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对脑卒中患者康复影响探析

优质护理对脑卒中患者康复影响探析

【摘要】目的:探讨优质护理服务的延续护理在脑卒中患者康复中的影响。方法:将我院98例脑卒中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9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实验组则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以优质护理服务的延续护理,将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进行比较。结果:实施护理干预,患者出院半年后的Harris评分、Barthel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都明显要比对照组高,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优质护理服务的延续护理对脑卒中患者康复具有积极影响,能够有效改善患者肢体功能,促进患者康复。

【关键词】优质护理服务;延续护理;脑卒中;康复影响

脑卒中属于临床中十分常见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之一,其大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体,男性高发于女性。发病原因主要可以分成两种:①由于多个因素而促使脑部血液供应受阻导致发病;②脑内血管发生破裂而使脑卒中受到损伤而导致发病。所以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将脑卒中分成缺血性与出血性两种类型,临床中比较常见的是缺血性脑卒中[1]。因为脑卒中患者在治疗后会出现相应程度的后遗症,并且需要经历较为漫长的一个康复周期,若是后期护理不当则可能会导致疾病复发,从而促使患者身心健康遭受严重伤害,因此脑卒中患者的护理干预极其重要,特别是患者出院后的护理,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对此,本文选取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时间内我院98例脑卒中患者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的延续护理效果进行分析,以总结有关经验供临床护理借鉴。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我院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时间内随机选取98例脑卒中患者当作本次研究对象,使用抽签法将患者平均分成实验组与对照组,每组各49例。对照组患者男性28例、女性21例,年龄48~78岁,平均年龄为(65.13±4.14)岁,病程为2~11个月,平均病程为(5.9±1.5)个月;实验组患者男性27例、女性22例,年龄47~79岁,平均年龄为(64.89±4.02)岁,病程3~12个月,平均病程为(6.1±1.1)个月。将上述患者各项基础资料进行比较,显著不明显(P>0.05),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对照组实施临床常规护理,内容包括给予患者正确出院指导,并且叮嘱患者需要长期坚持开展康复训练,按时服药,同时定期返回医院进行复查[2]。实验组则在上述基础上给予优质护理服务的延续护理,具体内容有:①给予出院前护理,护理人员需要给患者进行健康知识宣教,想患者讲述脑卒中疾病有关知识内容,其中以预防脑卒中复发的方法与出院后锻炼方法为重点内容;患者在出院前护理人员需要多和患者沟通,耐心解答患者心中所有的疑问,以有效消除心中顾虑,同时进行有效心理护理,疏导患者不良心理情绪,提高治疗护理依从性;患者即将出院前,需要给患者的具体身体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并记录,以合理制定出针对性的延续护理方案[3]。②出院后随访,出院随访主要分为两个步骤:①电话随访,护理人员需要每间隔1~2周的时间给予患者一次电话随访,随访主要是为了更好的了解患者康复与用药情况,同时电话中给予患者正确的自我饮食、运动与心理指导,告知一些注意事项,患者家属若有疑问一并需要解答,并且叮嘱患者严格监测患者病情,若有复发情况及时上报。第二是上门家访,相关人员每个月必须进行一次上门家访,总共持续六个月,家访内容主要是为了补充电话随访中存在的不足,同时还可以更加准确的掌握患者锻炼情况,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从而进行改进,并且给予适当的心理干预,尽可能满足患者的需求。③指导出院后返回医院复诊,患者定期回院复诊,护理人员能够明确患者肢体功能恢复状况,并且指导患者开展下一阶段康复锻炼,若是失语患者则指导语言功能训练,若情绪异常患者则需要给予心理疏导。

1.3观察指标。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肢体功能与生活能力改善情况,利用Harris评分对患者出院前与出院后半年肢体功能进行评估,分数越高则表示肢体功能恢复越好;通过Barthel评分对患者出院前与出院后半年生活能力进行评估,分数越高则表示生活能力恢复越好[4]。利用我院自制调查表对患者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与不满意三个等级,护理满意率=(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分析。根据SPSS20.0软件中相关计算方式对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对计数资料进行c2检验,若P<0.05,统计学表达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肢体功能与生活能力情况比较。实施护理干预后,出院前两组患者肢体功能与生活能力情况无明显差异,出院后半年,实验组患者Harris与Barthel评分都要比对照组高,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显然实验组护理总满意率要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

3讨论

脑卒中属于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脑血管疾病,临床中主要可以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与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两大类,该疾病引发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其可能和患者日常生活方式、遗传、基础行疾病以及年龄有着很大的联系,当患有脑卒中后,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偏瘫、失语、休克、昏迷以及头痛等临床症状,并且患者在实施有效治疗出院后,通常都需要经历比较漫长的一个康复周期,所以后期护理服务和患者预后康复效果有着紧密的联系。当前延续护理是当前临床中一种新型的护理模式,该护理能够把医院护理有效延续到患者出院后的家庭式护理之中,具有针对性与人性化特征,同时,优质护理服务也是患者护理的迫切需求,其主要将以人为本作为服务理念,不同于以往传统护理方式,其在强调以患者为主,强化基础护理的基础上,以给予患者更多的关怀,提高患者护理效果[5-7]。经过大量研究发现,优质护理服务的延续护理通过给予患者出院前与出院后的延续护理,出院前护理人员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对针对性的护理方案,并且给予患者疾病相关知识宣教以及指导康复训练的方法,以保证患者在出院后可以维持一个良好健康的身体状态;患者出院后通过定期电话随访与上门随访,以及时有效的了解患者身体情况以及恢复情况,从而根据具体情况给出合理指导意见,以预防患者病情复发。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患者的Harris评分、Barthel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均要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说明给予护理干预后,实验组患者的肢体功能与生活能力恢复情况都要更好。综上所述,优质护理服务的延续护理对脑卒中患者康复具有显著影响,能够有效改善患者肢体功能与生活能力,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中推广。

作者:陈敏妤 单位: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