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宫外孕临床护理

小议宫外孕临床护理

【摘要】目的:观察临床护理路径在宫外孕围手术期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实验组采用临床护理路径进行护理,对照组按常规护理,比较两组焦虑情绪发生率及患者满意度。结果:两组焦虑程度、卧床时间、住院天数、患者满意度等方面比较有显著性差异。结论:临床护理路径应用于宫外孕患者围手术期护理,可有效提高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临床护理路径;宫外孕;围手术期

【Abstract】Objective:ToobservetheclinicalcarepathwayinectopicpregnancyinPerioperativeNursingApplication.Methods:Theexperimentalgroupofclinicalnursingcarepath,accordingtousualcarecontrolgrouptohospitalization,asked,hospitalstayandpatientsatisfaction.Results:Bothanxiety,bedtime,hospitalstay,patientsatisfaction,sotherewasasignificantdifference.

【Keywords】clinicalcarepath;ectopicpregnancy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40例,均行宫外孕手术治疗。将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0例,两组在年龄、文化程度、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对实验组患者从入院后即采用临床护理路径进行护理,对照组按常规护理计划进行护理。

1.2方法

1.2.1临床护理路径制订为保证患者手术顺利实施和术后顺利康复,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我们依据护理计划和宫外孕患者的需求,在检索查阅相关资料后由主治医生、责任护师共同制定临床护理路径,并在临床实施中完善。临床护理路径以时间为横轴,以入院指导、检查、术前准备、术后护理、饮食指导、活动、健康教育、出院计划等手段为纵轴。

1.2.2临床护理路径形式临床护理路径以表格形式列出。①入院时:向患者或其家属作入院介绍,包括详细介绍主管医护人员、医院环境、医疗作息时间、规章制度、住院期间的注意事项;作入院评估,向患者讲解有关疾病的知识、心理因素与疾病的关系、调节心理压力的方法,讲解术前检查的目的及注意事项、饮食种类及目的,让患者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手术。②术前1d准备工作:护理人员向患者家属讲解手术名称、时间、麻醉方式、禁食时间,做好皮肤准备、抗菌素皮试及麻醉皮试,指导患者沐浴更衣、有效咳嗽、排痰、床上使用便器的方法,并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及充足的睡眠。③手术后护理路径:护理人员必须知道患者手术回房时间、麻醉方式、手术名称、手术经过顺利与否,认真观察意识、生命体征、腹部切口、输血、输液、术后引流、术后用药情况,指导患者正确卧位及活动的目的及意义,进食时间和饮食要求,了解有无不适,必要时作相应处理.

2结果

2.1焦虑程度比较实验组产生焦虑情绪7例,对照组lO例,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2.2两组患者卧床时间、住院天数及满意度比较,见表1。

表l两组患者卧床时间、住院天数及满意度比较(x±s)

组别n卧床时间(h)住院天数(d)满意度(%)

实验组2050.5±10.311.5±2.396.8±3.2

对照组2058.2±12.914.2±2.686.5±7.5

注:P<0.05

3讨论

临床护理路径是一跨学科、综合的整体护理模式,它使护理标准化,以患者入院到出院期间内每天的成效护理为标准值,其功能是运用图表形式向患者提供主动的、连续的护理和有效照顾,这种新的护理模式已不再是单纯执行医嘱,而是以患者为中心,从人的整体出发,从心理、社会、疾病等几个方面作出护理诊断和计划,进行多元化、预见性护理,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取得较好的护理效果。实施临床护理路径可以改善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缩短住院日,显著提高患者及家属的满意程度,克服了以往护理工作的盲从性、随机性,使护理质量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