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护理与老年骨科护理

风险护理与老年骨科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入选标准

无严重心、脑、肾、肺等脏器衰竭;自愿接受研究护理方案;无精神疾病病史;年龄大于60岁。

1.2方法

1.2.1研究方法

采用随机、平行、对照的研究方法,使用现场问答及电话随访的方式搜集数据资料。

1.2.2护理方法

对照组实施一般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风险护理。一般常规护理内容:入院介绍、护理治疗、饮食指导、生命体征观测等;风险护理内容:首先,对患者进行风险评估,评估内容包括疾病、手术名称、患者状态、病房环境、社会关系、家庭条件等,由专门的护理人员做统计整理;其次,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实施人性化护理。为预防压疮,根据Braden压疮护理单[2],实施分级护理;同时,为预防跌倒及坠床,实施跌倒、坠床风险分级护理管理;再次,每天定时对患者进行全身检查,对伤口进行预防感染的护理;最后,定期对患者进行风险知识的宣教,对出院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及指导。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褥疮、跌倒、坠床、皮肤感染、半年内再次住院等意外事件发生率及患者的满意程度方面的差异。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指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有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意外事件发生率比较

观察在实施护理后褥疮、跌倒、皮肤感染、半年内再次住院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两组对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但坠床发生率两组患者无统计学差异(P>0.05)。

2.2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在非常满意及总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且两组相比亦有统计学差异(P<0.05)3讨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快,老年人意外事件的发生率不断上升。本研究通过对我院老年骨科患者实施风险护理,其临床意外事件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且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临床效果满意。对于老年骨科患者的风险护理,我院的经验是,首先提高骨科护士的专业水平,提升对危险因素的警惕性;其次,根据风险评估内容,有针对性的实施护理,特别要注意压疮、坠床、跌倒等危险事件的发生;最后,对患者的风险教育极为重要,特别是出院后的自我管理,不应忽视。总之,风险护理能明显减少老年骨科患者意外事件的发生率,提高患者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马利伟卢建京单位: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