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院前急救护理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院前急救护理

1护理

1.1A组护理在接到120指派后5~25min到达现场,立即给予判断是否是SAH

(1)突发剧烈头痛伴呕吐,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伴或不伴意识模糊,反应迟钝,检查无局灶性神经体征可高度提示SAH;

(2)老年人SAH现场症状可不典型,可始终无明显的脑膜刺激征,头痛不明显,但意识障碍较突出。轻型SAH约有1/4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状,可能以癔症、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形式。初步诊断后立即给予平卧位,抬高头部15~30度,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给予降颅压、脱水、利尿等护理措施。

1.1.1建立静脉通路首选静脉留置套管针,此针导管柔软、管径粗,易于操作和固定,当患者躁动或变换体位时,套管针不易滑脱和损伤血管,尤其是与延长管和三通相连接后,方便了给药,给危重患者抢救补液提供了有效治疗通道。技巧:先选择好血管及消毒穿刺部位,消毒后,旋转松动留置针针芯,连接输液管并排尽留置针内的空气后将其夹闭,以15~30度角行静脉穿刺,进针速度要慢,以免刺穿血管。采用边退针芯边置入外套管法,见回血后沿血管平行置入外套管针直至外套管针尖端全部进入血管,左手固定针柄,右手取出针芯并松开止血带,用无菌透明贴固定并注明穿刺日期及时间。

1.1.2降颅压所有SAH患者均使用20%甘露醇液降颅压治疗。根据患者病情,采用20%甘露醇125mL快速静脉滴注,每4~6h1次,以后逐渐减量。

1.1.3脱水地塞米松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维持血脑屏障功能。对病情危重者可早期短时间应用地塞米松10~20mg/d静脉滴注。

1.1.4利尿常将速尿与甘露醇合用可增强脱水效果,每次40mg,2~4次/d,静脉注射。

1.2B组护理在患者达到我科后按上述同样抢救措施进行救治。

1.3观察指标记录两组患者从不适到接受诊治的时间,两组治疗前后1h的症状、体征,1周内再出血情况及死亡率。判定疗效标准:显效:头痛明显减轻,无呕吐,脑膜刺激征阴性,无再出血征象;有效:头痛、呕吐减轻,脑膜刺激征较治疗前好转,再出血的发病率明显降低;无效:头痛、呕吐频繁加剧,意识障碍加深,再出血的发病率高,出现明显的脑膜刺激征及昏迷甚至死亡。

1.4数据分析计数资料用X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A组得到有效救治的时间为(11.35±2.12)min,明显早于B组的(46.27±4.31)min;A组治疗1h后有效率优于B组(P<0.01);A组1周内再出血率明显低于B组的(P<0.05)。

3讨论

SAH发病后1h内为抢救的黄金时间,6h以上为死亡时间。院前急救护理配合可最大程度地缩短SAH患者的无治疗期,即患者从发病到得到接受治疗的时间。本组资料显示院前急救组治疗1h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1周内的再出血率低于对照组,证实了院前急救的护理配合可提高SAH的抢救有效率,降低再出血率和死亡率。院前急救的护理配合为院内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对SAH患者的预后有重大影响。

4小结

SAH属严重的急危重症,院前急救的护理配合在SAH的抢救中作用非常重要。院前急救在我国发展迅速,它通过120网络及时接收患者的呼救,可以快速到达现场,使危重患者在现场就能得到合理有效的救治。本资料结果显示,院前急救组专职人员可在接到患者求救后5~25min内到达现场,平均时间11.35min,与对照组(自行送诊)比较时间明显缩短,说明院前急救的护理配合可使患者得到快速地救治,明显缩短患者反应时间,为进一步救治赢得了时间。患者反应是指当情绪激动或紧张时,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引起全身小动脉的持续收缩和痉挛,使血压上升,同时具有升压及血管收缩作用的儿茶酚胺类物质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使已经升高的动脉内压力继续增高,容易在血管薄弱处发生破裂,引起再次出血。SAH的院前急救合理配合是对急危重症进行及时、正确、有效地现场处理,可将院内急救措施水平延伸到SAH患者的现场。在现场采取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如建立静脉通路、早期使用脱水及利尿、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氧气的供给也有效地减轻脑缺氧,阻止病情变化。医护人员到达现场给予恰当的安抚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

作者:桂艳霞单位: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