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执护考通过率的有效教学方法

提高执护考通过率的有效教学方法

[摘要]自2008年始,我校护生首次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以来,历经10余年。在这10余年中,每年均安排学生返校行考前集中辅导。作为一名辅导教师,为了提高辅导质量,保持执护考的高通过率,在辅导过程一直致力于教学方法改革,进行优质课堂教学的打造。

[关键词]执护辅导;教学方法;优质课堂教学

潜心钻研、不断探索、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方法,方能提高护生学习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最终实现人人通过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实现100%通过率。

1把握寻常中的不寻常,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辅导课

每个教师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都会不断面对新学期第一堂课,也就是开场课,开场课能否成功,会给接下来教学带来极大影响,开场课与一般课堂有着不同的份量与意义。作为一个有资历的辅导教师,清醒地认识到把握住这一契机,会给今后的教学带来许多益处,那么面对一个近200人的新组合的班级,如何能够上好第一堂课呢?

1.1思想重视,避免懈怠

思想懈怠是很多辅导教师常犯的一个错误。本着是熟悉的教学内容,又有积累多年的辅导经验,容易犯轻视第一节课的毛病。没有思考过,如果第一堂课上不好会给学生留下怎样的第一印象?没考虑过学生有可能由此对你失去信任?因此,避免经验主义,即使相同教学内容,在不同时间、场合讲授都要重视,都要注意推陈出新。

1.2备课充分,分析学情

要上好第一堂课,即便有教学辅导经验的教师,充分备课也是一个必要环节。这一环节包括备教学内容、方法及学情分析。教师要想掌控好课堂就必须抓住学情。对于班级中每个学生都要有足够的了解,尤其是一些学习消极、懒惰及调皮的学生,他们既是课堂教学的阻碍者,也是课堂氛围的调节者,能够抓住他们,就可以从容掌控课堂。教师对于上课内容要相当熟悉,考虑到辅导课容量大,应练就脱离书本、PPT也能从容、清晰、有激情授课,这样才能让学生佩服,引发关注,脱离懒散状态。不同的知识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唯有新颖多样、运用自如的教学方法方能激起学生的兴奋点,激发学习兴趣,对课堂教学有期待。

1.3教师注重个人形象

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即个性。无论年长与年轻,高矮胖瘦都应该有个人的亮点。新学期的第一次课,首先要给学生一个眼前一亮的感觉,这种感觉可以是形象上的改变,也可以是授课特征的改变。而服装干净整洁,态度和善,温文尔雅,面带微笑总是受欢迎的;讲课口齿清晰,节奏感强,既能激情洋溢、抑扬顿挫,也能幽默风趣、舒缓自如,娓娓道来的风格均是值得举荐的。

2情境创设、问题探究、兴趣引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上辅导课时,通过一些真实、有意义的情境创设、角色扮演,提出问题让学生分析,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1]。如在讲授破伤风抗毒素过敏试验时,可师生共同进行情境创设。课堂上让一个学生扮演脚底被生锈铁钉扎伤的病人,一个扮演医生,一个扮演护士,其它学生观看……通过精彩小品演示后,把要学的内容提出来,让学生自行探究,得出自己的结论。在什么要给该病人要作破伤风抗毒素过敏试验?试验结果如何判断?如结果为阳性,是否可以继续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3设计经典案例,引导学生研究分析

辅导过程中,可以将章节内容进行资源整合成经典案例,引导学生分析,最后将疑难逐一破解。如在讲授常见静脉输液反应时,设计如下案例。患者,女性,74岁。因体质弱,短时间内输入液体量过多,引起急性循环负荷过重,患者的特征症状是:喘憋,呼吸困难;心慌,恶心;发绀,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咯粉红色泡沫痰。让学生自己分析判断急性循环负荷过重患者的特征症状,得出结论。也可以采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观看视频里的真实案例,再提出问题引导分析。如讲授如何鉴别心绞痛的时,就是采用此种方法。先给学生观看一个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的视频,然后提出如下事项让其鉴别。胸部触电般抽痛;按上去有压痛;密闭环境下的胸闷胸痛;重压迫的持续胸痛;夜里胸部隐痛活动一下就好;上楼梯时胸痛。案例分析法,最大的优势是能引发学生积极参与思考、探究,得到自己的结论和解释,使掌握的知识更加牢固[2]。

4小组合作,经验判断教学法

课前将学生分为两组,各组推荐一名学生为组长。课堂上各组组员、组长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分别作答、判断对错、阐述理由,最后由教师进行裁定。教师可把知识点以简单易行的判断题形式呈现,如在讲授热疗法禁忌症时,设计了多个问题让学生判断,其中一个问题是这样的,脚扭伤时要赶紧热敷、活血,这个说法对吗?大概认为这个问题很简单,或许生活中多少都有一些经验,所以同学们争相抢答。为保证教学秩序,教师先安排第一组学生回答。一组员:错!非常果断回答。一组长:为什么?一组员:当时不行,24小时后才能热敷。一组长:记得我小时候脚扭伤,家中老人就是把我的脚泡在热水里,之后还使劲揉搓,所以应该是对的。其他组员有说对,有说错,争论非常激烈。另一组的情况大致也相同,以自己曾经的生活经历发表了看法。为使学习气氛热烈且有序,教师此时应作引导。教师:大家别争,既然两组队员都发表了意见,最后决定权交给组长,请各组长代表各自小组进行最终选择,是对是错?结果:第一组组长选择对;第二组组长选择错。教师:意见不一样了,请问二组组长,为何选择错?曾听体育老师说过脚扭伤早期应该冷敷、不能热敷,具体原因我也说不清,二组组长作答。教师:你的选择是正确的,大家鼓掌!想知道到底为什么是错的吗?同学们:想!在此基础之上,教师再阐述教学内容,效果会更加好。

5反思教学,不断完善提高

教学反思可以从教学设计、学生创新、教学机慧等方面进行。在辅导过程中,往往会产生瞬间灵感,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突然而至,课后若不及时反思捕捉,便会因时过境迁而烟消云散,令人遗憾不已。一节课下来,静心沉思。教学设计是否合理?时间分配是否恰当?重点是否掌握?知识点上有什么新发现?教法上有哪些创新、启发是否得当?训练是否到位?内容上有无错误或缺漏?如何合理更正、弥补不足等……及时记下这些经验与得失,进行教学再设计,这样可以做到扬长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和高度。由于在执护资格考前辅导过程中能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打造优质课堂教学,本年度我校护生在2019年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又一次取得了极优异的成绩。

【参考文献】

[1]刘晓蕾.“以问题为中心”教学法在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7(4):91-92.

[2]刘宏见.本科生护理管理学示教课教学方法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7(4):74-75.

作者:卞加花 单位: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