分散,学校难以安排集中辅导答疑,主要通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用班级邮箱、QQ群、飞信等方式随时与学生联系,及时帮他们解决实习中的难题。

2.6有针对性地安排阶段考试。在实习期间针对执业护士考试的主要内容安排5次模拟考试,考试题量、难易度与全国执业护士考试相仿,将模拟考试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知晓自己存在的不足,产生紧迫感。

通过学校的不断努力,学校组织09届毕业生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5年制高职护理通过率为98.7%(150/152),4年制中职护理为91.4%(98/105)。面对当前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的变化,学校要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切实提高学生参加执护考试的通过率,除在日常教学中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外,同时应注重实习期间的管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