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

【摘要】处于信息化时代,新媒体在信息表达、信息传输与信息互动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促使其影响力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新媒体是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力手段,能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注入新的活力。通过阐述新媒体时代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探讨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以期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以及手机报纸、电子杂志、数字电视、微博、微信等各种新兴媒体的普及与应用,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步伐逐渐加快,现如今我国已进入新媒体时代。新媒体信息传播具有便捷性、高效性与互动性,其使得人们的生活习惯及思维方式受到了深刻的影响。大学生是接受新生事物的重要群体,新媒体获得了大学生的高度认可,很快成为大学生沟通交流、娱乐、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大学生的心理状态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关注的焦点,而新媒体时代又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所以高校应紧随时展趋势,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作用与优势,为大学生搭建新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不断拓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与路径,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与规范性,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新媒体时代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

1.新媒体时代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正面影响

(1)能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处于新媒体时代环境下,各种网络信息数据变得非常繁杂,且各类网络信息平台也变得多元化。大学生可以利用新媒体便捷自由地获取大量而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帮助自己开阔视野,获取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自己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好奇心,锻炼自己的思维,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2)能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大学生作为应用新媒体的主要群体,能够不受时空的局限,平等地选择与传播信息,自主表达观点与看法,扩展自己的社交范围,从而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大学生也可将新媒体平台作为一个放松身心的空间,倾诉自己的烦恼或不顺之事,并进行心理健康咨询,从而舒缓自己内心的压力。(3)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开展。新媒体能为大学生创造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提升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大学生可以利用此平台展开交流学习,培养与提高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认知能力。大学生通过新媒体将所接触到的信息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并加以分析,不断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有助于认识自我与提升自我。长此以往,大学生便能运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直面生活中的困难,避免心理问题的产生,促进自己的心理健康发展。

2.新媒体时代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负面影响

(1)使大学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容易迷失。新媒体时代的信息覆盖范围较广,信息内容较为复杂多样。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由于他们的心理发展仍不够成熟,也没有足够丰富的社会生活阅历,缺少一定的自我约束力,所以很容易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影响,在心理感知、心理判断等方面产生迷惘,这不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成一定的阻碍。(2)使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有所下降。新媒体使大学生能随时随地进行网上交流,但若大学生对这种交流方式形成依赖,则很容易对现实生活中面对面的交流产生排斥心理,反而更愿意在网上与陌生人交流,以寻求心理安慰。久而久之,他们会变得性情孤僻,在现实的人际交往活动中形成孤独、焦虑、自卑等心理,在现实生活中变得冷漠、封闭,形成人际交往障碍。这容易引发人际信任危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形成很大的冲击力,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探索

1.树立新媒体思维与全新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高校要树立新媒体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思维。一方面高校要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将现实教育与虚拟教育相结合,即在课上向大学生传授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及心理调节方法;课下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来整合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建立网络心理咨询网站,全方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另一方面,高校要不断拓展新媒体平台,增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使大学生的主体地位与教师的主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除此之外,高校也要更新心理健康教育理念,通过新媒体寻找符合大学生兴趣的、实用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料,建立丰富的、教育价值高的教育资源库,比如慕课资料、云盘链接分享等,还要注意教育资料的思想性与趣味性,或者寻找适合大学生使用的、新颖的学习软件,从而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2.巩固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

一是加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建设。各高校应避免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的形式化,提高大学生的网站使用频率。所以各高校应在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网站使用功能的同时,提高大学生登录网站的兴趣。这就要求高校要结合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完善网站设计,比如网页主题要突出、拓宽大学生的交流空间、符合大学生的语言习性等。二是积极打造QQ交流群、微博、微信、校园APP系统等即时通讯平台,针对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提供积极的指导,对大学生心理危机进行有效干预。三是搭建新媒体式的慕课平台。高校可根据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技能与自我意识等3个层面的课程目标来划分内容模块,并制作学习资源小视频、在线测验等慕课资料,然后将其上传到慕课平台,供给大学生学习与使用。

3.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他们的新媒体素养

新媒体时代环境下,高校应结合现实发展需要,组建一支具有较高新媒体素养与教学能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首先,高校要鼓励师资队伍使用新媒体。比如让教师自觉开通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利用新媒体平台资源重整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为网络舆论指引正确的方向,在课程教学中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的心理动态;高校在大众化新媒体平台中设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栏,让教师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要求网络技术人员有效控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信息,一旦发现大学生存在不良心理,及时将其反馈给教师,以便教师对大学生展开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心理教育。其次,高校要明确师资队伍的角色定位,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性与规范性。心理健康教育主体应是多元化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通过熟练、有效地使用新媒体,能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提供服务。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也是大学生的心理疏导者,他们的言行举止同样受到大学生的关注,从而影响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因此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也要扮演好自身的角色,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还要为大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必要帮助。第三,高校要提高师资队伍的新媒体素养。高校要努力为师资队伍提供更多有关新媒体的培训机会,提高他们的新媒体使用技能,使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得到改善,促使他们将新媒体知识更好地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而且,教师要坚持与时俱进,主动掌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特点与运作方式,锻炼自己的信息识别判断能力与舆论分析能力,及时发现与纠正大学生不正确的思想及心理状态。

4.建立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一是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监管机制。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应加强对信息内容的监管,对信息进行有效筛选,将大学生平日关注的心理热点问题与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进行有机融合,然后理性地分析大学生的心理现象,并且选择大学生熟悉的、可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议题,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心理实践活动。二是建立心理健康教育预警机制。高校需借助多种方式,对不同学生的心理动态进行精准了解,并建立相应的预警信息数据库。管理执行层利用新媒体掌握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并将信息反馈给领导层,接着领导层通过分析与研究,准时给出指示性的预警建议,然后管理执行层结合预警建议与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应对方略。三是高校应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的特征,借助新媒体平台建立相应的心理监控联动机制。

【参考文献】

[1]吴海福.基于新媒体视角的大学生心理特征异化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8.

[2]王琳琳.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教育心理辅导问题研究[J].中国报业,2018.

作者:薛林月 单位:石河子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