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在小儿感染性腹泻治疗的应用

优质护理在小儿感染性腹泻治疗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优质护理在小儿感染性腹泻治疗中的开展效果。方法选取本科室在2019年1月~2019年6月收治的96例感染性腹泻患儿,采用抽签法将其分为实验组与参照组,每组48例患儿;参照组的护理措施为常规护理,实验组的护理措施为优质护理,对比两组患儿的肛周皮损发生率、病情好转时间以及家长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患儿的肛周皮损发生率为4.17%,低于参照组的20.83%,实验组患儿住院时间短于参照组,实验组家长满意度评分对比参照组也更高,组间对比P<0.05。结论在小儿感染性腹泻的临床护理中实施优质护理模式,可有效预防患儿肛周皮肤受损,对加快病情康复、提升家长满意度也有一定帮助,值得推广。

[关键词]优质护理;小儿;感染性腹泻;肛周皮肤受损;满意度

感染性腹泻在儿科中较为常见,是指因寄生虫、细菌、病毒、真菌等感染所导致的腹泻,发病后是以大便次数增加、大便性状改变等为主要表现。如患儿未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及护理,随之病情加重还会出现发热、水电解质紊乱等病症,不利于小儿的健康成长及发育。为寻求更加的理想的护理措施、提升患儿治疗及护理效果,本科室在2019年上半年对96例患儿进行分组研究,以研讨优质护理模式的临床开展效果及价值,现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9年1月~2019年6月在本科室接受治疗的感染性腹泻患儿作为本次研究对象,共计96例。研究对象是由51例男患儿与45例女患儿所组成;最高年龄为5岁,最小年龄为8个月,平均(1.5±0.3)岁;病程在1~5天之间不等,平均(3.1±0.7)天。通过抽签法将患儿分为两组,实验组与参照组各48例;对比分析两组患儿的临床资料数据,结果呈现为P>0.05,可开展此次研究。

1.2方法

所有患儿入院后均予以补液、抗感染、退热、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参照组患儿在治疗期间予以体温监测、用药指导、注意事项告知等常规护理措施。实验组则为患儿实施优质护理模式,具体如下:①环境干预:为患儿创建一个安静、安全、舒适的病室环境,湿度以50%~60%为宜,温度以22℃~26℃为宜,保持空气清新、光线适中。可在室内准备小玩具,在墙上布置动画图片等,每日要做好清洁、消毒护理,以降低院内感染风险;②心理干预:护理人员要主动与患儿交流、做游戏,以消除患儿的陌生、恐惧感,在沟通时要保持语气温和,可为患儿准备小玩具等,可以转移患儿的紧张、哭闹情绪。同时也要对患儿家长做相应的心理疏导,让其保持情绪稳定,进而更好的照护患儿;③健康宣教:由护理人员对患儿家长进行健康宣教,讲解感染性腹泻的病因、症状表现、危害性、药物知识、复发诱因等,让家长对该病有个正确认知,告诉家属,如有任何疑问、顾虑均可提出,再对其进行耐心解答,以免其对患儿病情过于担忧;④肛周护理:每日勤加为患儿换尿布,保持肛周清洁、干燥;在患儿每次排便后,为其使用温水清洁肛周及会阴部位。一旦发现患儿的肛周皮肤有潮红、破损情况,可为其涂抹适量的莫西罗星软膏,再配合烤灯照射,有助于皮损愈合;⑤饮食指导:为患儿做好饮食指导与营养支持,如患儿伴有严重呕吐症状,要禁食4h左右。之后让家属为患儿准备清淡、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条等;不可食用辛辣、过凉、过烫的食物。对于人工喂养的患儿,不可进奶粉、豆浆等,以免产气腹胀,可喂患儿适量米糊。

1.3评价指标

①肛周皮损发生率;②住院时间;③家长满意度评分:满分为100分,分数越高表示护理满意度越很高。

1.4统计学方法

将此次研究所收集的数据均录入统计学软件SPSS20.0进行分析,计量资料(x±s)的比较结果采用t值验证,计数资料(%)的比较结果采用x2值验证,当P<0.05时表示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儿肛周皮损发生率的差异性对比

实验组患儿中,有2例出现肛周皮肤损伤,肛周皮损发生率为4.17%(2/48);参照组有10例出现肛周皮肤损伤,发生率为20.83%(10/48);经统计x2=6.095,P=0.014,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2.2两组患儿住院时间与家长满意度评分的差异性对比

实验组患儿的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参照组,家长满意度评分对比参照组也更高,组间比较P<0.05。

3讨论

感染性腹泻在小儿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这与小儿免疫系统不成熟、对病毒及细菌等防御能力低下等有关[1]。在感染性腹泻患儿的治疗期间,临床护理工作也不容忽视,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对腹泻治疗具有辅助之效。优质护理是一种新型护理模式,坚持一切以患者身心感受为中心;本科室在为感染性腹泻患儿开展优质护理干预时,通过环境干预可提升患儿舒适感、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心理护理与健康教育,可有效改善患儿及家长的心理状态,提升家长对疾病的认知度;肛周护理可以减少肛周皮肤损伤,减轻患儿痛苦;饮食指导可以为患儿提供科学的营养支持,促进病情好转[2]。此次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患儿的肛周皮损发生率、住院时间、家长满意度评分与参照组比较均有明显性差异,P<0.05,这一结果说明将优质护理干预应用于感染性腹泻患儿中,较比常规护理方案更具优势。综上,为感染性腹泻患儿提供优质护理腹泻,效果理想,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惠晓荣.整体护理服务在小儿腹泻治疗中的价值[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8,3(9):172-173.

[2]宋桂红,魏洪妍,邹春杰,等.临床护理路径在小儿腹泻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心理月刊,2019,14(5):44.

作者:林晓枫 李娜 孙林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油田总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