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教育资源管理

优质教育资源管理

[摘要]

国家对中外合作办学实行扩大开放、规范办学、依法管理、促进发展的方针,有利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管理方式,有利于减轻政府办学经费压力,有利于缓解社会教育需求和出国留学低龄化状况,实现合作双方互惠互利,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关键词]中外合作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为了规范中外合作办学活动,加强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自2003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引起了中外人士的普遍关注。笔者认为,国家对中外合作办学实行扩大开放、规范办学、依法管理、促进发展的方针,有利于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高新技术短缺人才培养、减轻政府办学经费压力、缓解社会教育需求和出国留学低龄化的状况,实现教育的优化配置,是实现合作双方互惠互利,提升教育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

一、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课程及教材,创新课程教学方法

自1998年以来,湖南大学率先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合作,以美雅国际教育学院为载体,实施中外合作办学。该项目于1998年开始招收首届学生,现已建设了一支包括教授、博士在内的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稳定的中外教师队伍,是运作成熟的中外合作教育项目之一。在合作中,湖南大学一方面大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着力提高教师的英语水平;另一方面,还大力改革英语教学模式,使用英语原版教材;同时,加大对学生的英语强化训练和英语运用能力的培养等。目前,美雅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在国内教学阶段所开设的部分公共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已经完全使用了国外合作院校的课程和原版教材,教师对学生实施渐进式的中英文双语教学和全英语教学,为学生出国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外语基础和专业基础。同时,湖南大学还借助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品牌,聘请加方一些优秀的教师来校进行讲课、讲座和交流等,选派校内优秀教师到加拿大进行短期培训等,为学生提前接受“洋教育”创造了条件。

二、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有利于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湖南大学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合作项目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系统工程、工业系统工程、计算机科学和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6个专业的本科生教育。这些专业大多数是湖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如何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资源,实现传统优势学科的新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是一条不错的路子。

湖南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充分考虑了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利用国外先进的教育资源,大力实施”引智“工程,使这些传统学科又焕发了勃勃生机。尤其是与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合作教育项目中,双方联手培养建筑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得到了包括校内普通本科生在内的青年学生的青睐。康考迪亚大学的建筑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科水平名列加拿大同学科的首位,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也是国内的强势学科,两校强势学科的强强合作,形成了这一合作教育项目的突出优势。该项目对学生实施“弹性学制、完全学分制和优胜劣汰”管理,采取“2十2”(国内外各学习两年)的人才合作培养模式,联合培养大学本科生。学生在湖南大学美雅国际教育学院学习2年后,表现合格,获得规定的课程学分者,托福考试成绩达到550分者方可赴康考迪亚大学继续学习。学生完成了国内外学习阶段的全部学业,而且表现与学习成绩合格,获得了全部学分,达到合作教育项目的各项要求者,可获得康考迪亚大学的与该国全日制学生相同的大学本科学历及其学士学位。湖南大学还对在校的建筑与土木工程类专业的普教本科生实施宽松的政策,即可以申请转入该合作项目学习,这类学生在国内外学习阶段的表观与全部学业合格,而且符合学校规定的各项要求者,可同时获得湖南大学和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的大学本科学历及其学士学位,真正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

管理严谨是国外教育先进性的重要保障。湖南大学在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时,也充分借鉴对方的先进管理经验,形成了一套“重质量、严管理”的办学管理模式。学校对美难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实行“宽进严出、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采用“三、三、四”等的成绩评定方法,即对学生实行课堂内外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平时小考、期中和期末考试等环节的全程跟踪考察和综合考核管理办法,从而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做出客观、全面、严谨的定量分析和定性评价,以期提高学生学会“做人、学习、生活”等的自我管理能力。送出去的学生,均得到了合作院校的高度评价。

四、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拓宽了教育筹资渠道,有利于减轻政府办学经费的压力

以湖南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为例:国内教学阶段为2年的(即2十2项目),第一学年学费为3万元人民币/人,第二学年学费为2万元人民币/人,在国内所需的学习经费约需5万元;国内教学阶段为2年的研究生(即2十1项目)的学费为29400元人民币/人;国内教学阶段学制为1年的研究生(及1十1项目)学费为31500元人民币/人。国外教学阶段:不同的国家及其合作院校有不同的收费标准,一般为:12—15万元人民币左右/人、年(含学费、校内食宿费)。这样算下来,一个2十2项目的本科学生,完成全部学业所需的费用大概是35元人民币;一个1十1项目的研究生完成全部学业所需的教育经费是18.5万元左右。

比较那些高中毕业或者本科毕业后直接出国攻读学士和硕士的留学生而言,他们的培养经费分别节约了25万元和27万元。同时,这笔经费还是由学生的父母支出,大大拓宽了教育筹资渠道,为国家和个人节约了大笔经费。可得到的学历和学位同样是国外名牌大学的,这就是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行情看涨的个中原由之一吧!

五、实施中外合作办学,有利于缓解社会教育需求和出国留学低龄化的状况

加入WTO后,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的约束力越来越明显,一些企业家、技术人员亟须更新知识,因此,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新体系势在必行。外国教育资源的进入,客观上可以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多样化和多层次的需求。特别是国外大企业参与培训市场,将会促进中国教育与培训市场的发展与成熟,有利于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社会教育需求。另外,中外合作办学让低龄学生能够在国内就接受“洋教育”,从而大大改善了出国留学低龄化的状况。在中外合作的教育项目中,双校园分国内外两个教学阶段合作实施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为出国学习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合理的过渡期和良好的适应期,提升了学生应用外语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自立生存的能力。同时,在自己的祖国接受前面阶段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信息的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主动进取的能力等等,真正成为国际劳动力市场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这种人才的培养,靠关起门来培养是难以做到的。通过合作办学,就能培养出一批与国际紧密联系的实用型人才,起到不出国留学的效果。

总之,中国加入WTO后,给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鼓励中外合作办学,有利于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加快教育改革开放进程,缩小我国教育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合理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如品牌、课程体系、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管理模式、评估体系以及国外的教育经验等,有利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的教育水准。但是,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时,一定要把好关口,防止鱼目混珠。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我们应该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积极作用,避免中外合作办学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遏制其消极作用。让中外合作办学真正能做到合作双方互惠互利,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